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探究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7 08:38:32

高中化学课堂探究式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推广,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式,不仅满足教育改革提出的新型教育要求,同时还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通过利用探究式教学开展高中化学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同时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文分析了让探究式教学走入高中化学课堂中的教学策略,以此为高中化学教学提供良好的教学经验。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高中化学教学在培养学生理解掌握化学知识的同时还应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传统的教学方法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因此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积极开展探究式教学,使学生自主参与到科学探究过程中,从而理解掌握高中化学知识,同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实现学生个性发展,同时实现学生全面素质发展,促使高中化学课堂教学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1转化教学思想,更新教育理念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逐渐凸显出来,但是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是不容被忽视的,教师不仅是教学的主导者,同时还是推动新课程发展的实施者。受应试教育影响,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重视培养学生掌握化学知识,但是忽视培养学生的化学素养,导致学生不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因此,以探究式教学开展高中化学教学,教师应积极转化教学思想,不断更新教育理念[1]。教师对于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应给予充分的尊重,并且重视在教学中与学生构建良好的关系,从而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从而使学生开展化学知识探究。同时,教师全面结合新课程改革的教学要求为学生设置相应的教学方案,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点划分,使学生可以通过自身探究掌握相应的化学知识,从而为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提高学生探究欲望,真正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2设置合适的问题,激发学生探究欲望

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参与教学,教师会为学生设置相应的问题,但是教师往往只重视问题与教学内容的联系,忽视学生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导致教师设置的问题过难,学生失去探究信心,问题过易,学生失去探究欲望。因此,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设置合适的问题,教师可以遵循由易到难而对设置问题原则,从而使全体学生参与到化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例如,在学习《氨、硝酸、硫酸》时,教师先向学生提问“氨的酸碱性是什么?”在学生回答完毕后,教师再向学生提问“氨的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使分别是什么?”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向学生进行提问,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并且使学生开展自主探究,有效提高学生的探究欲望,促使学生科学素养得到提高[2]。

3鼓励学生设计实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化学是一门理论知识与实验有机结合的学科,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应给予实验教学高度重视。通过探究式教学开展高中化学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进行实验设计,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在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鼓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教师应鼓励学生提出自身想法,并且通过实验探究自身想法的正误。例如,在学习《氧气实验室制取方法》时,一些学生选择验证教材提供的实验方式,部分学生加入自身想法,积极开展探究,教师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想法开展实验,制取氧气。通过鼓励学生设计实验,不仅可以使学生快速集中注意力,参与到教学中,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相应的高中化学知识,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使学生积极开展自主探究,并且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4适时给予指导,把控探究尺度

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法,教师鼓励学生开展探究,促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使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掌握化学知识、发现新事物。但教师仍然应对学生保持高度关注,同时教师应对学生进行适时指导,从而使学生在自主探究过程中不会迷失自我,同时避免学生探究的随意性,有效提高学生的化学水平[3]。

5重视结果评价,提高探究有效性

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运用探究式教学,导致化学课堂教学具有一定的灵动性。因此,应重视对学生探究结果的评价,从而提高探究式教学的有效性。重视对探究结果进行正确评价,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探究信心,同时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其中的化学知识,有效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并且通过引导学生对探究结果进行分析,不仅可以使学生正确认识自身对于化学智知识的掌握情况,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提高高中化学教学水平。

6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方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反而将学生培养成为应试教育下的做题机器。利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开展高中化学教学,有效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化学教学中,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化学探究能力,实现学生化学学习水平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张小芸.在高中化学课堂进行探究式教学法的应用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8(18):34.

[2]郑好伟.探析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应用[J].考试与评价,2018(08):122.

[3]詹龙昌.让探究式教学走入高中化学课堂[J].学周刊,2018(23):120-121.

作者:马伏清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吴忠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