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生命观念渗透策略

时间:2022-04-27 09:21:33

高中生物教学生命观念渗透策略

摘要:生物学科作为高中教育活动中的重点内容,有助于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认知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对此,教师要切实提高对于生物教学活动的重视度,并做好相关引导工作。随着新课程改革方案的下发落实,素质教育和核心素养逐渐成为了教学关键词,生命观念作为核心素养中的内容之一,成为了教学活动中的重要部分,为了全面增强学生对于生物学科的认知和把握,切实提升学习效率,教师要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核心素养“生命观念”,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发展。

关键词:高中生物;教学策略;生命观念

《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明确提出各学段需发展核心素养,同时对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提出了根本性要求。在贯彻落实相关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生命观念”这一核心素养过程中,教师要切实发挥自身教育引导作用,并着眼于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科学引导策略,促使学生参与其中,从而有效使其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

一、生命观渗透的必要性

生命观念就是对可观察到的生命现象或特性进行具体阐释的抽象概念,它包含如下四项内涵:结构与功能观;物质与能量观;进化与适应观;稳态与平衡观。在高中生物教学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生命观念培养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其必要性包含如下几点内容:首先,有助于促进高中学生健康成长发展。生物是一门内涵丰富、知识容量较大的学科、其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知识内容,比如有关人体生命的基因知识概念、DNA知识概念等等,都是涉及生命观念的重要内容,当教师有了对学生生命观念培养的重视度,并通过具体活动方案引导学生参与学习,能够有效促使学生建立科学的价值观念,全面提升对生命的重视度,并了解我们的生命起源,同时,还会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生命的重视度,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对学生进行生命观念教育,还可以有效落实新课程改革方案中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教学活动不能只停留在对学生进行知识传递上,还要着眼于他们日益增长的知识需要和能力需要,做好教学指导工作,促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活动不仅仅只限于对基础知识的吸收和把握,还要能够在学科学习过程中建立起正确向上的思想价值观念和科学意识,从而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发展学生学习能力。此外,在生物教学过程中积极渗透生命观,还可以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在应试教育模式下的生物教学活动中,教师大多把注意力放在对学生进行教材知识传递上,学生所吸收的知识资源十分有限,当教师提高对学生进行生命观念的培养意识后,会着眼于实际情况,制定出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方案,这样的生物教学课堂会变得更加精彩有趣,学生吸收知识的途径也会得以扩充,生物授课形式也会更加多元化。最后,加强对学生生命观念的培养,还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在课堂渗透生命观念过程中,学生可以更加全面且充分地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并提高对生命的重视度,同时学会使用正确的方式来珍惜自己的生命,过好生命的每一天。当高中学生能够在学习和吸收知识期间,对相关内容有了准确了解,并切实提升了自身知识容量和思想认知,才能够更好地明确生活学习方向,善待自己的生命。

二、高中生物教学中生命观渗透的优势

(一)有助于提高学生生物学习兴趣

兴趣是帮助学生进行生物学习的重要因素,当教师有了对培养学生生命观念的重视度,能够将相关意识转化为具体教学策略,并积极开展实施活动,能够让学生学习吸收知识的途径变得多元化。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以多元方式构建课堂学习体系,而非一味地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死记硬背,这样的教育活动可以让高中生物课堂变得不再死气沉沉和僵化呆板,可以营造更加具有趣味性的学习活动氛围。

(二)有助于优化提升学生思想意识

如果高中生物课堂只是简单的知识传输,难以促使学生获得思想认知上的提升与发展,在此过程中,教师切实提高对学生进行生命观念培养的重视度,能够有效在脑海中建立更加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并能够用生命观念认识生物的多样性、统一性、独特性和复杂性,从而形成科学的自然观和世界观来指导探究生命活动规律,并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这样潜移默化的熏陶教导过程中,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感受到生物学科知识的丰富多彩性,还能够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想意识观念,全面提升生物教育活动质量。

(三)有助于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传统生物教学活动中,教师受应试教育模式影响比较深,对学生的学习引导活动大多停留在简单的知识传输上,教学过程也比较沉闷单一。新时期下,在新课程改革方案相关教育要求的引导下,教师提高对学生进行生命观的培养,并运用创新教育理念、教学设备和教学方式,制定课堂授课活动,在此期间,教师的教育经验会越来越丰富,教学水平也会不断得以增强。当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获得创新进步,学生的知识增长、能力增长也会越来越顺利。

(四)有助于增强生物课堂教学质量

在高中生物教学活动期间,教师积极向学生渗透生命观念,有助于构建高质量的教学课堂。良好的生命观念形成,并非教师的单向知识传输,还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积极展开交流互动活动,对相关问题开展有效探讨,并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切实迸发自己的探索热情、思考动力、合作交流积极性,从而形成良好的生命价值观念。当生物课堂弥漫着教师和学生积极交流互动的良好气息,学生的学习活动质量和教师的授课质量也会得以切实提高。[1]

三、高中生物教学中生命观渗透的策略

(一)俯视微生物,培养生命观认知

要想培养学生良好的生命观念,首先需要提高学生对生命观念这一概念的认识,才能够更好地与教师展开互动交流,从而提升对于生命观念的把握,并促使其能够着眼于局部、立足整体,有效增强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在培养学生对生命观的认识活动期间,生物教师可以从微生物出发,引入生命概念,促使学生提升认知兴趣。比如在学习《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部分内容时,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爱护生物和环境的情感和关注生活、社会的习惯,以及确立保护生物圈,人与生物和谐共处的思想意识,教师可以引入“微生物”概念,促使学生对微生物的生命特征及其活动有所认知,并使学生了解微生物在环境保护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当学生能够感受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生命活动,并认识到生命的多样性,可以有效增强学生对生命的认知与理解。[2]

(二)平视花鸟虫,构建生命观体系

生物的丰富性和生命现象的多样性体现了研究生命规律的难度。在生物教学活动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教师所教的内容和教材中的知识与我们的生命现象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花鸟虫是学生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较多的生物类型,因此在制定教学方案期间,可以引入一些学生们熟悉的生物,以此帮助学生构建生命观体系。比如在学习《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部分内容时,为了帮助学生理解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活动,教师可以出示具体例子,引导其进行分析探究,比如:森林里生活中着鸟儿和虫子,那么鸟和虫子是怎么样实现了各自之间的平衡的呢?花园里的花在春天开放,但是在一段时间后就会逐渐凋零,这是为什么呢?通过引入学生们熟悉的内容,可以有效帮助他们建立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认知,并构建出完善的生命观体系,从而增强对学生的指导效率。[3]

(三)仰视天地人,实现生命观升华

加强对学生的生命观念渗透,能够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对生命的认知,并切实提升生命意识,同时能够找到正确有效的方式,促使学生的生命观得到升华提升。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发挥自身教育作用,并创新授课活动形式,[4]将“天、地、人”等更加高层次的概念引入教育活动。比如在学习《生命系统的信息传递》这部分内容时,为了使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生态系统中信息的种类,并说出信息传递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教师可以将“天、地、人”等信息内容引入其中,并帮助学生实现生命观的升华,同时切实增强生物教学效率,帮助学生的知识吸收活动和教师的授课活动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

四、结束语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综上所述,可以看到,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渗透生命观念,对于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和教师的授课水平发展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在此期间,广大生物教师要做好教育准备活动,着眼于时代教育要求和新课程改革方案中的具体内容,做好对学生的指导工作,促使高中学生的生命观培养活动能够更加顺利地开展进行。

参考文献:

[1]曹立平.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中生物教学的科学构建探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1).

[2]张正明.高中生物教学中开展探究性学习面临的困难及方式分析[J].教育革新,2016(9).

[3]吴洁,李超雪,于焕梅.复述策略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观察,2019(30).

[4]孙双彦.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J].华夏教师,2019(28).

作者:张双红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