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03 10:41:59

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探索

【摘要】随着教育理念和方法的不断革新与发展,高中化学教学越来越重视对学生思维的培养,将学生的思维培养成具有发散性与创造性的思维模式,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的将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渗透进去,将化学知识理论与实验实践相结合,使知识的理论与实践达到高度统一,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本文就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作一简要探究。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构建实施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行,新课标理念的不断深化,运用实验探究教学模式开展高中化学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这是新课标对高中化学教学的基本要求。因此,高中化学教师要积极探索,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运用实验探究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

一、高中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下的培养目标

第一,培养学生基础化学知识和能力。通过实验的直观性,将抽象的化学知识进行转化,便于学生对基础化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第二,培养学生的化学综合能力。学生在学习化学的时候,必须明确的意识到化学知识的掌握离不开实验,且化学理论知识的验证必须通过实验,化学的知识大多来源于实验,因此,想要化学就要树立实验思想,并用实验的方法来进行化学研究。将化学实验与教学联系起来,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化学综合素养。第三,培养学生化学学习的良好态度。化学归根究底是一门研究性的课程,通过化学实验能够锻炼学生严谨、科学的学习态度,从而提高化学实验的精确性、计算的准确性。可以说,化学教学离不开实验探究,实验探究是化学教学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高中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的构建

1.转变教师观念,强化教学新理念。高中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的实施首要条件是教师观念的转变,具体来说就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使教师传统的化学教学理念得以转变,将实验探究教学模式逐步引入化学课堂,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精神和习惯,从而提升学生学习效益。教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进行教案编写。此时的教师就可以将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储备相当有限的学生,怎样的方法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接受知识,掌握知识,这是作为教师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并且,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加强课堂引入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素养,对学生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提升他们参与课堂的力度。同时,教师要学会使用先进的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尽可能的将实验性研究教学内容融入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质量。2.保证化学实验硬件设备的有效性。实验探究教学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实验来验证化学理论,因此良好的实验硬件设备是保证实验顺利进行的前提,为了深化新课改的教学体制,学校应该积极加强化学实验硬件设备的配备,保障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活动具有足够合格的化学实验仪器。3.调动学生兴趣,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传统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主体,新课改后,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被强调,其地位也越来越凸显,教师要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围绕学生展开教学活动。在教学中要营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而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高中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的构建程序

1.实验探究主题的提出。进行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时,教师首先要给学生说明进行实验主题,并详细说明实验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实验操作的方法、和实验的目的。进行实验设计时,实验中具体的问题、问题情境的设计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因素。并且,在设计问题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实际,强化实验情境,大幅度的提升学生的实验探究热情和兴趣,调动其探究的积极性。2.实验探究的过程。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实验操作,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是实验探究过程的主要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了解实验材料,也就是化学物品的属性,由教师引导进行实验,要认真仔细的观察实验现象,并进行适当的记录,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实验中不断完善对相关化学知识的体系构造,并能培养学生与他人团结协作的能力。3.实验探究归纳。在实验探究活动结束后,学生要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对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并对实验现象中所蕴含的化学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通过这样的方法,学生能够加强对有关化学知识的理解,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化学知识网络体系,使化学知识变得系统化。4.实验探究的反思。对实验探究进行反思是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最后一个环节,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学生要对整个实验过程进行积极的思考、分析,写出实验报告,并就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作详细阐述,同时要对相关的实验现象提出自己的见解。

四、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实验过程

1.探究二氧化硫是酸性氧化物,提供的化学物品主要是:石蕊试液、PH试纸、饱和的碳酸氢钠溶液、氢氧化钙溶液、以及饱和的碳酸钠溶液等。2.就二氧化硫的还原性进行探究,提供的化学物品有溴水、碘水、以及氯水等。3.探究二氧化硫的氧化性,实验中需要提供的化学物品包括淀粉碘化钾试纸、饱和的硫化氢溶液、以及饱和的硫化钠溶液等。4.探究二氧化硫的漂白性。为验证二氧化硫是否具有漂白性,学生都提议用溴水进行实验验证,通过将二氧化硫气体经导管置入品红试剂中,此时发现品红试剂被漂白,然后将二氧化硫气体通入溴水中,发现溴水褪色,再将褪色的溶液进行加热,溶液恢复颜色,既说明二氧化硫具有漂白性。在这些化学实验都完成之后,教师组织学生就实验进行归纳和总结,在总结归纳的过程中学生对二氧化硫的特性就会有一个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同时小组之间的归纳和总结又能加强小组同学对实验探究的理解和掌握,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探讨,培养了学生的协作能力,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高中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对提高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化学是高中重要的一门学科,而实验作为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高中化学知识的教学中运用实验探究模式是必然选择。同时,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也是新课改的要求,是体现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主要方式,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化学实验的效率。因而,高中化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对化学教学的发展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许词飞.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7,06:81

[2]李衍鑫.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7,04:9

[3]曾桓昌.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新课程(下),2017,03:138+140

[4]陈芳芳.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新课程(中学),2017,05:199

作者:范东明 徐晶 鲍杰 单位:辽宁省大石桥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