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06 08:44:50

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策略研究

一、探究式教学法在高中物理的运用存在一些不足

1.教师运用的探究式教学方法没有针对性,导致课堂效率低。探究式教学方法指的是学生自主探究的一种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他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从授课主体变为引导学生学习的角色,高中的物理的学习本身就具有开放性,如果一开始你对本课文的只是很了解,就容易导致教学探究方法不明确,可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同时缺乏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对于学生来说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容易碰壁,造成课堂教学的效率低。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缺乏对课堂的管理,导致课堂秩序混乱。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不只是教师进行探究,学生之间也要进行一定的探究,只有通过共同的学习和交流,才能够获得一个正确的答案。在探究的过程一般都是在课堂中完成的,如果教师不能有效的对课堂纪律进行相应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是很容易开小差的。因此,会造成课堂秩序混乱,使得教学的效率低。3.课堂中缺乏实验的过程,导致学生动手能力差。对于物理实验教师应该引起重视,学生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可以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实际的操作能力。课堂上不做实验,对学生学习物理是一种障碍,学生很难理解物理的知识要点,物理知识很多都比较抽象,需要通过实验直观的表现出来。

二、探究式教学方法在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1.设置合理的目标问题。物理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首先要确定目标,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有一个正确的探究方向。高中时期是学习知识的最好时期,所以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的探究问题做出相应的措施。例如,向学生提问“为什么东西是往下掉而不是往上掉?”然后让学生自己说出万有引力,然后进行相关的质量计算,给出一个万有引力的公式,让学生自己及进行探讨,实在是遇到不懂的可以问老师,造这个过程中给足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起到引导的作用,使学生享受自己探讨物理知识的过程。2.教师应该重视物理试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探究式教学方法中,学生的实验能力是不可忽视的。课本上的物理实验尽量提供相应的条件让学生自己亲自动手做,然后进行一定的探讨。比如,电路的串联和并联,如果学生不能够亲手动手做,学生对物理知识就只是停留在与教师的讲解和自己的想象力中,一般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理解电路的知识还是需要必要的实验,对于电危险性是有的,所以教师在做实验之前应该做好防范措施,掌控实验的教学课堂。3.在物理课堂中营造探究的氛围,提升学生对探究。学习的积极性探究式教师方法是比较新颖的一种教学方法,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可能难以接受,可能还会存在一定的障碍。但是高中阶段是一个处于对世界探索欲望比较强烈的时期,教师应该充分的利用这一时期,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探究的氛围。4.物理学习过程中要联系生活中的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高中所学的物理在生活中的很多的地方会应用到,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的进度布置相关的作业,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比如,在学习摩檫力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找到生活中的实例进行验证,如刹车片、皮带式运输机等。通过学生自己想出来的问题,学生的印象才会更加的深刻,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同时提高课堂效率。现代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社会上更加需要综合性的人才。通过探究式学习的方法,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仅只适用于物理,对于其他科目学习也是十分有效的,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总结

探究式教学方法指的是学生自主探究的一种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师方法是比较新颖的一种教学方法,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可能难以接受,可能还会存在一定的障碍。但是高中阶段是一个处于对世界探索欲望比较强烈的时期,教师应该充分的利用这一时期,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探究的氛围。物理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首先要确定目标,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有一个正确的探究方向。物理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在每一节课进行时可以事先准备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最好是与生活相联系或是有关的科学奥秘问题,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对物理产生兴趣。新课程改革后,探究方法才开始在一些学校实施,探究方法存在一定的利弊,在实施探究方法中尽可能避免弊的一面,发扬利的一面。

参考文献:

[1]邓高平.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物理中的应用[J].赤子,2014,(13).

[2]沈兵.浅议探究式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施[J].读与写,2014,(09).

[3]腾绍波.课改后探究式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35).

作者:田家宝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实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