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学科教学中变式运用研究

时间:2022-01-18 10:36:41

初中数学学科教学中变式运用研究

初中数学教学与学习存在一定科学性,也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数学思维,提升个人数学素养的重要基础。在创新初中数学教学体系进程中,要坚持以建设优质数学课堂为基础,通过引入变式思想,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数学学科规律,全面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本文将结合《初中数学课程标准与教学案例诊断》一书,分析变式数学思想的内涵,探索初中数学学科教学中变式有效运用的价值与具体策略,以期为当前全面提升初中数学学科教学质量提供有效参考。由程晓亮、郑晨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0年11月出版的《初中数学课程标准与教学案例诊断》一书,主要以初中数学学科知识为研究对象,从《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初中学段考点解读、数与代数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图形与几何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综合与实践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课程性质、基本理念与设计思路、课程标准实施建议、数与代数内容的教学特点、图形与几何内容的教学特点、图形与几何内容教学案例诊断、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教学特点、统计与概率内容教学案例诊断、综合与实践内容的教学特点、综合与实践内容教学案例诊断等观点,为初中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师资格考纲内容的有机融合奠定了重要基础。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论述科学,叙述完整

该书研究论述内容科学,通过从课程性质、基本理念与设计思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标准实施建议、反比例函数图象(2015年下)、一次函数性质运用(2017年下)、代入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2018年下)、变量概念的理解等角度对《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初中学段的考点进行详细解读,为该书后续研究奠定了完整的理论基础。另外,该书叙述完整,通过从数与代数内容的教学特点、数与代数内容教学案例诊断等视角出发,详细论述了数与代数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综合来看,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其一,学生以被动形式参与数学课堂,影响了学生对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与应用。目前,在开展数学教学时,由于多数教师仅将数学题目及解题技巧进行呈现,学生缺少主动思考的过程,影响了学生自主想法的有效培养。其二,学生消极参与数学学习,缺少良好的兴趣融入。由于数学课堂未能有效融入学生个性,难以形成高质量的数学思考。

二、解读科学,规律性强

该书解读视角科学,通过从图形与几何内容的教学特点、图形与几何内容教学案例诊断、相似三角形与三角函数运用、三角形三边之间的关系、正多边形性质综合运用、轴对称性质的理解等角度进行论述,完整论述了图形与几何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另外,该书从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教学特点、统计与概率内容教学案例诊断、选择统计图进行数据整理、概率实验问题、统计调查教学、数据的收集教学等多元视角,详细分析和解读了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变式教学是教师将教学目标及课程要求作为教学指导,对数学知识及问题进行变形,通过对内容、形式,对条件及结论进行变换,使学生在有效理解数学思想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为此,通过有效运用变式,降低数学教学的难度,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兴趣,并引导学生学会举一反三,以实现初中数学教学的创新性目标。

三、融合生活,案例生动

该书关注实践应用,通过融合生活案例,通过以综合与实践内容的教学特点、综合与实践内容教学案例诊断为基础,结合邮局环境中的问题发现与解决、一元一次方程的实践与探索、居民丢弃塑料袋调查、蚂蚁吃食物的最短路线、生活中的股票问题等实用性极强的案例内容进行综合论述,使读者对综合与实践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形成了完整认识。课堂是初中数学教学的主要阵地,为实现学生数学素养地有效培养,使学生充分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首先,要注重创设良好的数学课堂学习氛围,通过引入生活化的教学案例,合理降低数学课堂难度,激发学生参与数学课堂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水平。其次,要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引导学生发现数学教学的学习规律与思考过程。最后,要注重创新多元方法,通过从学生的身心特征与思考能力出发,对数学教学知识点进行合理分解,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该书系统化阐释了初中学段考点解读、数与代数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图形与几何内容的教学特点和案例诊断等内容,实现了初中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师资格考纲的内容有机地融合。在全面创新初中数学课堂时,通过有效运用变式,激发初中学生参与数学学习兴趣,强化学生对相关数学技巧与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参与数学课堂学习的能力与习惯,形成高效、科学的初中数学课堂。

作者:陈灵芝 单位:江苏省海安市海陵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