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实践分析

时间:2022-08-20 11:29:46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实践分析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以本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随机两个班为研究对象。分为实验班和对照班,40人/班。每个班级由实验课老师自行组织负责。构建讨论小组:5人/组,共8组,设1名组长/组。(二)方法。1.教学内容:共选择4个实验,20学时。内容包括:(1)蛋白质的沉淀与凝固;(2)影响酶促作用的因素;(3)动物肝组织中DNA的提取与定量;(4)凝胶过滤层析分离血红蛋白和硫酸铜。2.实施方案:包括设疑—小组学习—课堂讨论—总结与梳理4个阶段。(1)设疑:首先,教师在课前针对不同的实验内容合理设计预习内容。上课前1~2周,告知学生实验内容并向学生提供一些针对该实验的不同数量的讨论题和一些视频等资料,让学生针对预习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预期结果等进行预习。(2)小组学习:实验任务布置后,学生首先通过自学实验教材,观看视频资料,网上查阅相应文献等手段,先对讨论题进行分析、思考,随后各小组在共同讨论,最后由小组长总结讨论结果。(3)课堂讨论:学生自学后,上实验课时,老师不以传统的教学那样先进行讲授,而是学生根据实验指导,直接开始实验,完成后,每一组由组长把实验结果拍照,同时各小组成员根据实验结果把老师预留的思考题进行再次讨论、总结等待老师检查。老师向各小组随机提问预留思考题中的不同问题,小组成员回答,组内其他成员可以补充,同时,参与课堂教学的其他同学可以进行质疑和提问。由教师组织教学过程,并给予学生引导和鼓励。(4)总结与梳理:学生发言后,教师最后进行总结。首先对发言学生的表现给出点评和建议,鼓励为主,以增强其自信心。然后就实验难点、容易出错的操作,需掌握的知识点及技术进行梳理,既解答学生在讨论中遗留的问题,又理清学生容易疏忽和混淆的概念。时间充裕时,教师适当加入与临床相关的内容及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进一步探索的热情。3.教学评价:本学期所有实验课结束后,从实验考核和问卷调查两方面进行效果评价。(1)实验考核:由理论考核和实验操作两部分组成,总分100分,所占比例分别为40%、60%。理论考核偏重考察实验设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操作重点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结果的正确性以及对结果的讨论。(2)问卷调查:向实验班发放调查表,从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全面理解和掌握、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实验动手能力、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十个方面三个层次(好,一般,无)去评价。4.统计方法:采用SPSS19.0软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样本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1.不同教学模式组实验考核成绩比较:和对照班比较,实验班学生的实验考核成绩明显提高,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小组讨论式教学模式能明显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见表1。2.问卷调查结果:共发放问卷40份,回收40份,回收率为100%。结果显示,85%以上的学生认为在实验课中采用的“小组讨论式”教学模式对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查阅资料能力、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都有很好的效果,75%以上的人认为提高了实验动手能力,培养了创新能力,提高了语言、交流表达能力,对这种教学方法认可。见表2。

三、讨论与分析

课堂教学是高等教育的关键,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作为主体,“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容易忽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不利于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导致他们被动完成实验,更甚至有些同学上课玩手机、提前离课。不利于培养出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的临床和科研人才。随着传统教学模式缺点的不断暴露,符合现代医学教育模式的多种新型教学方法不断出现,如案例教学法(Case-BasedLearning)[1],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法(Team-BasedLearning)[2]以及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roblem-BasedLearning)[3]等。这些教学法也逐渐在我国医学不同课程的教学中得到教学运用。随着教育模式的改变,现代教育理念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的培养,“小组讨论式”教学方式正是适应这种需要而发展起来的,是指在教师的精心准备下、通过预先的设计与组织,学生经过课前预习,上课自主完成实验,课后小组讨论,教师就讨论结果做出总结,从而使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寻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在这种模式中,学生需要自己查阅资料来解决问题。在不断探索和解决的过程中,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学习兴趣、培养其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该模式有利于对已学过的基础知识的巩固、有利于对新问题的探究,还可以通过讨论等方式,全面地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口头表达能力。吴常伟等研究发现[4],讨论式教学模式可以改变传统教学的枯燥无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刘东瀛等发现[5],讨论式教学模式可以显著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生物化学实验课教学中采用“基于小组学习策略的讨论式教学模式”的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认为这种模式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增加自主学习的能动性,提高创新能力,以及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查阅文献资料,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进一步理解、掌握等方面都给予充分的肯定,这种模式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值得进一步推广。

目前,有些教师对这种模式还存在一些疑惑,担心学生自己学不了,殊不知老师在教学活动中,传授知识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将来在工作中才能有所突破和创新。同时,他们也忽略了在学生讨论中,可以使认识深化、加强情感交流,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当然,这种方法也存在一些缺点:第一,老师针对每个实验,必须给出一些合理的思考题,既能增加他们对原有知识的巩固,又能培养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增加一些问题引导他们去探索一些新进展。第二,当学生的思维偏离问题较远时,需要老师适时进行引导。每一种教学模式都存在优缺点,衡量的标准主要看教学效果[6]。今后,希望通过我们系统的教学训练和整体备课,完善这种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更好地完成实验教学目标,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尽可能培养出更多具有终生学习能力的创新型医学人才。

参考文献

[1]杨光富,张宏菊.案例教学:从哈佛走向世界———案例教学发展历史研究[J].外国中小学教育,2008(6):1-5.

[2]MichaelsenL,SweetM,ParmeleeDX.TeamBasedLearning:SmallGroupLearning'sNextBigStep[M].NewYork:JohnWi-leySonsInc,2008:1-99.

[3]CapiowJA,DonaldsonJF,Kard-ashC.Learninginproblem-basedlearningmedicalCurriculum:stude-nts'conceptions[J].MedEduc,1997,31(6):440-441.

[4]吴常伟,霍春月,任丽丽。病例讨论教学法在医学遗传学中的应用与思考[J].现代医药卫生,2014,2(28):613-614.

[5]刘东瀛,朱帆,刘斌波,等.小组讨论式教学法在病原生物学中的应用[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10):855-858.

[6]陈伶利,李杰,程莉娟,等.TBL教学模式在医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医药指南,2011,9(8):6-8.

作者:龚明玉 肖艳红 李素婷 周晓慧 吕逢春 刘永平 单位:承德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