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教学

时间:2022-12-21 09:57:11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教学

摘要:本文分析了中职院校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并对教学的新模式进行了探索,以期促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的教学效率。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教学探索

1中职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的工作任务设计流程

1.1推料机构的安装调试。首先,应先安装机械结构,再调整传感器的位置和相关参数;其次,要调整推料汽缸气动连接和速度,继而对电气线路进行设计和安装;最后,完成推料过程的PLC编程。在按下启动按钮按后,料筒检测光电传感器检测到物料存放台没有物料时,推料动作要延迟1s,把物料推放在物料存放台中。物料被取走之后,再间隔1s重复上述的过程。1.2步进电机驱动和机械手。机械结构的安装,调整传感器的位置和参数,连接汽缸气动,气动速度和机械手的位置进行调整,设计和安装相关的线路,完成编程设计。启动按钮按下后,机械手就会自动回到基础位置。1.3传送带的安装与调整、变频器的参数设定与交流调速。传送带的安装和上述几项安装过程类似,要在安装过程中,对交流电动机的3段速和7段速进行调节,同时要对传送带的滚轴间距进行调节,保证传送带维持在恰当的松紧度。电动机的运行速度可通过变频器进行改变,使传送带处于平稳状态。完成编程后可按启动按钮,传送带就会先进行正方形的运行,间隔固定时间后进行反方向运行,完成一定的程序即停止,再次按启动按钮便可重复上述过程。1.4物料材质、颜色的识别与分拣。完成汽缸气动连接后,对速度进行调整,然后安装传送带各个传感器和调整位置参数,进行电气线路设计和安装、程序编写,按具体要求进行安装后按下启动按钮。传送带会以变频的频率为10Hz运行,感受到物料口有料时,变频器会改变频率为28Hz运行,根据物料的性质选择料槽口。1.5触摸屏的使用。触摸屏是在机电一体化的过程中必须学会的使用技能,不但可实现电脑与触摸屏的通讯功能,还可获得更加丰富的设置,便于操作人员通过触摸屏对PLC进行控制。1.6对机电一体化分拣系统进行综合设计。在此之前,要进行推料机构和传送带以及机械手位置的调整,确保它们整体组成一个完整的程序运行系统。PLC编程可使它们连成整体,从而对不同属性的物料进行分拣,通过触摸屏来实现对设备功能的有效控制[1]。1.7组装和调试生产设备。对生产设备的机械结构进行安装,设计和安装相关的电气线路,从而对它们进行调整,还要进行PLC程序的编写等。1.8对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和调试的考核。根据相关的具体要求进行推料机构和传送带以及机械手位置和参数的调整,完成相关连接,对速度进行调整。结合PLC程序对系统电气的线路图进行设计和连接,为使设备运行,还要调整传感器的位置。制定一定的要求来调节各个参数,从而实现人和设备与触摸屏之间的交流。

2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教学的新模式研究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实践能力。新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教学理念,增强了学生对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和调试的积极性。笔者通过对新的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后发现,其具备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2.1教学模式具备灵活性。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组装,需要完成多个机构的安装,这些机构都有各自的技能和特点,安装时可单独安装调试,也可对多个机构进行安装,使教学更加具备灵活性。2.2丰富的趣味性。机电一体化设备下,学生们可以借助丰富的PLC编程,来完成更多丰富的功能,让学生们体会到设备安装和调试中的趣味性,这种人机互相沟通的模式,促进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2.3提高学生们的实践性。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组装和调试具备一整套的生产流程,让学生们在对其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可以加强对知识的应用和实践,对以后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2.4提高学生们的合作性。在学习过程中,一个人无法完成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需进行有效合作,以达到安装调试的标准。因此,这个过程能够增进学生之间的合作,理解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加深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组装和调试过程,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使学生进行友好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和应用。

参考文献:

[1]许方辉.中职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教学探索[J].中等职业教育,2016(12):61-63.

作者:江以俊 单位: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