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有效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4 05:18:15

高中音乐有效教学论文

摘要:音乐作为一门学科加入教学计划多年,是当代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时期是学习任务繁重阶段,也是学生的重要学习阶段。音乐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同时,音乐也可以作为一种艺术学科丰富学生的基本素养以及艺术赏析能力。音乐教学不是播放几首歌曲,看几个视频既可以完成的课程。而是教师利用音乐的独特魅力帮助学生能力提升。让学生通过音乐的律动学习更多的乐理知识。高中生的音乐的学习课程较少,作为音乐教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高质量的课堂教学。

关键词:音乐教学;策略方法

高中时期是一个学生学习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中学生接触的知识种类多、学习任务重。音乐这一课程经常被忽略,或被其它课程占用。随着新课改的推行,音乐的作用与地位不断被重视。音乐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提升学生自身的艺术气息。同时也可以减少学生的负面情绪,帮助高中生释放学习压力。作为高中音乐教师,要在有限的课堂中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课堂内容。通过音乐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此,本文提出一些高中音乐教学的方法策略,希望可以为更多的教师以及教育部门提供一些参考。

一、提升音乐教师整体水平

当今社会发展迅速,社会需要的是综合素质高的人才。新课改的推行提升教师行业的整体水平。对于高中音乐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部门对于教师的任用也更为严格,对教师的基本功以及课堂表现重视程度高。教师的要具备过硬的教学能力,作为教师要对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授课能力都要重视起来。作为教育者,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专业素养与水准达标才可以使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升。要想做一个新时代合格音乐教师,要有扎实的基础功,对于音乐的乐理知识要充分理解。并可以通过通俗易懂的课堂教育来进行知识传授。对于所讲授的内容深要入理解,研究要彻底。对于学生的基本唱功学习,亲自示范。规范学生的正确发音,奠定一个好的学习基础。对于教学上所使用的乐器进行熟练学习,可以更好的掌握教学乐器对学生进行示范,激发学生对乐器的喜爱、对音乐的喜爱。同时,对于各种民俗歌曲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在课堂上融入一些音乐赏析。让高中生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开阔其眼界。其次,教师要有恰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对音乐课程感兴趣。在课堂教学中作为教师要与时俱进,利用课下时间学习关于音乐的多种知识。将知识进行整合在课堂上讲授给学生,将学生的基础打造好。同时,学校要对音乐教师进行定期的培训,保证教师自身水平跟上时展的步伐,更好的应对社会发展。

二、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现代的音乐教学中,作为教师要可以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让学生通过具体的影音资料带动感官、感受。从具体的影音资料中找到要学习的内容,并进行相关分析。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也是极其重要的,像是学生在音乐教学的学习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感兴趣的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感兴趣的地方进行音乐赏析。比如可以利用最近很火的跑男来进行音乐赏析,在其中一期众多媒体、音乐人在黄河边进行《黄河大合唱》,场面震撼人心。教师以此为引,在课堂上利用学生感兴趣的综艺节目进行音乐鉴赏。从音乐鉴赏中看见作品的内涵,强化学生对于作品认知。可以利用影视资料进行提问,这是什么类型的音乐,作品表达什么含义。这样学生在具体的赏析中可以带着目的去学习、去了解。从感兴趣的教学点进行知识切入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性。

三、为学生提供音乐表现舞台

高中学习课程较为紧张,为了舒缓学生的压力以及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可以适当开展一些音乐活动。在音乐活动进行时,作为音乐教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学生创造一个可以展现自我的舞台,音乐不是单独存在的课程内容。而是可以通过课堂延伸走入学生的生活之中,也是创建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作为高中音乐教师,要遵循新课改的落实,通过音乐课程延展课外活动。使各科教师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像是在高中,有一些艺术特长生。可以选出相对专业的音乐生加入活动。在大型的校园活动中,用音乐代替音响,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参与进来,还可以使其可以应对大型现场招考,锻炼艺考生的专业能力。同时,一段时间的合作锻炼也可以使学生之间关系融洽,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对其它学生的自身素质有着良好促进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校园的毕业晚会以及各种文艺表演舞台,搭建学生之间的良性竞争平台。开展一些竞争性比赛,对于成绩好的同学进行相应精神及物质上的奖励,激发学生的参与度。也可以开展一些音乐兴趣小组,进行校外交流活动,开阔学生的眼界。但是要注意的是,作为教育者要掌握好活动与教学之间的时间协调。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前提中,开展相关活动与演出。这样可以减缓学生的学习压力,活跃校园内的气氛。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放松精神,做到劳逸结合。

四、结语

伴随课改的落实,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行。教师的课堂内容更加丰富,教学的形式逐渐转变。有单一教学方式向多元化模式发展。高中音乐教学在具体的课堂学习中,时间安排较少。音乐教师要利用有限时间,丰富课堂知识。开创新课堂形式,以学生感兴趣的点进行切入教学。并通过互动增强学生参与度。在音乐教学上对学生的想法进行肯定,提升学生的信心、通过多种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通过音乐教育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以及艺术赏析水平,开展课外活动,活跃校园氛围使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缓解紧张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综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海英.高中音乐课程有效教学方法分析[J].农家参谋,2017,24:163-167.

[2]李龙云.高中音乐特长生声乐有效教学探究[J].北方音乐,2017,03:145-150.

[3]洪雅丹.试析新课改下高中音乐有效教学的策略[J].北方音乐,2016,09:118-122.

[4]王子鉴.高中音乐鉴赏课教学的有效实施[D].东北师范大学,2016,03:27-29.

作者:肖 游 单位:首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