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合理评价学生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26 10:23:52

初中音乐合理评价学生教学策略

【内容摘要】音乐教学既是培养学生音乐技能、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教学手段和途径,同时也是丰富学生个人情感,陶冶学生品德的重要途径。初中教学阶段,学生的内心正逐步趋于成熟,学生开始萌生自己的思想以及观点,而且学生开始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世界观,此阶段的教学对于学生的个人观念以及思想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教学评价是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论,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激情和信心,为此,如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合理对学生进行评价,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是现下教师值得探究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音乐;教学评价;策略探究

在初中教学中,音乐作为一门不必进行考试的学科,教师在教学观念中对音乐教学并不是很认同,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仅仅是走一下教学形式,并没有用心去上每一节音乐课。而且,每个初中生在以往的教育中,教育环境是不尽相同的,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能力以及潜质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体现不同的音乐能力,有些学生由于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环境影响,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会呈现非常人的天赋,而另外一些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显得比较愚笨。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其中天生占一部分,后天教育的影响占一部分,对于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教师要合理对待。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初中音乐教学观念,合理展开教学评价。

一、营造生态音乐教学课堂,搭建师生交流的桥梁

初中生正处于叛逆阶段,学生的叛逆心理特别强,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往往不遵循教师的教导,反而会对教师的教学反其道而行之,而且初中生比较重视“朋友义气”,在朋友方面通常会表现的“大义凛然”,若想使得自己的教学评价能够发挥相应的作用,教师首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深入学生内部,成为学生认同的“朋友”。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生动的教学课堂,幽默诙谐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呈现自己,初步在学生心目中建立一个良好的教师形象。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要死板地按照音乐教材对学生进行教学,教师要活灵活现地将教学内容展现给学生,将音乐教学内容进行良好地包装,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传授自己的思想,渗入到学生的脑海认识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前播放一些学生感兴趣并且能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音乐,以此调动音乐教学课堂氛围。教师可以以自己完美的歌声为学生演唱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歌曲,以此征服学生的内心,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会逐渐认可教师并听从教师的安排和教导。比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演唱一首《朋友》,并让学生一起跟着唱,凝聚学生的心理,在师生之间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

二、合理展开音乐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合作互助学习意识

单一地进行音乐教学,学生并不能很好地展现自己,学生的个性得不到展现,教师也因此无法全面了解学生内心深处,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往往会有失偏颇,为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在教学课堂上合理展开音乐教学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平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自我展现对学生进行深度地了解,教师可以更加贴切地了解学生,同时也可以针对学生的优缺点对学生进行准确的评价。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音乐常识比赛,让学生在讲台上讲述学生自己了解到的音乐常识,并制定相应的比赛规则,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教师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到讲台上进行歌唱表演,并组织小组之间进行竞争和比赛,教师可以不明确指出学生的缺点,学生在竞争的过程中就会发现自身与他人之间的差距,为此教师对学生进行的是“无痕教育”,间接地对学生进行了评价和教导,相比明确指出学生的缺点,这种教学效果会更加良好。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高音或者低音歌唱比赛,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歌喉,在竞争的过程中,学生就会发现其他学生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此时教师无须进行教导就已经将学生“无声的评价”了。

三、多方面、多角度地关注学生

在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单一地关注学生学习的音乐知识或者是学生的音乐天赋,而且总是以学生的音乐成绩对学生进行区别对待,这导致一部分音乐潜质较差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丧失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对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十分不利,为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多方面、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关注,合理地发掘学生身上的长处,并合理地对学生进行评价对学生进行激励。一些学生在进行音乐学习的过程中十分用心,十分努力,教师可以到其身旁进行微拍或者微笑示意就可以从学生的内心对学生进行激励和鼓励,学生会由于教师的鼓励而信心大增,从而学习的动力更加充足。比如:在练习发音教学过程中,一些学生由于自身声带不适合进行音乐学习的原因,无论经过怎样的努力都不能达到教师的要求,教师可以对学生的逐渐进步进行鼓励,鼓励学生的同时还要给予学生一种被教师认可的思维,从而促进学生全身心地健康成长。

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教学阶段,教师的评价会在学生的内心深处埋下一个种子或者是一颗炸弹,在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生动的教学方式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合理组织学生进行教学活动,通过教学活动充分认识和了解学生,从而合理对学生进行评价,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音乐学习。

【参考文献】

[1]沈红梅.初中音乐课堂教学评价方法的研究[J].新课程,2016(35):15-15.

[2]张鹏飞.优化当前初中音乐教学评价方法探讨[J].都市家教月刊,2015(3).

作者:宋思佳 单位:吉林省白山市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