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探究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30 03:52:32

计算机探究式教学论文

摘要:探究式教学一般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与计算机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因此,在组织开展计算机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融入探究式教学,可以促进计算机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本文从探究式教学入手,对探究式教学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的实施方法和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计算机实践教学的优化开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计算机;实践教学;实施方法

探究式教学法主要包含课堂探究和研究性学习两个方面的内容,目的是借助合理的探究引导,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入学习的习惯,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探究能力的培养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引入探究式教学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能够促进计算机实践教学的全面优化。

一、探究式教学

探究式教学是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教学宗旨,为学生提供自由表达的机会,建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积极性,保证可以引导学生主动探究与学习各类知识,使其可以自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优化教学模式。在此期间,教师需要重视以下几点教学方式。第一,凸显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保证可以利用探究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其养成自主探究的习惯。第二,利用问题教学方式,将教学问题作为中心,对学生进行教学。第三,利用实践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主动发现问题,利用自身掌握的知识解决问题。由此可见,在计算机实践教学期间,探究式教学可以满足其教学需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凸显学生的主体位置,提升学习质量与学习积极性,达到全面覆盖的教学目的。在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式教学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可以满足现代化素质教育的需求,逐渐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二、将探究式教学应用于计算机实践教学的优势

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应用,需要教师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并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实践技能,提升实践操作能力。在实践中,除了可以培养学生的计算机专业技能外,还能引导学生思考与尝试新的学习方式,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或是自己发现的问题,利用所学知识,对其进行分析与验证,以此提升自身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信心。同时,应用探究式教学方式,可以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使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这是因为在传统的计算机实践教学中,教师只能利用灌输方式为学生讲解各类问题解决知识,由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进行操作,难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无法增强学习效果。然而,在教师应用探究式教学方式之后,他们就可以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转变自身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遇到问题时可以自主解决问题,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生利用自主探究方式,可以更好地掌握计算机专业操作技能与技巧,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其在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掌握更多的知识。对探究式教学方式而言,主要是强调计算机专业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在已经学习的知识中建立新的知识结构,对各类知识形成新的认知,构建出多层次的知识结构,明晰自身的学习情况。探究式教学方式的应用,有利于计算机专业教师维护师生关系、学生关系等,使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小组合作与交流的方式解决问题。例如,计算机专业教师在教学中为学生提出了操作问题,并将学生分为几个探讨小组,要求他们针对问题开展交流活动。同时,教师可以为学生设置问题情境,保证问题情境的真实性与实用性,考验学生的操作能力。在设置问题情境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小组合作与交流的情况下,总结知识,解决问题,有效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合作精神,使其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满足现代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由此可见,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探究式教学方式的应用较为有效,教师必须予以重视,全面分析探究式教学方式的特点与要求,针对学生的操作水平,制订针对性的教学方案。

三、探究式教学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的实施方法

探究式教学的核心在于对“问题”进行研究和深入解析。在计算机教育实践中,教师需要结合实践目标和基本实践内容,合理选择实施方法,保证探究式教学效果,促进计算机实践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在具体实施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基于计算机教学的实际需求,可以将实施方法确定为以下几个环节。首先,创设教学情境,即教师针对计算机教学中涉及的相关内容创设问题情境,借助层次性问题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究,营造和谐的探究氛围,激发学生的探究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探究教学效果的进一步强化。其次,教师引导,即在完成情境创设后,计算机教师应注意结合学生的探究情况对学生实施相应的教学引导,保证学生探究方向的正确性,不偏离研究主题,进而逐步得出相应的结论,以待下一步的学习过程中进行验证。再次,小组讨论,合作探究,即在学生得出初步结论后,教师组织学生将自己的结论在小组中进行讨论和研究,综合小组成员的智慧对各个结论进行分析和验证,逐步得出更为科学的探究结果。在这一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相互沟通和交流,能够促使学生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探究,养成良好的探究习惯。最后,教学评价,即学生完成探究活动后,在小组间对探究结论进行评价,对其他小组的探究结果加以分析,深化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的认识。同时,教师要结合学生的探究表现做出评价,反馈给学生,为他们下一步的学习指明方向,保证探究教学效果的全面发挥。

四、探究式教学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探究式教学实质上是一种将探究活动作为基本特征的教学模式,符合课程改革的具体要求,并且能够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应用探究式教学法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探究效果,教师还需要采取一定的实施策略。(一)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计算机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在实施探究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只有全面地把握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情况和计算机实践技能,才能合理地布置探究式教学任务,对学生实施循序渐进的引导,促进学生基于探究式教学的指导对计算机实践相关知识进行深入学习,保证教学效果[1]。例如,教师在讲解Word相关实践操作技能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全面分析学生对Word软件的了解情况、使用情况等,然后结合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设定层次性探究项目,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循序渐进的探究,逐步增强学生Word软件方面的计算机实践技能学习效果,保证学生计算机综合素养的培养。(二)开发教学资源,搭建学生学习平台。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关注学生在课堂教学环节的实践探索,也希望学生养成良好的实践探究习惯,促进综合素质的培养[2]。所以,在实施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教师应尽量对教学资源进行挖掘,并为学生构建探究式学习平台,让他们在课后阶段也能针对教师布置的探究式教学任务进行自主研究,切实发挥探究式教学的重要作用,实现对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的培养。(三)构建相对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在探究式教学中,教师构建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将学生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的考查列入评价体系,设定相应的评价标准,能够借助合理的教学评价引导促进学生自觉地加强对探究式教学的重视,让他们积极参与计算机相关技术操作的实践探索,逐步培养计算机实践能力,保证探究式教学作用的全面发挥,为学生计算机综合素养的培养提供全面的支持。

五、结语

综上所述,探究式教学与计算机实践教学都关注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所以要想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的实践教学质量,就应积极探索将探究式教学融入实践教学体系的措施,切实对学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加以培养,逐步增强学生的计算机素养,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杨月华,马慧.探究式教学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的实施方法和策略研究[J].计算机时代,2015,(7):60-62.

[2]杨月华.探究式教学法在JavaEE企业应用开发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5,(8):40-43.

作者:房娟艳 单位:铜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