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9-10 11:57:02

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高职院校中的教育培养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此外,在计算机的教学当中计算机的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对于应用计算机的创新方面。而且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已经越来越重视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也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因此我们在掌握必要的计算机的基础教学之后,应该更多的重视对于学生们创新思维的培养,这样才能够促使计算机发展的越来越好。从而也能够顺应大时代的潮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计算机人才。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创新;综合素质

一、引言

现代社会对于计算机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高职计算机教学当中培养出的计算机学生,不应该只能掌握基础的传统的理论技术,还应该在传统的基础上做以创新,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教师在教学的培养当中,应该注重学生的开拓,采取多样式的教学,不能仅仅采取刻板的教学方式,这样对于学生的思维培养是不利的。其次,在平常的教学当中,学校也应该多开展各种的竞赛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们思维的活跃性和跳跃度,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是十分有好处的,对于计算机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于计算机人才需求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因此,高职院校在开展教学工作的时候,不仅要培养能够操作计算机的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有创新性思维的计算机人才。

二、现如今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现状

对于高职计算机的教学来说,老师更多的是关注于应用方面的教学,在培养方案的设计上更多的偏向于培养技术型的人才。[1]计算机这一学科的特点就是,需要有专门的研究室给学生做研究性的学习和分析。但是由于高职计算机教学受制于资金,环境等没有办法投入更多的财力和人力,导致对于创新这方面的培养不足。现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培养的现状就是,老师们更多的注重于培养专业性的技能,而不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开拓,这是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培养的。因此我们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给学生自由思考的时间和机会,给他们创造独立思考的条件,教师应该采取多种教育方式相结合,少一些固定思维的培养,多一些学生之间的讨论和头脑风暴,通过一个小知识点引领学生进行思维的散发。[2]通过改变课堂教学的教学模式,来转变学生们对于老师的依赖性,培养独立思考的创造思维,这对于未来的发展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培养创新的必要性

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当中的培养或者是在学生思维方面的培养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计算机的课程不仅是需要同学们掌握如何熟练的操作计算机,更多的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将这种技术应用到生活当中,与工作相结合。从而也可以极大提高工作的效率,辅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通过创新性的思维,开拓计算机应用的更多可能性,使它真正的能够辅助于我们日常生活,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的便利。[3]只有具有创新力的国家才有生命力,因此无论是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还是工作岗位的筛选,都应该把创造力看做是一个重要的考核目标,这样也能够激发出社会迸射出强大的创新活力。

四、教学中的问题

由于高职技术学校的资源是十分有限的,资金也很有限。[4]高职计算机的培训不一定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方面。但是,可以通过改变老师们的教学模式,还有对学生的管理模式来激发学生们的创新能力。转变教学当中的重点,不再以分数来衡量学生的最终成绩。而是通过更多种多样的考核标准来对学生进行评判,引导学生多方面全面的发展。在教学方面,老师也不应该在采取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在课堂当中应该以学生为主导,引领课堂的走向积极激发学生们自己的头脑风暴,进行分组讨论和展示。在课程的设置上也应该多安排实践性的课程,使学生能不仅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而更多的学会如何去应用。[5]这样学生的培养体系才是完整的,学生的创造性的思维才能在这样的锻炼中得以发散。学校也应该定期的对老师进行培训,培训老师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和速度,跟上社会需求的变化,这样才能有效的调整教学的重点。

五、结语

现在的社会对于计算机的要求水平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高职计算机教学也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的变化我们的教学模式。不再采取传统的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培养,在课堂上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老师也要转换思维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这样有助于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6]现代社会中培养一个创新型人才是非常可贵的,因此老师在开展教学培养的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多角度的去思考问题,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董蕾蕾.高职计算机教学方法的探究——从教学方法谈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J].网络财富,2010(17):112-113.

[2]孟庆波.浅谈高职计算机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J].管理学家,2011(8):159-160.

[3]李红健.高职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2(11):179.

[4]魏华.关于高职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分析[J].科技资讯,2014(33):175.

[5]曹艳琴.对高职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5):158-159.

[6]罗莎,黄小萍,黄丽娟.高职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261-262.

作者:赵智仁 单位: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