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

时间:2022-04-23 03:25:14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

一、创设和谐的课堂环境

提问是一种师生互动的方式,需要和谐的课堂环境作为基础,特别是对于物理教学来说,物理问题要求思维性比较强,能够让学生产生怀疑、困惑、焦虑、探索的心理,这种心理是积极的心理,能够让学生的思维状态处于积极兴奋的状态,而没有积极的引导,甚至将提问作为一种惩罚学生的方式,只会让学生产生不安的心理状态,这对提问的有效性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要创设和谐的课堂环境,为学生营造心理安全的课堂环境,促进学生积极面对提出的问题,主动思考提出的问题。具体说来,教师要以一种和谐对话的方式进行提问,教师提问的语气要亲切,传递的肢体语言要得体,传递的情感信息要充满信任、尊重、关注与鼓励,提出的问题要有趣味性,创设的提问环境是平等、轻松、民主的。例如,在学习“光的折射”的时候,教师可以用一个在里面粘有番茄的卡通碗放在视屏展示台的合理位置,让学生正好看不见番茄,这时让学生思考什么时候才能看见番茄呢,当水加入之后就出现了番茄,这就可以激发学生的思考了。这种方式既不死板,又为学生创设了和谐的课堂环境,因此,提问效果会比较好。

二、积极反馈学生的作答

针对学生的提问作答,教师要及时反馈,促进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改进。针对回答得比较合理的学生,教师应该毫不吝啬地赞美与鼓励学生、尊重学生,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例如,教师可以用“这个图画得太规范了”“对于这个体来说,这种解题过程是比较完整的”等可以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进而发挥自己的特长。针对回答问题不太完善的学生,教师要给学生留有一定的时间,促进他们相互交流,并给予相应的引导与指导,鼓励学生不断改进。例如,教师可以运用“你回答有合理的地方,但是还可以从……方面完善一下”“你可以说明一下理由吗”“回答还不太全面,同桌可以补充一下吗”等等,可以帮助学生思考,激活课堂氛围。此外,教师还可以用其他方式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引导,如:运用滑轮、滑动变阻器、温度计、弹簧测力计等实验器材引导学生产生思维活动,这种直观的实物引导,不需要过多的语言引导,可以达到良好的提问效果。

三、提问之后要留有候答时间

初中物理教师在提问的时候,除了要对问题进行精心设计之外,还应该保证在提问之后为学生留有一定的候答时间,否则,没有时间进行思考、组织语言、相互讨论、自我总结,是很难达到良好的提问效果的。在当前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有些教师在课堂提问的时候显得等不及,没有为学生留有充足的候答时间,往往导致沉默的课堂出现,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关于要留有多少候答时间,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例如:针对“什么叫机械效率”这种概念性的问题,教师可以给学生留有1~2秒钟的时间就可以了,不需要引进讨论,而针对“如果没有摩擦会怎么样”这种综合性、应用性、评价性的问题,教师就应该留给学生3~10秒钟的候答时间,让学生进行讨论、互动、思考、探究等。总之,针对提问之后的候答时间,教师要做好安排,促进提问最佳效果的出现。

本文作者:谢凤林工作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绰河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