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探讨4篇

时间:2022-11-29 10:10:05

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问题探讨4篇

第一篇:网络考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教学问题的需求

目前,初中信息技术多采用作品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作品是一个最终的成果,更多体现的是操作水平,相关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未能体现。而在初中的信息技术教学中,理论知识的掌握也是必须的。文化科的考试,给信息技术科的理论考核提供了方向指引。然而文化科的考试,一耗费纸张;二出卷与改卷时间长;三收集数据烦锁。网络时代的今天,出现了许多应用网络平台,基于网络的信息技术在线考试与测评系统也不例外。比如:英时软件公司的PowerExam、清华豪泰的科教2000、点控科技的点控考试平台,广州创讯软件有限公司的考试酷等等。笔者利用考试酷网络考试平台,开展信息技术科的理论方面的测评,其对于考试的几大相关环节,能起到很好的优化作用。

二、考试酷平台的阐述

(一)功能介绍

考试酷平台具备在线考试、电子作业、自测和模拟考试、班级统一考试、录入试卷、智能组卷、考卷评阅与成绩管理等功能。

(二)使用方法

1.创建班级2.录入新试题(1)样题导入此模式只支持doc、docx、pdf格式的文件,可将原有的电子版的试卷直接导入使用。(2)录入新试卷此模式适合手动逐题录入试题,除编制新试卷,还可用于各知识点的题库组建。(3)智能组卷此模式可在已建题库的基本上,支持非常灵活的智能组卷策略,可以依据题型、知识点和章节、难度等各种分类方法进行智能组卷。凭智能组卷功能,可以满足下列需求:①智能组卷:从题库里以随机选题的方式组成一份高质量的试卷;②随机选题考试模式:组织一次考试、考核或竞赛,让每个考生拿到的试卷试题都不相同,以防止舞弊;③随机选题练习模式:让学生随机选题练习,每次练习都自动从题库中抽选出随机的试题进行练习。

三、考试酷平台的应用

在笔者的信息技术教学中,考试酷平台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单元知识测试、期末理论考试、毕业考试系统复习,三个方面进行。从“建题库”———“组建试卷”———“学生考试”———“查看成绩”,四大步骤,完成各次的考试。具体的操作如下:

(一)组建题库

笔者将初中三年信息技术的内容,按初一初二初三的章节顺序,分20个试题,另加历年初三的信息技术毕业试题,组成题库。

(二)组建试卷

由于有了基础题库,笔者在进行各类试卷的制作,是通过智能组题的方式,按照所考查的内容,编制随机选题智能组卷规则进行。生成智能型试卷后,将之转换为新试卷,添加到对应班级,一份试卷就完成。随机模式对于同一场考试,不同考生拿到的试卷会不同,试卷里的所有试题,都是依照某个组卷策略(相同的知识点及难点)而随机抽选出来的,有效避免学生在机房考试容易抄袭的情况发生。

(三)学生考试

利用考试酷进行考试,要求学生先在考试酷平台先注册。学生登录后,加入到本班班级空间,即可进行相关的练习或考试。考试前,教师在后台对“当前是否允许考生查看答卷和成绩”作“允许查看”设置,学生在提交完试题后,即可看到自己的考试得分,自己的错对题情况及所错题的正确答案。

(四)查看成绩

在此环节,教师既可对全班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查看,亦可对个别学生的答卷情况进行查看。通过“下载成绩表”,可将全班的学生的得分以xls格式导出。

四、网络考试的应用成效

笔者在信息技术科的考试采用网络考试后,在以下几个环节得到很大的优化:

(一)组卷时间

网络考试组卷全过程耗时不到15分钟,对比之前的每次用word软件来编辑组卷,极大减少组卷的时间。

(二)试卷耗材

网络考试,不需要用印发纸质试卷,极大减少纸质试卷的耗材。从学校的节源,低碳生活方面起到一定的帮助。

(三)评讲试题

不同步提交,学生在提交完试题后,即可看到自己的考试得分,自己的错对题情况及所错题的正确答案,学生即时了解自己的掌握情况。网络考试情况即时反馈,这是传统方式的考核无法比拟的。传统考试后,需要改卷、讲评。网络考试在这方面节省了很多时间,这为信息技术课时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四)统计分析

录入成绩,成绩统计分析。笔者执教本校一个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学生人数近400人。要完成全级学生的成绩录入,成绩统计分析,至少三节课。网络考试后,通过“下载成绩表”“、成绩分析”,各班成绩瞬间以表格及图表的形式呈现。网络教育的今天,越来越多适用于教育教学的平台及应用出现。作为一线的老师,有能力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发,但对于广大老师而言,能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有所选择的取而善用之,对教学工作的开展亦能取到比较满意的效果。本文所介绍的网络考试,不仅适用于信息技术学科,亦适用于其他的学科。面对初中阶段的中考科目,繁多的大考小考,若能将此法,推广应用到这些学科平时的练习或考试,笔者认为必将大大减少老师们的工作量。老师们可腾出更多的时间,对教学的其他环境进行优化设计,对教学的整体质量,起提升作用。

作者:梁秀红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白坭中学

第二篇:浅谈初中信息技术教学

一、精心导入,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积极自主进行学习活动的内在动力,是集中学生注意力的重要因素。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通过精心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导入的方式可以分为很多种,如问题式导入。课上,教师抛出问题,学生带着问题和好奇心,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本堂课的教学内容,逐个解决教师留下的问题。这样的导入方式,目的明确,可以有效帮助学生紧抓教学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如演示式导入。在教学幻灯片的制作时,我先给学生展示了几份制作较好的幻灯片给学生看,优美的画面,和谐的音乐,不仅能有效吸引学生的目光和注意力,而且还会激发学生羡慕的心理,更加迫切希望学会幻灯片的制作方式,从而做出更加优秀的作品等。

二、大胆放手,创新思维

传统教学中,教师总是习惯手把手地教给学生操作步骤,再通过反复的机械练习和记忆达到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但是笔者认为,无论是信息技术的教学还是其他科目,教师都应留给学生足够想象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上网浏览的教学中,存在两个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这节课的内容较多,学生一下子掌握起来较难;另一方面是搜索引擎进行网上搜索这一难点,需要攻克。在实际教学中,则是有所取舍的,先将网址的填写和网页的浏览讲解完,然后让学生自己进行操作、练习,让学生自己在自主练习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开动脑筋,解决问题。

三、合理教学,激发热情

在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要想保持学生的学习动力,就必须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办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实际教学中,多用到的教学办法如吸引教学法、实例操作教学法和任务驱动教学法等,注重以用为主,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让学生应用计算机完成操作任务的过程中,探索、发现、创造并成功。

作者:祁淑珍 单位: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第三中学

第三篇:构建高质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课堂

一、提高学习兴趣,构建高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

在初中信息教学中的,教师要重视学生主体位置,使用多种教学措施,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保证教学效果。一个独立体,对这个问题有没有兴趣,与其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有直接关系。教师让学生学习和学生自己想要学习是两种概念,当学生感兴趣时,就会更快地进入教学中当。在教学中使用多种措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十分有必要,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方式,协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同时,要建立双方对等的关系,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努力营造愉快的教学氛围,构建高质课堂。

二、教学方式改革,构建高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

教学方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在高质课堂中,教师需要使用正确的教学方式,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改革,以提高课堂教学参与率。教师可以使用轻松的教学方式展开信息教学,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例如,在Excel这个部分的课程中,教学要让学生了解Excel表格的制作方式,并且要求学生在制作时达到一定程度,类似美观程度等。在以往教学方式中,制作表格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只是通过机械的训练培养学生学习表格的建立和修改,让很多学生觉得很乏味。因此,我们要改变教学方式,先是向学生解释表格的用处,说明表格的制作方式与数据计算方式。让学生把握基础知识之后,给学生设置比较有趣的表格游戏,可以较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握基础知识的之后,教师就可以展示表格内部属性的改变方式,经过一些个人的表格加工设计,组织比赛,选择最优秀的表格。

三、加强教师综合素养,构建高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

不管是哪一门学科,都需要提高教学质量,所以,教师都要达到一定程度。提升初中信息技术教师的综合素养,是构建高质课堂的基础。教师需要严格维持课堂纪律,丰富课堂教学成果。在以往的传统教学中,教师都是使用自身的权威,对教学中的行为进行管理和把控,使学生屈服。但这跟新课标指导下的教学是相违背的。教师需要不断锻炼自己,加强自身魅力,拥有较强的专业技术,一般都会让学生自然而然地钦佩,也不需要太强制地管理课堂纪律。教师需要改变自身教学观念,改善教学气氛,和学生建立对等关系。教师需要关注信息技术的更换,接受最新知识,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最重要的是教育观念的改变,和学生平等沟通,让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学习,经过双方之间的互动,丰富教学成果,达到教学目的。

四、明确学生主导位置,构建高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

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要对象,占据主体位置,这是所有教师都需要明白的教学方式和规定,明确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位置,就可以丰富在教学中的学习体会,使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要构建高质课堂,教师需要以这些理论为基础,努力为学生创造能够展示自我的机会,使学生感受到学习课程的成就感。学生学习的心理活动,影响其学习效率和成果,在新课标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教育学者逐渐明白学生在学习的中主体位置。教师是学生学习和成长途中的指引者,要以学生今后的发展为主要目的,提供教学。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使用自主性学习方式和互助方式等,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成为活跃课堂气氛的一分子,积极地向未知领域探索。例如,在Flash课程中,教师应该给予学生几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阅览,在自主学习中理解Flash的基础理论和制作方式。接着,播放一段视频,让学生观看,再给予学生二十分钟以内的时间进行交流学习,在相互学习中探索视频的制作方式,并且把握学习方式做一些简单的实验。综上所述,在教育改革的新阶段,加强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对于课程学习而言有促进作用。要提升信息技术的整体教学质量,教师就必须对常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构建高质的信息技术课堂,向学生展示多样化的信息技术内容。要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更新教学方式,使教师的综合素养得到加强,才能有效构建高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实现教学目标。

作者:骆曦 单位:惠安第三中学

第四篇:任务驱动教学法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创建出相应的教学方式,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都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们只能被动的接受教师所讲述的内容,在这种教学模式的长期影响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积极性,掌握知识的质量也不高。而在教学中采用任务推动教学法能让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教师在明确教学任务以后,就可以结合教材中的内容搜集一些相关的情境资料,然后在课上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将这些内容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明确这一节课中的教学重点。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好奇心理,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对这一知识的感受与体验。如在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知识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明确这一节的重点,然后根据这一内容来收集一些相关的资料,在通过多媒体来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形成对这一知识的直观感受,另外由于信息技术是需要学生进行长时间的实践操作的,所以学生在明确课堂任务以后,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实践操作。在课堂教学中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能让学生更加主动的学习相关知识,成为课堂的主体,增强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

二、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合理运用范例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在创建教学情境的基础上,要结合教学内容来提出与之相关的教学内容,同时还应当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的任务,这样才会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另外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要学会主动思考相关的问题。所以为了更好的学习,学生不仅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学习,还应当要对新知识加深体会,这样才能够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信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适当地融入范例能够更好的让学生对知识有一个全方面的掌握。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适当的增加一些教学范例来提高教学效果。如在制作小报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向学生提出问题,然后在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然后在找几个学生来讲述自己对计算机的理解,这样就可以学生的角度出发,来看待问题。另外由于课上的时间有限,所以教师可以向学生布置一些学习任务,让学生在课下进行演练,增强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

三、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以此来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

任务驱动教学就是要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主动收集相关资料,同时教师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并进行讨论,交换彼此之间的意见。在将学生分成小组的过程中,教师注意搭配好小组成员,不能出现有的小组学习能力强有的小组学习能力弱的现象,同时还要让能力强的学生帮助学习能力弱的学生,以便于学生能够实现共同进步。如在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然后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学生在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信息,然后进行小组讨论,最后得出统一的意见。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够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所学习的内容也就更为的深刻。

四、让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分析与探讨

当学生将收集的信息进行分组讨论以后,会形成一定的成果,在学生向其他同学展示以后,教师在进行综合分析与点评,对于好的观点教师要充分的肯定,对于存在的不足,教师也要进行指出与鼓励,这样就能帮助学生及时改正,并对知识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在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能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提高学习的质量。

作者:陈辉涛 单位: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