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护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4:33:00

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护理论文

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是80年代以来开展起来的心脏介入治疗技术,它是利用导管技术经皮穿刺将导管插入冠状动脉内,送到靶病变处,对阻塞性病变进行球囊扩张,借助球囊扩张和机械张力将冠状动脉狭窄段的病变内膜和粥样斑块分离,粥样斑块压缩,使内腔扩大,拔除球囊导管后,血压对扩张部的血管壁起到支撑作用,维持内腔通畅,以达到显著缓解心绞痛症状和改善左心室功能,有效地提高冠心病及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远期生存率。PTCA的成功与否,关系诸多方面的因素。我院自2006年开展PTCA,其疗效显著,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术前教育

1.1收集与病人的相关信息。包括一般情况,对疾病的认知水平,了解病人的学习需要及是否存在学习上的障碍。具体的评估内容:

(1)病人的一般生理、心理和发育情况。

(2)病人的文化程度和一般社会、经济状况。

(3)对PTCA的了解程度。

1.2告知患者有关手术知识。

(1)PTCA的目的意义,术前准备内容及其原因和必要性,如皮试和各化验检查准备,穿刺皮肤部位准备,练习床上平卧排尿,术前3天进易消化少渣食物,以防止术后便秘。手术当日禁食等。介绍手术方法、环境。

(2)手术过程,包括手术所需时间,静脉通道放置,术中和术后可能经历的感觉等。

(3)术后要求及其重要性如平卧时间,砂袋压迫时间,加压绷带拆除时间等。对情绪紧张者指导合理使用放松术,如缓慢的深呼吸,全身肌肉放松等。

在确认病人及其家属对学习已充分准备,无焦虑心理的状态下,由责任护士根据病人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采取随机性教育,以讲解为主,要求病人复述所学内容,了解手术目的及术中、术后配合,注意事项等,以加强记忆,解除思想顾虑,并根据病人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育方法,让病人对自我护理和保健有充分的认知,做到知行合一。

2术后护理

2.1持续心电监护术后住CCU,持续心电监护24~48h,严密观察有无频发早搏,室速,室颤,房室传导阻滞等,有无T波和ST段等心肌缺血性改变。心律失常是PTCA术后死亡的重要原因,而持续心电监护是预防和早期发现术后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2.2严密监测血压术后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每小时测血压一次,血压异常者每15~30分钟监测一次。

(1)低血压PTCA术后易发生低血压,其主要原因是冠状动脉残余阻塞或再阻塞;后腹膜出血;血容量不足;扩血管药物的作用;心包填塞

(2)高血压PTCA术后出现高血压大多因为原有高血压病史及手术造成情绪紧张所致。由于术后过高血压会增加心脏负荷,并诱发冠状动脉再狭窄以及术后抗凝致颅内出血,故应结合患者的基础血压水平观察动态血压变化,及时调整血管活性药物的用量。

2.3术后抗凝期间的护理为预防术后血栓形成而导致血管栓塞,PTCA术后病人常规予以肝素治疗,但肝素过量会引起出血并发症,为此应加强抗凝治疗时的护理。

(1)用药期间注意凝血酶原激活时间(ACT)的监测,根据ACT的监测结果调整肝素用量。

(2)观察有无穿刺部位活动性血肿形成,皮肤穿刺部位淤斑,牙龈出血等低凝状态的表现。观察有无尿颜色,大便颜色,血压,意识,瞳孔等的改变,尽早发现出血并发症。

2.4急性血管闭塞的观察护理急性血管闭塞是严重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术中或术后24h内,也可发生在24h后或更长。报道80%的急性血管闭塞发生在导管室,20%发生在术后24h内,故病人回病房后应严密观察心电监护及血压的变化,经常询问病人有无胸痛,胸闷,出汗,心慌等,一旦出现血压下降,心绞痛复发或心电图ST段改变等急性血管闭塞表现,应立即给予溶栓乃至急诊手术治疗。

2.5伤口出血的预防及护理伤口采用绷带“8”法包扎,使其按压充分,伤口处血小板凝聚力增强,抵抗股动脉内压力的对抗力增大,以有效的防止出血。同时延长卧床时间,要求病人拔管8h内手术肢体完全制动,绝对卧床24h,48h内仍卧床休息,72h再下床,有效地降低出血的发生率。

2.6拔管综合症的预防及护理拔管时因病人过分心理紧张和拔管疼痛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可致心率慢,血压低甚至出现低血压休克,如抢救不及时,可造成死亡。拔管前必须注意:(1)对紧张、伤口剧痛患者必须使其身心放松,同时在伤口皮下注射利多卡因50~100mg。(2)两侧股动脉同时有伤口时,严禁同时拔管按压。(3)按压伤口力度以触摸到足背动脉搏动为准。

2.7预防感染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6d预防伤口及全身感染,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及伤口处有无红、肿、热、痛,及时更换敷料,嘱患者勿用手触摸穿刺处。

3.出院指导

在做完PTCA后不等于万事大吉,必须进行后续的正规治疗:

3.1控制冠心病等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治疗糖尿病、高血压、戒烟、戒酒,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3.2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3.2遵医嘱定期随访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