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活力探讨

时间:2022-06-18 10:49:04

初中生物教学活力探讨

摘要:初中生比较活泼,思维活跃,因此初中生物课堂也应该体现出鲜活的特性。唤起课堂的活力成为当前新课程改革的一种价值追求。初中生物是以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目标的课程,虽然初中阶段的生物教学属于基础教育,但是学生对于大自然、生命均有自己的感受。为此,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多管齐下,唤起生物教学的活力。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活力

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以学生的经验为出发点,初中生物这门学科的教学当然也不例外。假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不重视学生的经验,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知识,那么就会导致无法完成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目标,并且影响学生学习生物学科的积极性[1]。这样便会使得充满活力的课堂变得枯燥无味。由此可见,为了能够唤起初中生物教学的活力,教师应该注重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多个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一、营造轻松课堂氛围,激起学习热情

教师想要让课堂活起来,就应该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积极主动地思考,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敢于毫无顾忌地发言。为此,教师应该尊重初中生的性格特点。《新课程标准》已经明确了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为此,在这一教学背景下教师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应该起到引导学生学习的作用,而不是“一言堂”。另外,初中生性格活泼,热情好动,部分学生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动手能力较强。在分组完成任务时可发现虽然他们做事积极,但是不爱动脑,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应该积极地引导他们参与到课堂活动中,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动手机会。同时,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不能只是单单备教材,还应该备学生[2]。这就要求教师应该充分结合学生的特点,让学生动手操作,给他们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此外,在课堂教学之后还应该给学生布置一些动手能力比较强的作业,让学生做一些小制作、小发明等等,鼓励学生充分运用网络搜集各种资料,教师应及时地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检查、点评,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从而保持学习的热情。

二、重视生物实验教学,增加课堂活力

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课堂上开展实验教学,有利于学生掌握和正确理解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从而形成良好的观察能力、实验操作能力、思维能力,最终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尊重事实,坚持真理的科学态度。但是从当前的生物实验教学现状来看,形势并不乐观。很多教师和学生对生物实验课并不重视,导致教师在生物实验课堂上呈现出一种走马观花的状态,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且影响了学生的学习。从初中生物教材来看,实验的内容不多,且相对比较简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生物实验教学,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认直观察并且畅所欲言,增添课堂的活力。比如,在进行“观察叶片的结构”这一实验时,教师首先可以给学生准备蚕豆叶、显微镜、清水、载玻片、盖玻片、刀片、镊子、体积分数为70%的酒精[3]。然后,教师先给学生演示一遍实验的过程,在此之后就开始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待学生完成实验后,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交流自己所观察到的蚕豆叶表面是什么样的。通过让学生动手做实验并交流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看到的现象,激发学生课堂讨论的积极性,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而且让课堂气氛活起来。

三、增加课堂表演机会,唤起课堂活力

初中生经过几年的学习,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并且具有一定的表演天赋和能力。作为一名生物学科的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些特点,把他们的特长与生物学科的教学科学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从而唤起课堂活力。比如,在教学“吸烟的危害”这节课的内容时,为了能增添课堂的趣味性,我邀请几名学生分别扮演人体的各个器官。由于学生对教师要教学的内容比较好奇,都比较积极且很投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将吸烟对我们人体各个器官的危害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样一来,生物课堂就在学生高涨的热情中活跃起来了。同时,教师通过随堂作业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时,可以发现学生基本上都掌握了相应的知识[4]。由此可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应该原原本本地按照教材内容死板地教学,而应该充分利用学生爱表演的天性激起学生的热情,唤起整个生物课堂的活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当前影视作品中的一些格调不高的内容,教师不应该将其引入课题,否则就会给学生带来不良的影响。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对教师教学的要求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应对存在的问题,并将其作为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垫脚石。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充分结合初中生的性格特点优化教学的方法,激发学生的热情,多管齐下唤起生物课堂的活力,从而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整体的生物水平。

参考文献:

[1]邢菊芳.打造富有生命活力的初中生物复习课堂[J].中学教学参考,2017(29):82.

[2]刘奇友.初中生物的活力教学漫谈[J].读写算(教研版),2014(6):181.

[3]刘广华.打造最具活力的课堂———如何让初中生物课堂“活”起来[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3(11):108.

[4]张留华.让初中生物教学充满生命的活力[J].中学教学参考,2012(14):98.

作者:周彦强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