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生活服务研究

时间:2022-04-27 08:19:58

生物教学生活服务研究

[摘要]目前,初中生物目标单一,只指向认知领域,而忽略了现实生活的需要。学生的精神生活绑定在了教科书上,从而导致丧失了生活意义。学生生活缺乏生命的张力,个性的张扬和成功的体验。因此,学习生物不能脱离现实生活,倡导学生在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时,能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更深层次地理解生物的核心概念,并能运用生物学的有关原理和方法进行工作、学习或作出个人决策。为他们进一步学习和步入社会做准备。

[关键词]初中生物;贴近生活;理论联系实际

一、确立“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的理念

《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生物课程理念的核心是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课程标准提出的具体理念包括“提高生物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以及“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课标倡导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课程理念,确立生物课程离不开社会现实生活的现实性,从而使新课程根植于学生生活的土壤。生物课程离开现实生活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召开过以“为教育过程中的儿童争取‘生活权利’”为主题的会议。会议也认为教育是离不开生活的,学生在学习时感到枯燥和害怕是教育中最糟糕的事情。学生在学习中无法体会到喜怒哀乐,这样的学习是没有持续性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必要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肯定要予以重视,更要重视紧密联系现实生活,把学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

二、注重使学生在现实生活的背景中学习

在《植物的生殖和发育》中,结合放蜜蜂能获得当地农民支持,持续狂风暴雨会使谷物减产的生活常识,学习植物需要依靠昆虫和风力传粉完成受精作用;根据玉米、向日葵每个果实只有一个种子,而西瓜、番茄含有多个种子的生活经验,告诉学生种子的多少取决于子房里胚珠的多少;由马铃薯块茎和甘薯块根培育新植株,想到很多植物不需要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而是直接由根、茎、叶脱离母体,重新长成新个体,从而使学生知道这种繁殖的方式叫做营养繁殖;蚕豆、大豆,是生活中常见的种子,像这样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种子有很多,丰富了我们学习种子结构的素材,通过对蚕豆和玉米的解剖,直观地学习了种子的结构由种皮和胚组成,胚由胚根、胚芽、胚轴和子叶组成。而生活中常见的豆芽菜,又为我们研究种子萌发所需要的外界条件提供了现实的生活背景。结合生活和实践学习《现代生活与人类的健康》,让学生了解到身体健康不是真正的健康,只有具有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状态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标准。同时,要求学生养成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坚持锻炼,讲究卫生;科学用脑,合理作息的良好生活习惯。个人的生活习惯与行为选择会对一生的健康产生重要的作用,是健康生活的良好基础,也是走向美好未来的有力保障。

三、挖掘教材资源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人体内物质的运输》中,讲到血管结构和功能时,提醒我们虽然身处物质富裕的现代生活中,更要科学地爱护人体内物质的运输通道———血管,避免过多摄入脂肪。学习分析血常规化验单,在测定值和参考值的比较中发现贫血和炎症等问题,从而使学生读懂血常规化验单,掌握一个生活小技巧。在《建设生态家园》一课中,强调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在对待地球和家园的问题上,每一个人必须都明白,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只有目光长远,摒弃一味的索取和唯利是图,才是真正保护自己的家园。在生态环境方面,我们要根据作物生长的季节轮流种植不同的作物,科学地将不同的植物进行套种,在果林、农田中饲养各种动物,植物落叶喂蚯蚓,蚯蚓可以养鱼,鱼的粪再用来作肥料。充分利用太阳光源和土地资源,利用有限空间,极大地促进生态系统内能力和物质的利用,是生态农业最大的亮点。生态农业是实现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和持续发展生产的最佳途径。《生物与环境》里有一段:“在澳大利亚,每年几百万块的粪便使草原出现块块秃斑。且易滋生蝇蛆,严重影响了牧草的生长和当地环境。澳大利亚科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中国有一种蜣螂专门以牲畜的粪便为食物,它能把牛粪推滚成粪球,并把虫卵产在里面,继而发育,幼虫以牛粪为食物。而澳大利亚本土的蜣螂只吃袋鼠的粪便。于是澳大利亚政府在科学家的研究和生态评估基础上,决定引进中国蜣螂,大批放养在草原上后,不仅解决了草原牧场上大量牛粪堆积等环境问题,而且还让土壤成为牧草生长的沃土。”先让学生阅读这一段后,我提醒学生在这短短几行字里有我们终生百学不厌的理念和经验,经过和学生一起探讨后达成一致的观点:1.澳大利亚政府很作为,环保意识很强;2.做事应该讲究科学,得按一定的顺序,先酝酿,再科学论证形成评估报告、进行决策,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成功。这些宝贵的经验绝不是死板的书本所能给予的,必须是由教师和学生结合现实生活,依靠智慧相互探讨才能形成的。作为生物教师,决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被学生的分数所束缚,应该紧密联系现实生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立足课堂,又要着眼未来,因为他们始终是要走出去改造这个世界的,要解决课堂和现实的差距,只有紧密地联系现实生活。让课堂的理论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实践,更好地为他们的将来服务。

作者:季永明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高新区吴淞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