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跳绳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4-16 04:12:47

花样跳绳在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创新和改革,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都逐渐重视学生们身体素质的发展,使其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好地投入到课程的学习中。在小学教育事业中,教师加强体育课堂教学的关注程度,贯彻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高效完成体育课堂教学任务,不断提升自身的身体素质,整体性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本文将以花样跳绳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巧用为主题,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课堂;花样跳绳;教学策略

据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不断地降低,一方面是由于学习负担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对体育锻炼的忽视,不积极参与到相关体育活动中,进而导致自身身体素质低下。所以,在学生正处于身体发展的重要阶段,将花样跳绳融入到教学环节中,不断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同时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一、掌握教学现状

第一,花样跳绳教师专业能力差。在小学体育教学课堂上,经常出现一位教师充当多个体育教学任务的现象,他们只是对花样跳绳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导致在教学环节中存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不合理的现象。在教学内容方面,只是让学生学习掌握跳绳的方法,之后让学生进行自由活动和自主练习,缺乏专业性的教学指导,同时增加在花样跳绳中受伤的概率。第二,对体育课程教学的不重视。在小学教育中,教师以传统的教学观念,对学生文化课的成绩过于重视,在花样跳绳课程的安排中,呈现出课时较少的问题,甚至出现其他课程占用花样跳绳课时的现象,导致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展开花样跳绳方法和技巧的训练,其主要是由于教师们教学观念的落后,无法体现出花样跳绳融入体育课堂的教学作用和价值。第三,不活跃的课堂教学环节。在小学体育花样跳绳教学环节中,教师指导学生学习花样跳绳方法和技巧比较死板,不利于学习积极性的激发,反而增加学习压力,降低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二、设计游戏环节

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教师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向学生展示花样跳绳的魅力,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以视频的形式展示精彩绝伦的花样跳绳表演,引导学生在仔细观察中,逐渐感受到花样跳绳的魅力,进而调动学生对花样跳绳学习的热情,为之后花样跳绳教学环节打下夯实的基础。然后,教师们结合花样跳绳的特征,设计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案,让学生们对花样跳绳姿势、动作、训练方法和技巧等进行依次学习,促进对花样跳绳进行系统性、全面性的学习,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最后,将学生进行合理性的分组,以小组竞赛的形式开展花样跳绳游戏,以花样跳绳动作完成度作为比赛的标准,激发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积极对花样跳绳技巧进行学习和训练,从而打造高效的花样跳绳游戏教学活动。

三、优化教学方法

在小学体育花样跳绳教学课堂上,整体呈现出教学模式单一的现象,抑制了花样跳绳课程教学的发展。所以,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从自身具体的教学情况出发,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法,从多个维度推动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第一,动作示范教学方法。在花样跳绳教学环节中,教师经过直观、形象的示范动作展示,让学生们清晰地了解花样跳绳动作的要领,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花样跳绳动作进行示范,互相指出不足之处,利于学生具有针对性的改变和训练,同时让其他学生引以为戒,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动作,提升花样跳绳的教学质量。第二,分层教学方法。在小学体育教学课堂上,学生们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参差不齐,所以,教师们应采用分层教学方法,结合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所掌握花样跳绳技能,具有针对性地制定课堂学习内容和目标,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第三,互动教学法。在花样跳绳训练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以两人或者多人配合的形式完成花样跳绳动作,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有利于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和团队意识。

作者:高慧敏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