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发展对策

时间:2022-09-15 10:40:59

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发展对策

【摘要】现如今在新课标教育体制的持续倡导与实践下,逐步改变了传统教学意识形态与教育模式,实现了在技术引用、整合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化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综合素养。本文以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与学生发展为论点,采用道理与举例论证的方式进行讨论并得出结论,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与学生能力提升息息相关,也是地理教学创新改革所经历的必然选择。为此应当在教学目标、课程计划、教育实践、整合地理信息资源等方面采取措施,力争为推进提高初中生地理学习成果打开新的途径。

【关键词】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学生发展;创新改革

1.引言

当前伴随着高新科学技术在教育领域内不断推广应用,对于学生掌握知识及独立运用能力的要求也逐渐提升。特别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表现尤为突出,一方面,多媒体、网络学习平台、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的引进,使得地理教学框架结构和内容分类丰富充实,教师和学生可以根据多角度对地理知识体系完成教学活动,另一方面,新采纳的教学技术则直接导致课程信息量陡然增加,学习掌握知识的渠道逐步扩宽,为此如何实现二者间能够统筹协调,促进地理教学成效稳步提高则显得尤为重要。

2.现阶段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的实践特征

一方面当今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大数据库、互联网络的新时代,信息传递的及时性、真实性成为了教育体制改革所拥有的必备要素。在此影响下,初中地理教育则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来实现对现行教学模式进行技术改造,使其能够充分利用动态化、智能化的技术设施和理念来降低跨区域间地理知识理解与学习难度,让更多的初中生能够更多接触到信息化给学习带来的便利条件以及优势效益,进而满足学生对于高质量、多元化的知识和技巧培养的诉求,从而形成了以信息化促进教育进步,以教育革新来帮助引导学生长远化发展的教育思想。另一方面信息化教学设计的突出要点在于以运用信息化技术为主线,围绕学生提高掌握和独立运用所学知识,发现、解析日常中所遇到的地理问题,以此来提升个人地理素养。因此其规划的侧重点表现在对学生亲身参与程度和实践操作程度的设计布置。

3.目前实施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所面临的困境

3.1地理教育观念陈旧转变慢

目前部分教师的地理教学观念往往还是注重对于地理学分以及选拔过程为目标,教育的实施对象则是以高学分、能力强的学生为主,实施方式是以教师讲解、学生听讲、大量题海战术为内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对于地理基础概念的信息储备量,但是如何进行实践操作,理解气候变化、产业分布等空间抽象性概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学生在面对该类问题时往往是一筹莫展、无从着手。进而引发学生对于地理学科厌学情绪、片面追求高分值,学生缺乏持续进步的后劲。

3.2信息化设计与实践不相符

在现实教学中,基于原有教学理念的限制下,教学设计的主导方向是以相对单一的知识和技能为主线,强调对地理信息的梳理、采集、记忆等能力,忽略了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进而形成了理论指导方案无法与实践环节一一对应。例如:中国地理差异,气候的变化规律以及南北分界点则需要精准图形予以演示,从视频或图片资料中掌握重点和难点,然而人文、环境、产业等概念性内容占据了大多数教学份额,致使学生无法在观察期间了解产生问题的根源。

3.3现存地理信息设施不配套

从硬件设施方面来看,主要是缺乏对于信息化设施的维护与保养以及必要的技术储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初中学校为提高整体环境和教学质量,分别加装相关信息化设备、完成电教课堂的建设,但是软件系统的更新不能够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不能做到定期保养,使得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系统紊乱、操作失灵的现象时有发生。从软件设施方面来看,主要取决于地理课程教材方面。需要借助信息化措施的教学内容所占比重份额较少,例题展示、布置习题等内容是针对课程内容进行的适当性延展而形成的,学生的潜在学习能力无法激发出来。

4.加强地理信息化建设推动学生地理素养长期发展的对策

4.1树立信息化地理教学理念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一切学科教育活动的实践操作,都应当以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主导。竭尽全力帮助引导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和独立运用知识的技巧,引导学生在面对学习困难时能够迎难而上,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学习态度。第二、始终坚持践行素质教育观念。立足于未来社会发展对于综合人才需求,在教学模式以及方法的选择过程中注重地理教学的全体性、全面性以及合作、发展性、从实践操作中来不断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潜质,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启迪心智、崇尚合作学习,加强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

4.2完成科学化教程规划设计

以学习南北方地理差异为例子。首先,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一是要求教师做好对南北地理差异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包括气候、地质、天气、降水量、生活习性、产业布局等方面,并寻找出掌握南北分界的关键因素和难点。其次,对于教学目标来讲,从知识与技能上应当以掌握基本概念为主,如:河流分布、动植物种类、农作物种类等,能够通过所观察到的物质类型辨别分析地区内的地理信息。从过程与方法上来讲,主要通过教师以信息化设施为主,利用视频播放器、互联网络、数据信息库等内容,选择具有鲜明南北特征的生产、生活影视类资料供学生参观。此外对于情感和价值观念的培养,则需要教师辅助学生通过观看展示资料、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从而了解到我国国土地域广阔、地形结构多样化、人口密度分布广等特性,间歇性地促进形成学生好好学习、服务社会的整体归属感。

4.3选择恰当的地理教学方式

首先是要根据地理课程的难易程度以及学生现阶段的地理知识储备情况,选取恰当的教学方式。当下依据教学计划大纲关于地理学习目标和布置进度。所采取的方式应当以启发性与直观性相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以实物、图像、言语表述等内容诱导并增进学生对于地理要素的直观感受。其次是选择课程组织形式。目前所采取主要类型是以班级授课制为主,按照班级内一定数量的人员分配,进行一对多的地理教学实践活动。其缺点在于学生中对于信息化理念和地理方位的转换过程其能力限制层次不齐,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因此需要教师结合按兴趣、能力划分进行分组教学,以设定不同的讨论课题,让学生自己在教师的辅助下进行探索学习。最后,巩固学习成果,依据学生整体掌握的学习状况,来布置相对应的课堂作业,练习作业的形式应当使用多样化的,包括:写作、拍摄、调研、考察、实物采集等。

4.4及时跟进并完善课程考评

一是要完成对地理教学的自我评价。评价的内容应当包含学生的学业评价,即学习成效、知识掌握程度等,还有课堂教学评价,参照初中学校关于学科教师的考核技术标准对课堂整体现状进行综合评定,如:课堂气氛、教学方案的可行性、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程度、作业完成质量、整体教学环节是否连贯等。二是要完成相互评价与反思。主要是存在于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一方面,教师需要通过了解学生所掌握的地理难点、重点内容是否在课堂上得到消化,是否可以在特定区域内解释清楚地理现象,如:流星雨、气旋等。以此作为教师调整教学方案、完善信息化教学引用时机的参考信息。

4.5维护地理信息化技术资源

基于对科学技术是在持续不断变革、推陈出新的现状,针对地理信息化教学来讲,所需要的信息化设备及技术种类也应当与时俱进,与社会科技进步的步伐保持一致性。重点是要突出地理信息的数据完善与课本教材内容应当保持较高的同步性。实现数据化信息与文字类咨询对接畅通无阻。同时所应用到的电子器械及教学用具需要定期进行软件系统上的升级与日常维护,防止因网络病毒入侵而造成无法使用或传递错误信息的状况出现。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所表现出来的良好成果,对于推动学生更好掌握地理知识,实现长远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扩大其适用范围,加深教学应用层次势在必行,为此应当在确保教学安全、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以符合当下初中生地理学习需求为目标,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完善教学计划、规范教学实践、实施科学教育考评、维护地理信息化资源,从而形成一套新的地理教学新模式。

【参考文献】

[1]唐照红.新课标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新探[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11):186-187.

[2]马学梅.信息化环境下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基本要求[J].地理教学,2020,(4):26-29.

[3]董芸.初中地理信息化教学实践与思考[J].读与写,2020,17(31):217.

[4]贾晓宁.对初中地理课堂中信息化教学的应用探究[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12):851.

作者:莫海萍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城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