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09-20 09:06:37

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探索

数学在高考中占据的比重很大,对学生的高考成绩、思维发展、个性发展与创造力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意义。但是,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中,由于数学知识具有一定难度,教师又通常采用教条式、机械化的教学方法,导致数学课堂枯燥、乏味、死气沉沉,学生学习兴趣与效率不高,甚至部分学生已然放弃学习。而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数学中的有效应用,可以为呆板的课堂注入新的生机,以增强数学课的趣味性,进而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数学课堂学习。

一、创设情境,提出探究问题

为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究数学问题,教师应积极改变呆板、教条式的数学课堂,激发出学生对问题的探究兴趣。而情境教学就是一种高效且具有趣味性的教学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可以为学生创设出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情境中,以拉近教学知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进而可以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探究兴趣。例如,教学“指数函数”时,教师可以改变传统“开门见山”的教学模式,将教学知识融入相关的情境中,并为学生创设出相关的问题情境。如,课前,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每人准备一张纸。然后,引导学生将白纸对折,并重复“对折”这一动作,直至无法对折。完成这一环节后,教师可以提出相关的探究问题,如:“你能写出这张纸对折后的层数(y)与对折的次数(x)之间的函数关系吗?”“如果将这张白纸的面积单位设置为1,对折后每层纸的面积(S)与对折次数(x)的关系是什么?”问题设置以后,教师可以为学生留出足够的探究时间,并鼓励学生之间互相讨论。通过这样形式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融入数学知识的学习中,有助于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

二、优化课堂,组织学生探究

传统的高中数学课堂多是一位教师面对多个学生,学生以个体为单位自主学习与探究的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忽视了“互动”的重要性,师生、生生之间没有进行有效的互动沟通,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师生、生生间的情感交流,且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对此,新时期的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积极优化课堂,加强课堂“互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如,教学“空间几何体的三视图和直观图”这一内容时,为提升学生探究能力与学习效率,课前,教师可以将班级学生以4人为一组,“同组异质”的形式进行分组,尽量保证组组之间平均能力相近。然后,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或实物)为学生展示一组立体图形,要求各小组成员互相分工,画出各组图形的“三视图”与“直观图”。要求学生在画完图后小组之间互相讨论,说一说自己的发现。同时,在学生画图与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关注,积极融入学生的讨论中。这样,可以有效增强师生、生生间的互动,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数学知识的学习中。另外,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布置不同难度的探究问题,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问题进行探究,可以改变传统的“注入”教学,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三、注重引导,提高探究效果

探究性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最不同的一点就在于探究式教学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要求教师注重对学生的教学引导。需要师生配合、共同努力,通过发现、思考、探究最终获得数学知识、掌握相关的学习技能,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以高中数学“一元二次不等式及其解法”这一教学内容为例。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自己的引导作用,可以借助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为学生引出“一元二次不等式”这一知识。如:“目前,网络在我国已经逐渐普及,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休闲的一种工具。我想请问大家,你们知道现在网吧都是怎么收费的吗?”学生回答完这一问题后,教师可以继续引导学生:“看来大家经常去,但是尽量不要沉迷。现在有两家网吧,A每小时收费……B每小时收费……请问在什么时间内A比B网吧划算?”教师可以为学生留出充足的探究时间,并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多方面思考。学生探究过程中,教师应加强监督,要求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以期在探究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

总之,探究式教学是一种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可以改变传统“单向”的教学形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数学知识的学习中。教师通过引导可以使学生在自己的思考、探究中发现并找出问题的答案,有助于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促进学生数学能力、数学思维、探究能力与创造力的全面提升,进而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作者:李梅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江录.探究式教学策略在高中数学课堂中的应用研究[J].河南科技,2015(21):257

[2]王志雄.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发展及改进策略[J].新课程(下),2016(12):158-159

[3]袁治萍.浅析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的主要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5(2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