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实验教学重要性与策略

时间:2022-02-25 04:30:14

高中生物教学实验教学重要性与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学生的教育越来越重视。现阶段,我国高中教育过分重视学生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实践探索能力,造成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不深刻,动手能力不强等。学校要对这个问题保持足够的重视,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案进行应对,切实提高高中教学质量。对此,教师可对高中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与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中生物教学;实验教学;重要性;策略

现阶段,我国高中生的学习任务越来越重,时间越来越紧,部分学校生物教师为了节约时间,仅仅讲授书本上的固有知识,忽视了生物课教学中实验的重要性,进而导致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应该重视生物实验课的教学模式对学生所带来的影响,并且不断进行改革和完善,力求学生全面的学习和发展。基于此,本文从我国高中实验教学的发展现状入手,分析了高中生物教学中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提出一些改进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策略,希望能够促进我国高中生物教学水平的提高。

一、我国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发展现状

(一)生物教学中,教师忽视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生物教材中有很多需要学生动手操作的实验,但是教师并没有带领学生去操作,而是把这些实验的操作步骤和结论,以定论的形式直接教授给学生。这样的教学方式不能让学生充分了解实验的操作细节,也不能让学生把知识点和实验结论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进行充分的理解,从而不能在考试的时候熟练运用这些知识[1]。而且教师对生物课中实验教学的轻视,会导致学生麻木的接受实验定论,而不是积极探索实验的发生过程,这样就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二)学校中的实验设备不充足。教师之所以会轻视实验课教学,是因为学校不够重视实验课的教学,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也不充足,没有足够的设备来满足学生进行生物实验操作。另外,由于少数学生在进行生物课实验操作时不珍惜实验设备,造成设备的损耗,进而导致学校的设备逐年减少。设备的不足使得教师无法进行正常的实验课教学,因此,教师只能把实验结论当成定论来教授。学校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尽力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为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三)学生人数较多,不利于实验教学的开展。随着教育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受教育的学生逐年增加,然而学校并没有那么多教室来容纳学生,这就导致了班级的学生数量比较多,教师在演示实验过程时,很多学生不能看到整个实验的过程,不能清晰地了解实验的步骤细节。教师组织学生自己进行实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教师会因学生的数量太多而没有办法顾及到每个人,学生可能会因为错误的实验步骤对自身造成伤害。另外,在实验器材回收的过程中,因回收的数量太多,可能会导致器材的丢失。这些原因都限制着高中生物实验课教学的开展[2]。(四)实验过程过于程式化。我国生物课实验教学大多都是教师先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然后进行演示,再让学生进行动手操作,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学生对实验的想法和思考,学生单纯的对教师的步骤进行模仿,缺乏对实践的深层次理解。这样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能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进行实验的真正目的。教师应该认识到这种传统的实验模式对于学生的负面影响,不断对生物课中的实验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生物实验课的学习。

二、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现阶段,我国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主要是将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以定论的形式教授给学生,这种方式不能让学生详细了解实验的过程,不能让学生清楚地知道实验中会出现哪些问题。只有让学生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才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实验的过程和结论,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并灵活地对知识点进行运用,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操作结合在一起,提高学习效率。(二)实验教学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国现阶段的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让学生进行生物实验,只是让学生把知识点记录下来,教师再进行口头讲解,这样的教学方式往往会让学生感到课堂气氛沉闷、枯燥,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之相反,如果在理论教学中结合实验教学,就会让教学气氛轻松很多,学生就不会感觉学习氛围沉闷,会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实验结论。同时,让学生自己去动手进行实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整个生物学科产生兴趣[3]。(三)突破模式束缚,保证了课堂教学效果。教师通过在教学中增加生物实验的次数,可以突破固有模式的束缚。增加生物实验课的上课次数,可以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语言交流和感情交流,增进教师与学生的感情,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实验课次数的增加还可以改变固有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发生改变,由被主导者变为主导者,让学生自主、积极地进行学习。只有通过增加生物实验课的次数,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

三、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策略

(一)充实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我国高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只对高中课本上的知识进行讲解,这样会让一部分想要学习但是知识薄弱的学生跟不上教师讲课的进度,进而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在对实验知识和设备使用手法进行讲解时,要适当结合初中知识,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只有将实验所涉及的所有知识点进行统一讲解,把教学的内容丰富起来,才能让学生敢于去做实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教师可以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生物实验和化学、物理实验不同,生物实验要研究生物的生长过程或者生物现象,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可以看到实验的效果。由于时间等因素的限制,生物实践不能在实验课完成,这就需要教师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比如制作幻灯片播放给学生看,或是将实验内容制作成视频给学生进行讲解,这样即使学生没有进行实验,也可以通过教师的讲解对实验有一定的了解[4]。(三)让学生将实验的基础步骤牢记于心,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在现在的生物教学中,教师很少让学生接触生物实验,很多生物实验步骤都是教师教授给学生的,没有让学生自己进行操作,学生不能接触到实验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因此,教师要让学生接触实验设备,清楚实验设备的基础步骤,在保护学生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保护实验设备的安全,确保实验设备可以让更多学生使用。同时,教师也要在实验中对学生进行细致的指导,保证实验课堂的安全,帮助学生通过正确的操作步骤观察到比较明显的生物现象,使学生通过生物实验喜欢上生物学科。(四)注重实验的探究性,让学生有一个探索的过程。生物教师想要改变现在的实验课教学方式,就要不断完善实验方案。教师不要直接给学生讲解实验过程、步骤和结果,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引下完成整个实验,并且得出实验结论,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享受探索带来的乐趣。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提高学生对生物实验课的兴趣,教师也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完成以后的学习,让生物实验课不再是一种学习任务,而是一种对于知识的探索。另外,通过这种探索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对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主动进行思考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学习思维,使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不再那么吃力[5]。(五)建立健全的实验评价体制,让学生与教师不断对自己进行反思。教师要想每次生物实验课能够顺利进行,就要建立健全的实验评价体制。在实验课结束之后,教师要对自己上课时的步骤进行反思,思考教学中什么步骤可以省略,有没有会更好的引导方式等。另外,教师也要要求学生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评价,通过学生的评价分析自身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在生物课堂上,教师要多和学生进行交流,一起探讨教学流程,通过这种方式,师生能够一起思考,共同进步。

四、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人们不再认为读书没有实际作用,而是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教育问题。高中是学生迈进大学校门前的重要阶段,学习任务重、时间紧。这样的情况下,学校为了加强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而忽略了理科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尤其是生物课的实验教学,学生只是死板的学习课本中的实验现象及相关理论知识,没有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得出实验结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限制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本文从我国高中生物课实验教学的发展现状入手,对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提出了通过充实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对实验的基础步骤牢记于心,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注重实验的探究性,让学生有一个探索的过程;建立健全的实验评价体制,让学生不断对实验进行反思等策略,来改进高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希望可以为我国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发展做出些许贡献。

参考文献:

[1]陈欣.谈高中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与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2016(7):122.

[2]朱利红.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理性思维的培养研究[D].鲁东大学,2018.

[3]相翠娟.高中生物教学中问题设计与运用的实践研究[D].江苏师范大学,2016.

[4]许超凡.提高生物学模型建构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J].亚太教育,2016(14):250.

[5]宋志中.新课标下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

作者:霍军祥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新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