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方法

时间:2022-09-20 03:35:25

试论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方法

摘要:小学数学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课程,在提高学生的数学知识水平,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探索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新颖的课堂教学方法应运而生。近年来,探究式教学方法逐渐受到小学数学教师的青睐和关注。围绕小学数学课堂中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这一中心论点,先浅析了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的作用,并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课堂教学;应用策略

探究式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在教学中结合课程实际,采取适合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促使学生自主地参与到课堂探究学习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笔者观察发现,在小学数学课堂学习中,很多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探究思考能力较差。在此背景下,笔者结合多年的小学数学教学经验,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就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的作用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和应用策略,以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一、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的作用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以往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数学教师把自己当做课堂教学的主体,将课堂变成“一言堂”,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课,与学生缺乏有效的互动交流,没有给学生预留充足的思考时间,忽视了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学生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觉得数学课堂枯燥乏味,逐渐丧失数学学习兴趣。而探究式教学方法能够充分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存在感和被重视感,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培养自主学习意识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长期影响,很多学生普遍依赖教师传授知识,围绕教师进行学习,把教师当做权威,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十分信任,认为教师讲授的内容是正确的、不变的,学生按照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思路去思考问题,导致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性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探究式教学方法可以引导学生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解决问题,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二、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策略

1.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大胆发言

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才敢真实地表现自己。不少学生在数学课堂学习中,可能由于性格内向不善言辞,或者对教师和课堂存在畏惧感,在课堂上极少主动发言,习惯做一个“倾听者”。因此,教师要采取方法,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发言。例如,在讲解“小数的加法和减法”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在课堂开始时,通过跟学生聊天的形式切入生活话题,促使学生积极发言。比如,教师可以询问学生:同学们喜欢逛超市吗?(喜欢)其实老师我也挺喜欢的,昨天我去超市买菜,买了2.33元的萝卜,5.2元的西红柿,3.45元的土豆,大家能算出我花了多少钱吗?借助生活事例,让学生在熟悉的生活场景中消除拘束和畏惧感,大胆主动发言,自然而然地进入本节课的学习中。

2.巧妙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学习

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依靠课本给学生授课,教材来源较少,学生学习也大多依靠课本以及教师的讲解,学习方式比较单一,学生也很少主动思考探究。当前,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利用便利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和教学设备,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巧妙地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学习。

3.及时参与指导,巩固学生探究成果

学生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对于一些较难的内容或者细节的知识点,可能无法准确理解掌握。同时,小学阶段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较差,如果教师不注重课堂教学中的引导调控管理,可能会助长部分学生的懒惰性,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及时参与指导,和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巩固学生的探究成果。例如,在学习条形统计图的知识时,教师可以在给学生讲解条形统计图的基本知识后,给学生布置一项课堂任务,让学生记录自己所在的这排同学的年龄,然后按照年龄大小,用条形统计图绘制出来。学生在收集数据时,可能会遇到诸如同学年龄相同的情况。这时,教师可以指导他们根据姓氏字母先后顺序排序,引导学生顺利完成数据的整理、描述和分析过程。让学生通过动手绘图,体会到应用数学知识的乐趣,加深对课堂知识的印象。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营造活跃课堂氛围,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巧妙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及时参与课堂指导,巩固学生探究成果。通过多种举措,保证探究式教学方法的顺利实施,培养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

作者:白尕珠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第一小学

参考文献:

[1]刘桂洁.浅析小学数学课堂中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238.

[2]李学焱.浅析小学数学课堂中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6(7):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