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阳光体育”理念初探

时间:2022-09-18 03:34:24

高中“阳光体育”理念初探

1解读体育课程标准,合理选择教学内容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始终认为,体育课可有可无,这其中就包括一些教师和学生。而这正是目前体育课质量达不到要求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教师必须要转变这一传统观念。而想要做好高中体育教学的改革工作,首先就要对教育理念进行创新,根据课程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安排。由于课改内容中没有对体育教学的内容有太过硬性的要求,而这就恰好给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足的自由权,可以让他们不再受过去传统教育所带来的束缚,这样的话,就能够在相对宽松的教学环境下,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教学内容。处于对“健康第一”的标准,教师可以在教学期间,将教学内容分成多种种类,如精学类、粗学类等。而如果选择的是精学类,那么教师就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来安排具体的教学计划。例如,通过调查了解到,学生对球类项目比较感兴趣,于是教师就可以在体育教学中,将足球、篮球等这些球类项目当作教学的重要内容。可以说,这种根据学生爱好所安排的教学内容本身就能够对学生产生非常大的吸引力。再加上学校定期举办的各种球类比赛,就会更加让学生对体育课充满兴趣。下面我们就以篮球为例来具体的说明一下。在刚开始上篮球课时,首先要求学生进行热身运动,之后再让学生活动身体的各部分关节,紧接着以一臂间距散开,讲解动作要领。而在课程开始以后,教师可以挑选一名篮球技术不错的学生来为大家做运球示范,然后教师根据示范动作来进行具体的讲解,而学生在有了先入为主的感受之后,就会更容易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而且也会投入更大的学习热情。在运球内容讲完以后,接下来就要进行二人传球的练习。此时,教师最好还采取相同的模式来进行这一环节的教学,然后让学生排队练习。而在这些基本功训练结束以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分组对抗。并对这次比赛过程和结果做出客观的评价。而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要给予精神及物质上的奖励,对于表现差一些的学生,则要给予充分的鼓励,以免让他们失去信心。如此一来,学生就会在这样新颖的教学气氛下,逐渐地对体育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2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体育兴趣

很多高中生一直都将高考视作学习的最主要也是唯一的目标,因此对于体育教学并不是特别的重视,认为可上可不上。这种错误的想法也是导致高中体育教学质量不高的一大原因。所以,在体育教学期间,我们经常能够发现,教师投入的热情不高,而且教学内容毫无创意,学生的学习态度更是特别的消极,从而造成课堂气氛非常的沉闷。而想要改变这样的局面,体育教师就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教育理念与方式,以此将学生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回课堂中来。例如,在上排球课时,在进行正面双手垫球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最好以提高学生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并让学生充分展现自身的创造力,以此提高他们对排球的兴趣。而在上课之前,教师要让学生做好热身活动。随后教师选出一名排球技术不错的学生和教师一同做垫球的示范动作,并让大家认真地观察,然后要求学生开始进行反复的练习。或许在初始的阶段,学生会掌握不准节奏而经常犯一些错误。那么此时,教师就要及时地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指导,从垫固定球到自抛自垫再到2人对垫,每一个环节都要亲自做一回示范动作,直到学生完全听懂为止,然后教师再要求学生继续练习。另外,为了能够烘托课堂气氛,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球和垫球有关的游戏,这样的话,学生就会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中完成该堂课的体育教学。

3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丰富体育教学内容

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不能一味地去模仿教师的示范动作,这样无法锻炼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其实,教师为了能够让体育教学课变得更加有创意,可以采用多媒体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工作,这样的话,就能够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并且也可以让体育教学的内容变得更加的生动有趣。例如,在教学生踢足球的课程中,教师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难题,男生的参与热情很高,但是女生却提不起任何的兴趣。这样的情况让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显得非常的尴尬。而若想解决这种差异化的教学现象,就必须要采用合理的辅助手段,如多媒体教学。教师可以根据班里的实际情况来对学生进行分组。然后,将会踢球的学生分为一个组,再将不会踢球但想努力学好的分为一个组;另外,还要把完全对足球不感兴趣的学生同分在一个小组。紧接着,教师可以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有关足球的视频播放给学生看,通常在第一节课中,教师最好给学生播放一些与足球基本知识有关的内容,然后再给学生布置课后任务,如可以是“通过观看视频,总结出足球比赛的规则以及著名的球星”,如此一来,一些对足球完全不了解的学生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对足球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此后,教师就要带领学生去足球场进行基本功的训练。在训练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将几个足球技术较好的男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来给其他学生做一些基本功的演示,从传球、停球再到头球等,这样学生就会在具有真实感的教学方式中逐渐地对足球课产生兴趣;紧接着,教师再对一些关键的技术环节进行认真的讲解,并再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来进行训练,然后还要在每个小组中选出一位具有一定足球基础的学生为队长。这样的话,教师就能够分散更多的精力去指导那些几乎没有什么足球基础的学生了,另外,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监督学生的训练状况。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逐渐地拉近和足球的距离,这样教师也就算圆满地完成了这次的教学任务。

4结束语

传统理念下的高中体育教学课程,缺乏一定的创造力和趣味性,而且教学形式也过于单一,因此无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想要改变这样的情况,就一定要全面地实施“阳光体育”的教学理念,不过想要更好地展现这一理念的价值,就一定要在教学工作中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及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来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相关工作者要积极努力,认真探索,争取制订出更为完善的方案,从而让高中体育教学的水平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徐超 单位:山东省日照海曲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郝志奇.高中体育教学“阳光体育”理念初探[J].学周刊,2016(26):234-235.

[2]倪秀海.发展阳光体育——高校体育教学管理中阳光体育理念的应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9):405-406.

[3]聂亚楠.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体育教学改革的思考[J].才智,2014(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