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改革及创新策略

时间:2022-02-28 09:37:40

高中生物教学改革及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高中生物教学改革模式及创新策略研究势在必行,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此促进高中生物教学的改革步伐,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培养综合性的素质人才。本文首先分析了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学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这两个现状,对此,提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加实验教学、创建教学氛围这三点措施,以此来促进高中生物教学的改革。

【关键词】高中生物;教学改革;教学创新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所需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中教学的模式也在不断的创新。高中生物是高中课程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对于高中生物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融入新型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习热情与积极性,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改革是一个长时间且系统的过程,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的努力,才能加快改革的步伐,实现最终的教育目标。对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创新,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顺应时展的潮流,从而为学生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一、高中生物教学现状

社会发展在不断进步,我国的教育改革也在一直进行,但由于传统的教育模式根深蒂固,先进的教育模式推广情况参差不齐,高中生物课程的改革情况并不乐观。部分地区的学校仍然重视学生的成绩,以高考为目标来制定教学目标同教学计划。(一)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由于传统的教育模式根深蒂固,所以学生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知识的接收程度并不是很高,导致学生对于高中生物的学习没有兴趣。教师受传统的教育模式影响,教育方法较为落后,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同时,高中生物的课本知识较为繁杂,很容易导致学生对生物的学习产生抵触心理。高中的生物知识不同于其它理科科目,课本知识大部分来源于生活,由于高中学业较重,学生的生活阅历较少,使学生对于生物的知识较难理解。(二)缺乏实际操作能力。高中生物的课本知识大都来源于生活,部分学校的生物教学过程中,缺乏相对的实验教学,教学的基础实验设施并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特别是生物实验教学一定程度上可以巩固学生学习的生物理论知识,促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掌握生物理论知识。但部分学校的生物实验基础设备落后,课本要求的实验并不能很好的开展,致使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只能通过绘画来教授学生如何进行实验。导致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高,对于理论知识也不能很好的理解,致使学生失去了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

二、高中生物教学改革模式的创新研究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进行,教育制度在不断的完善,对于高中生物教学也有了新的要求。因此,高中生物教学做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含对于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等多方面的创新。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在新型教育理念上的接受程度并不是很高,对于高中生物教师来说,是一项难度较高的挑战。(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高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处于学习的主导地位,教师对其进行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高中生物教学大部分知识来源于生活,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设计灵活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热情,让全体学生参与到课堂中,以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1]。生物教师还需要注意实验教学,在教导学生理论生物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积极进行生物实验,还可以自己设计实验流程,通过亲手操作实验,进而加深生物理论知识的记忆,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二)增加实验教学。高中生物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多增加实验教学,以此来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以此来促进学生对于生物理论知识的掌握。例如:高中生物(人教版)必修一第五章第四节能量之源--光与光和作用这一节课程,教师在上课之前,可以让学生收集自己喜爱的树叶,然后将树叶进行研磨,并在研磨的过程中,加入相对应的药品,防止色素被破坏同时溶解色素,研磨之后进行过滤,得到绿色的滤液[2]。在之后自己制作滤纸条,并且用铅笔画出铅笔细线,之后用毛细吸管,吸取少量的绿色滤液,沿着刚才画的铅笔细线均匀的画,一定要保证细、直、齐,并且等到绿色绿叶干燥之后,再重复画2-3次,最后将滤纸条置于层析液中,要注意层析液不能没及滤液细线。实验过后,教师带领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通过实验教学的方法加深学生对于生物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生物教学的教学质量与效率。(三)创建教学氛围。在高考的压力之下,轻松的教学氛围更利于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调动课堂氛围,使全体学生参与到生物学习中去。在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同教师处于同等地位,教师应该抛弃传统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授课的过程中,利用实验教学,增加师生之间的活动,调动课堂的学习氛围,促使全体学生进行实验,提高学生的生物实践能力水平。同时,在课堂进行过程中,学生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在讨论中理解知识掌握知识,提高学生的交流理解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总而言之,在教育不断改革的过程中,高中生物教学模式还需要继续研究变革。探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问题势在必行,针对高中生物教学中的不足和问题,学校需要对此提高重视,研讨相对应的有效措施,顺应时展的潮流,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对于生物学习的热情,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曹虎.高中生物教学的创新性改革模式研究[J].学周刊,2017(21):56-57.

[2]江振根.高中生物教学改革模式与创新路径分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4(02):123.

作者:曾刚 单位:赛文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