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6 09:13:21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初中教育阶段,信息技术教学逐渐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信息技术作为一门出现不久的新学科,虽然在中小学阶段都有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掌握信息技术可以促进其他学科的有效学习,还能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打好基础,但是教育者通常会忽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随之而来就会产生一些影响信息技术教育的问题。拟从信息技术教学的外在因素着手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外在因素;解决策略

在这个信息化迅速普及的社会,计算机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它影响着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牢牢掌握计算机相关知识,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更要做到得心应手。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性因此凸显出来,对教育者来说做好教学工作是非常迫切的,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由于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阻碍了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的进展,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因此本人结合一些教学经历,分析了目前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策略。

一、主要外在影响因素

1.硬件建设滞后。信息技术教学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很好地实施教学任务,进行教学工作,因此,一套完备的教学设施即教学硬件和软件在教学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如今信息技术更新换代较快,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教材也在一次次完善和更新,而信息技术教学所应用的硬件还比较陈旧,不符合现在的教育水平,无法满足正常的教育需求。目前我们学校的计算机就属于一种无盘工作室,学生机没有必要的光驱、硬盘等外存设备,教学工作进行时,启动计算机后需要及时将储存在网络服务器的软件系统和数据调到本机的内存中,而关闭学生机后这些软件和数据又被全部清空,这就导致了许多问题。例如,现在关于Flash和Photoshop等的教学内容越来越多,这类教学软件都需要有一定成熟的硬件配置,而大多数学校的学生机房都没有如此合格的服务器硬件配置,在进行实地演练时,学生对计算机频繁的死机和卡顿感觉苦恼不堪,几度想要放弃学习,整整一节课都没有什么效率可谈,教师干着急也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难题。以至于在之后的学习中,教师已经改为直接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演示,让学生自己揣摩书本的知识,不再与实践相结合,学生本就兴趣不足加上没有动手操作的乐趣,便更加消极地对待信息技术的学习,最终导致教师和学生都不愿意学习这类内容。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许多学校,阻碍了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2.信息技术教师任务繁重。现阶段的教学工作中,任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师任务繁重,他们在教授信息技术的同时,还要解决其他很多有关信息技术类的问题,如统计学生每一次的考试成绩,对于上级领导所需要的每一项数据做统计,维护更新信息技术的软硬件设施,管理学校的网站和网络,与此相关的大大小小事件都离不开信息技术教师。他们忙里忙外,分内事和分外事的兼顾已经让他们疲惫不堪,如果有时师资紧张,他们还需要在本职工作外带其他的一些课程,尤其是在需要验收的情况下,信息技术教师就更加忙碌,他们需要对信息进行一系列的精加工和处理,如信息的收集、打印、装订等,还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宣传板报和影片的制作,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地赶工作。

二、解决策略探析

1.硬件建设滞后的相应策略。当硬件不足以满足正常的教学工作时,我们可以寻求其他的方法来改善教学工作,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影响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如在Flash和Photoshop的教学工作无法正常进行时,我们要考虑如何解决这一现状,通过与售后服务商的沟通,我们了解到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解决,其一是更换配置,其二是减少学生机的运行数量,由于配置更新需要较高的资本投入,须先向学校领导提出申请,于是老师商量后决定暂时由两名学生合用一台电脑,减少学生机的工作数量,以解决卡顿和死机的现象,同时还能让学生互相督促和帮助,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2.信息技术教师任务繁重的相应策略。由于人才的缺失,信息技术教师的工作繁重,导致教学工作完成得不够细致和精练,可以在原有教师的基础上增派一些优秀的教师替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如统计数据、维护设备等工作完全可以分配给其他老师来完成,只需要稍加培训即可。这样既能够让信息技术教师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又能够锻炼其他老师的积极性和学习性,从源头上杜绝教师教学工作所可能产生的弊端。信息技术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领导和教师应当充分地认识到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并且需要领导的全力支持,以及各科教师和班主任的监督与配合,当然更离不开信息技术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创新教学精神。只要努力做到以上几点,信息技术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端智尖措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文杰.浅谈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的现状与对策[J].新课程学习(综合),2010(12).

[2]徐美.浅析农村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的对策[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10(6).

[3]周德炎.“微机课”的危机:浅谈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困惑与对策[J].新课程(教研版),2009(1).

[4]景万胜.偏远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与对策探微[J].中小学电教(下),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