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对中国远程教育影响的思考

时间:2022-09-22 03:37:49

冠状病毒对中国远程教育影响的思考

1国内远程教育背景和现状介绍

20世纪60年代初,电视大学在北京、上海的建立,开创了远程教育的先河。70年代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成立,奠定了远程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一席之地。90年代末,教育部批准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项目在清华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四所高校开展。千禧年之初,教育部重点鼓励一批国内顶尖高校建立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开展远程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丁新,2003)。然而,由于远程教育在中国,其招生来源、教学及学生学习方式、考核与学习环境都与普通高校全日制教育存在差异,使之实际教学结果和理想标准存在一定的差距(安均富,2002)。例如,现代远程学院在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组织方面和普通院校比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但是远程教育也有传统教育不能比拟的优势,比如上课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更多地进行优质教育资源互补和共享。互联网作为新兴事物发展迅速,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质量保障体系仍在建立并有待完善。国家为了提高远程教育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组成了现代远程教育专家组,并出台了一些列相关标准。但是,网络教育在中国很多地方还仍被看成是新鲜事物,存在一个被社会逐渐认识和接受的过程(滕欣欣,2011)。在中国发展远程教育的必要性毋庸置疑,“远程教育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高素质教育的方式,是一件很大的事请,应该把他视为一项重大的工程来实施”(韦钰,1998)。在国际方面,远程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中与普通教育同等地位的教学模式,例如南昆士兰大学、英国如利物浦大学、牛津大学提供本科到博士级别的远程学位课程。

2疫情期间远程教育的发展情况

2020年初,教育部通知规定“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受疫情影响,中国2020年春季开学一度延迟,各大院校课程多以线上授课为主。疫情期间,各大在线授课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相继提供其平台课程疫情期间免费授课,加之教育部推动部分平台成为指定授课平台,线上授课模式呈现多样化。与此同时教师全面远程教学使得教师需要在短时间内熟悉并掌握远程教学模式和网络平台操作。根据网络平台的特点,很多高校和教师结合微信群、QQ群以及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和软件实施线上教学。在某种程度上,疫情使全国各级别教师做了一次全面的网络在线教学培训,使教师们从之前的被动或抗拒接受在线教育到现在的主动学习并应用网络教学平台。对在线教育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推动和普及,相信随着学校、教师、学生在疫情期间对在线教育的使用、熟悉和了解,远程教育被社会接受的程度,至少了解度会大大提高。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实施,对高校在线平台系统和基于在线教学的教育管理、实施、评估都是一次大练兵和考察并总结经验的过程。对教师来说是熟悉现有在线教学系统,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和适应在线远程教学的过程,同时也能让之前抗拒远程教育的教师了解和学习远程教育模式的过程。对学生来说,远程教育为学生提供一次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模式的尝试,为之后的远程学习奠定实践基础。与此同时,2020年部分国内高校也开始提高了现代远程教育入学及毕业的要求,加强远程教育学历的质量保障,使其缩短与普通本科教育的差距,获得更高的社会认可度。

3国外远程教育发展情况

国外远程教育起源于19世纪中的英国,以其独特的教学模式,广受西方国家欢迎,并经过多年发展、完善,成为西方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学者基冈(KEEGAN,1986)定义远程教育为,“它的出现是为了满足那些无法参加面对面课程的人们的需要。它包括允许学习者和教师在彼此不用见面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保持交流和沟通”。关于远程教育的优势,学者百达瑞(BELDARRAIN,2006)指出新兴技术为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实时和/或延时协作提供了机会同时,学生们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讨论和交流有助于探索学习主题或提高写作技能。目前很多世界知名大学通过MOOC、Coursera等在线平台提供全世界学习者最顶尖的教育资源,与此同时很多著名大学也通过远程教育提供优质的在线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如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于2019年正式推出HarvardBusinessSchoolonline,隶属于哈佛大学商学院,提供多种商业管理在线课程,毕业学生获得哈佛大学商学院钢印和哈佛大学教授亲笔签名毕业证书。同时,英国剑桥大学及牛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提供硕士及博士的在线学位课程,教学质量由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负责,毕业生毕业获得剑桥大学或者牛津大学学历的硕士或博士学位。英国大部分大学提供本科远程教育学位课程,毕业证书与在校全日制学生并无差别,并获得社会认可。同样,在澳大利亚,远程教育也被广泛应用,远程教育所获学历和面授有同等效应。

4中国远程教育发展的建议

4.1适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观念,更好适应远程教育模式。学生学习能力的强弱和自主学习的观念对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在这一点上,中国学生和国外的学生有着明显的差异。西方教育强调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强调学生的独立性,教师更多地是引导和指引学生的学习方向,学生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计划,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为学生服务,完成学生的学习目标。中国学生尊重教师,教师的权威性在国内的学校高于西方,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学生根据教师的教学计划统一来学习,同时在国内,教师对学生在某种程度上有监督和管理的职能。学生自主学习,并对教师提出质疑的比例不高,对于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适应度会大打折扣。4.2教师教学由灌输式适当向引导型做角色过渡。转变观念是适应现代远程教育的前提,教师不适应学生自主学习模式,习惯于运用以往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使之加剧了学生对远程教育自主学习模式的抗拒和不适应,而且在这种情况下,远程教学模式在没有教师监督的情况下,学生更容易造成怠慢学习、学习效率低等问题。在现代远程教育环境下,教师的教学由传统课堂传授知识的模式演化为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和组织教学的过程。为适应远程教育的模式,教师的角色由知识的传播、灌输者、主导者,转变为知识的引导者,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互相交流的模式,帮助学生调整状态,自主学习,主动学习。4.3学校方面,借鉴国际顶尖大学的远程教学模式。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网络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把出口关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学士学位授予的相关工作。并借鉴国际知名大学的先进经验,完善远程教学平台技术支持、教学模式及相关教学管理工作,使远程教学模式成为真正融入学校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4.4社会及认证。社会媒体和相关机构加大远程教育的正面宣传力度和发挥媒体导向作用,尤其是疫情后远程教育的优势和教学成果的介绍,让社会对远程教育增加信任,消除偏见,从社会层面逐步了解和接受教程教育模式。在相关认证方面,让远程教育尤其是远程学历教育在质量保障和严把出口关的背景下有与传统模式教育相同的认证地位。对从海外正规且教育部认可的高校或教育机构通过远程模式获得的学历、学位纳入海外学历认证范围。

5结语

中国远程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正在逐步完善。远程教育在中国很多地方还仍被看成是新鲜事物,存在一个被社会逐渐认识和接受的过程。社会认可度仍然有待提高。在国际方面,远程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中与普通教育同等地位的教学模式。中国远程教育在结合自身国情的基础上可以通过适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能力,更好适应远程教育模式;教师教学由灌输式适当向引导型做角色过渡,通过线上、线下想结合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调整状态,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学校方面,借鉴国际顶尖大学的远程教学模式,加强网络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把出口关,完善远程教学平台技术支持、教学模式及相关教学管理工作,使远程教学模式成为真正融入学校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社会媒体和相关机构方面加大远程教育的正面宣传力度和发挥媒体导向作用,让社会对远程教育增加信任,消除偏见。在相关认证方面,让远程教育尤其是远程学历教育在质量保障和严把出口关的背景下有和传统教育相同的社会地位。对从海外正规且教育部认可的高校或教育机构通过远程模式获得的学历、学位纳入海外学历认证范围的多方面配合的方式,使中国远程教育发展更上一层楼。

作者:齐萧茢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