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措施

时间:2022-05-08 09:16:33

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措施

一、探究式教学的含义

探究式教学顾名思义就是由学生作为主体,对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进行探讨,在互相探讨的过程中,加上教师适当的引导,让学生自己得出答案。这样的过程主要是注重培养学生自己的思维方式,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只是扮演一名引导者的角色[1]。探究式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非凡的意义。

二、探究式教学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在实际进行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各个方面影响着探究式教学方法的普及。主要的问题有以下几点:2.1课程设置的问题。虽然初中物理课程中有许多的知识点,但是并不是每个知识点都能够设置成探究式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的,有些知识点就是单纯的理论知识,以概念为主,课程本身缺少探究的必要性[2]。2.2课堂时间的控制。因为要对物理知识点进行研究,所以学生需要在课堂上进行谈论,但是由于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存在个体性差异,所以教师不好控制学生对于课题的探讨时间。时间短了,怕学生掌握不足,时间长了影响整体教学进度。2.3课堂教学成果不佳。因为每个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对于课堂上进行的探究有些学生是无法掌握的。这就会导致对于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掌握得更快,学习较差的可能会打击学生自信心。

三、探究式教学发展的思路以及对策

对于探究式教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主要的应对措施有以下几点:3.1增加演示性的实验,吸引学生兴趣。在课程开始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演示性的小实验,利用这样的小实验引入将要探讨的题目。例如在学习《物体沉浮条件及应用》章节的时候,可以在课前利用橡皮泥沉入水中,让学生观察,然后让学生针对橡皮泥能否浮在水面这个问题进行探究。学生的观点五花八门,也印证了之前所说的学生的个体化差异,借此能够让学生快速投入到问题的学习中去。最终学生能够通过改变橡皮泥的形状让其浮在水面,也通过自己的探究明白了水的浮力的作用因素,达到了探究性学习的目的。3.2在探究过程中加入科技创新,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学习初中物理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例如在学习《电磁波》章节以及《声音的产生》章节的时候。作为教师,可以在课堂针对电磁波特性以及震动产生声音的原理,将二者结合起来,然后指导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一个小型的收音机。利用初中物理知识,让学生自己动手学习制作一些小发明,能够加深学生对于这些知识点的印象,也能为课堂增加乐趣。3.3加强对于学生知识点的引导。作为初中物理教师,我们要加强对于学生在探究物理问题时的引导,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更直接地寻找到答案,也能加强我们自己对于课堂时间的掌控,解决课堂时间利用不足的问题。例如在学习《压强》章节时,对于能够影响压强变化关系的几个主要因素,有些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探究的时候迟迟不能得出结论,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教师进行一定的指导。让学生分别用尖锐的物品和相对钝的物品扎自己手掌,通过让学生自己体会压强变化时一些条件的改变情况,得出压强与接触面积大小之间的关系。

总之,作为初中的物理教师,如何帮助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是培养学生物理学习素养关键的一步。学生对于物理知识的接受能力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方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目前虽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不可否认,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值得我们初中物理教师去研究的。探究性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达到双赢的局面。我们初中物理教师应该顺应新课改的要求,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加强对于学生的引导教育,帮助学生为今后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赵凤阁.探究式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5,29(6):79-80.

[2]李红,刘喜贵.浅谈探究式教学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34):172-172.

作者:齐冬建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闫各庄镇闫各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