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个性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20 10:00:08

初中体育教学个性发展研究

摘要:根据当前初中体育学科教学的现状来看,在当前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教师要重视创新教学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课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不断提高自身学习的信心,如此才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但是很多初中生并不喜欢体育课,也不愿意参与到体育教学中,使得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为此,教师在体育课上要将学生作为课堂的整体,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关键词:初中体育;学生;个性发展

科技不断进步的同时,社会知识系统也在不断更新,且知识的储存也越来越丰富。社会的发展对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对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促进学生不断成长,同时也有利于让学生融入到体育教学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良好的三观[1]。为此,接下来笔者先是简析了体育教育对发展学生个性的重要作用,其次再深入探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有效方法。

一、体育教育对发展学生个性的重要作用

体育教育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因此体育教育对发展学生的个性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与互动性。体育学科是每个学生都必须要学习的课程,且也是学生建立健全人格的重要课程,因此学生都要重视在个性发展的基础上发展自我,发挥自身的内在潜力[2]。同时,体育学科参与性与互动性比较强,教师要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体育课的快乐,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到体育课上,这对于锻炼学生良好的意志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其次,有利于满足学生的自我实现。在学习体育学科的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自身的归属感,且让每个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都能挖掘竞赛类的游戏,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实现自我价值。若学生在竞赛的过程中失败了,那么也应该总结出相应的方法,促进自身技能的提高。最后,有利于磨炼学生的意志。无论是学习哪一门学科,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体育学科亦是如此。比如说学生在长跑的过程中坚持不下去,那么也就无法克服困难,磨炼学生的意志,这样才能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

二、初中体育教学中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有效方法

(一)完善课程结构。教师想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完善体育课程的结构也是比较关键的一环。大部分教师在教学中都是以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使得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较低,并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以“体能”这部分的内容为例,大部分教师基本上都是重视给学生讲解理论知识与技能训练,缺少了对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大部分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都是给学生分类概述体能方面的知识,之后组织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项目进行训练。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无法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体能,因此可能会胡乱选择。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科学的训练方式,让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完善体育课程结构时要以学生作为出发点,切不可任意、盲目地选择,而是要根据班级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使其更能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二)挖掘学生潜力。教师想要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还需要挖掘学生的潜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认真地观察学生,重视课堂上的专项训练,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3]。以教学“排球”这部分的内容为例,很多学生并不愿意参与到排球训练中,同时也不能掌握到具体的击球技巧。且笔者发现很多男同学对排球也比较排斥,但是对足球、篮球等方面的运动却比较感兴趣。为此,笔者在教学中先是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运动观念,让学生明白排球运动要掌握哪些技巧,逐渐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其次,挖掘学生的体育潜力,通过融入足球、篮球等游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这时学生也更愿意主动参与到课堂上。(三)重视多元评价。重视多元评价也是学生个性发展的又一有效方式。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实施个性化的教学方法,重视多元评价,有效地避免了评价单一的现象,更能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情况。比如说教师在平时的评价中改革传统的以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方式,根据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项目参与的积极性、特点、成绩等方面去评定学生。在这种方式下,笔者发现多元评价方式更能反映出学生对体育运动的个性化需求,且教学评价也更加真实可靠[4]。多元评价也是教师进行个性化教学的方式,这种评价方式更有利于学生能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体育项目。为此,教师要重视采取运用多元评价方法,提高学生的运动意思,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综上,随着新课程的深化推进,教师要重视将个性发展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并且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促进学生体育综合能力的提高。可见,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促进学生能在体育学科的学习中放飞自我,促进自身的个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志华.刍议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J].当代体育科技,2015(36):11.

[2]彭蒙蒙.刍议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14):34.

[3]戴轶人.对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的研究[J].科技资讯,2016(26):112.

[4]陈建.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分析[J].新校园旬刊,2017(11):38.

作者:李得瑞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衙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