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0 03:29:28

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论文

一、探究式教学在初中生物新课程教学中的意义

初中生物是整个生物教学阶段的关键阶段,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自主进行学习的意识,更应培养学生自主实践的能力。探究式教学法的运用,能鼓励学生在生物学习过程勇于探索、勤于实践,且通过实践收集相关资料,让实践知识和理论过程充分结合,促进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式课堂教学活动的中心主要以学生为教学活动的载体,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主动实践的良好习惯,学生良好的问题意识,从而让探索式教学发挥其真正的价值。目前,现有的初中生物课堂模式大多是以教师为课堂主体,学生是课堂的“听众”,教师教学时多注重知识的灌输,学生则成为知识的“容器”,这种教育方式虽然是一直以来的传统教学模式,但新课程改革,此教学模式已经不适用于新课程内。因此为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更为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在高中生物新课程教学中引用探究式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探究式教学实施的主要应用措施

(一)创设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课堂模式

教学中,只有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才能在知识客体与主体已有认知的基础上,实现探究式教学,让学生具有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因此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是开展探索式教学活动的必要前提,教师需要在探究式教学中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并需要成为学生的合作者、引导者、配合者。当学生之间开展交流活动时,教师只需做好适度的引导工作,让学生不偏离学习目的,进而获取知识。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师生间的合作应建立良好的基础,围绕共同课题,共同进行参与和讨论,借助合作的方式相互影响。通过教学活动让师生之间能开展密切的配合,并探寻活动的结果,教师借助实践结果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状况,变化教师在教学中扮演各类角色用以指导教学,以到达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相信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教师的职责将不断地向鼓励思考方向发展。

(二)创设情境,激发探究欲望

高中生物学本身是大自然中的实践理论体系的文字化,生物学知识如果能在自然的情境中去实践和运用,在自然情景中去验证理论知识,将会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到很大的帮助性作用。在设定好的情境环境内开展教学,能带动教师的思维,让学生运用原有的知识解决问题,通过经验理解知识内容,并能做到同化新知识内容,这将有助于锻炼学生提取知识要点,灵活使用知识内容,了解知识学习意义的能力。如在研究基因的过程中,教师可进行探索性引导教学活动。例如:要求学生回答这样的问题,一对夫妇,是爸爸还是妈妈决定下一代的性别?为什么有的孩子长相遗传爸爸,但是性格却与母亲相似?遗传过程中隔代遗传出现的可能性是什么?教师可以借助身边的案例入手,给学生设定情境教学模式,让学生探索新领域,用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网络及多媒体教学的引入对创设情境提供了便利,例如:在学习“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为学生呈现相关视频及图片,体现生态环境的保护措施、生态环境面临的危机,以及人类面临的生态破坏带来的危机。

三、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手段由于其本身能带来的声音、动画、视频相结合的特点,能够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起到重要的媒介作用。通过多媒体教学辅助高中生物教学,能够有效的刺激学生多种感官,使学生在多媒体的作用下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与此同时借助于多媒体的功能性,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展示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的生命活动。如:教师在讲有关DNA复制的问题,能借助多媒体演示DNA的动态化过程。然后在对DNA的复制过程进行分析其特点及条件等,从而展开更进一步的知识拓展。鉴于多媒体教学手段为生物教学带来的便利性,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及网络的传输性及功能性,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提供探究的基础因素。

四、结语

在高中生物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师应重视探究式教学的实际操作过程,在教学的整个阶段,有效调整教学中的主动和被动关系,积极创设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主体教学模式。通过情境创设,激发探究欲望,并借助多媒体的教学手段为初中生物教学提供辅导,让探索式教学的作用凸显出来,以期提升学生的生物学习效率。

作者:王智慧 单位:苏尼特右旗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刘争争.探究教学及其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贵州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04,(04).

[2]纪小苹.初中生物探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探索[D].福建师范大学,2007.

[3]赵晓煜.生物探究教学的尝试[J].安徽教育,2002年20期.

[4]白利军.生物课堂教学中学生推理能力的培养[J].教师,2014,(05).

[5]纪小苹.初中生物探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探索[D].福建师范大学,2007.

[6]蒋炳军.初中生物课堂探究教学实施策略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