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校声乐教学质量

时间:2022-03-24 10:38:17

如何提高高校声乐教学质量

摘要:在文化产业日益发展的今天,高校声乐教学在得到众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一些快餐类音乐文化产品给学生造成很大影响,严重威胁者高校声乐教学的质量。因此,我们需要就如何提高高校声乐教学质量进行深刻的探讨。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提升质量;分析研究

高校学生正处在人身观、价值观逐渐成熟的重要阶段,因此其价值观念极易受到社会氛围的影响,一旦社会中的不健康文化观念、音乐理念侵蚀学生,那么学生对于高校声乐教学的认识就会产生偏差,而声乐教学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针对新时期的这一新现象,如何提高高校声乐教学质量。

一、当前高校学生声乐学习中的错误观念

(一)过渡沉溺于明星梦。当前流行的音乐选秀类节目在激发学生对于音乐喜爱的同时,也使部分学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殊不知这样不仅不利于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还会使学生在为人处世方面总想着走捷径,难以形成独立的人格。

(二)使学生价值观念发生扭曲。以选秀类节目为代表的当前快餐式的文化产业氛围,会对学生思想价值观念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使部分学生思想价值观念发生扭曲。部分学生过度沉迷于低俗、价值观错误的歌曲,导致其价值观念发生扭曲,影响自身健康成长。而学生价值观的变化,无疑会给声乐教育带来很大困难。

二、如何提高声乐教学质量

(一)创新教学思维。音乐是一种艺术,在进行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创新。借鉴选秀类节目的特色,教师也应该在进行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大胆创新,从而为音乐教育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传统的声乐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缺乏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而社会中常见的音乐选秀类节目所具有的音乐流行性特征,能够打破传统教学思维模式的束缚,培养学生独特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对音乐进行探索。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声乐教育本身具有的模糊性及自由性特点,给予学生足够的思维想象空间,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大胆思考、积极创新。同时,要引导学生认识快餐式音乐产业有益的一面,引导学生学习选秀类节目敢于创新的特性,从而使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及能力得加大提高。这样声乐教育也能够更好的达到教学目标,教学质量自然也能够得到提高。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音乐选秀类节目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高校学生的关注,恰恰是因为它们抓住了高校学生的心理特点,能够通过节目塑造的一个个成功的艺人为榜样,可以让学生意识到自己也能通过这种方式取得成功,因而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其进行追捧。对此,教师在开展声乐教学时也应该让学生看到声乐学习的好处,例如,向学生介绍声乐界一些成功的名人事迹、举例朗朗、王力宏等年轻学生所熟知的声乐界名人,让学生认识到学好声乐自己也能向朗朗一样在音乐界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名人事迹、榜样的刺激,学生对声乐学习的热情自然高涨,学习效率也自然会得到提高,声乐教学质量也会得到提高。

(三)加强情感教育。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常常注重对于音乐技巧等方面的教育,而在一定程度上会忽略对情感方面的教学。殊不知,唱歌最打动人的地方就是运用情感,而不是华丽的炫技表演。因此,教师在进行声乐教育的过程中,应重点加强对学生情感方面的教育,使学生在歌曲演唱的过程中真正带入个人的真情实感,从而加深对音乐的体验和理解。另外,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还应从旋律起伏、力度强弱、节奏长短和音色变化等方面入手,重点指导学生如何在演唱时准确的表达出真情实感,从而使学生能以感情来感染别人,进而提高声乐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

(四)教师应提高自身能力。在声乐教学工作中,为有效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师应切实提高自身的能力。在声乐教育中教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实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者,教师只有具备足够的能力才能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例如:教师需要具有良好的音乐鉴赏能力。在实际教育工作中,由于部分教师自身的鉴赏能力不足,因而其难以对学生的作品做出客观的评价,导致学生经常被教师否定,其创作的积极性自然大受打击,学习兴趣就大打折扣,进而导致教学质量不理想。因此,教师要想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学生声乐学习中的错误观念,并就高校如何提高声乐教学质量提出了自己的一点看法。当前快餐式的音乐文化氛围对高校学生带来很多不良影响,以至于影响学生声乐学习的兴趣,降低了高校声乐学习的质量。因此,高校应该认清这一点,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加强情感教育以及提高教师自身能力等方面出发,做好声乐教学工作,最终提高声乐教学质量。

作者:李冬梅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喜梅.探析高校声乐教学的现状和发展途径[J].大舞台,2012,(8):196-197.

[2]浦彤伟.论如何提高高校声乐教学的质量[J].戏剧之家,2013,(7):145-146.

[3]李丽.高校声乐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艺术科技,2013,26(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