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17 10:54:30

微生物学实验教学论文

摘要:微生物学实验是微生物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为提高教学效果,文章将传统教学法与PBL教学法运用到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两者有效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使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活泼,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微生物学实验;传统教学法;PBL教学法;教学效果

微生物学实验课程是一门对微生物学理论课程进行相关理论验证的操作性较强的一门课程。在课时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知识有效、准确的传授给学生,提高学生的素质,就要求教师不断地研究教学方法。在生物技术专业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将PBL教学法有效融入传统教学法中,取得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一、传统教学法和PBL教学法的利与弊

所谓的传统教学法以教师给学生提供信息和知识为先导,要求学生记忆,从而达到学习目的的一种教学模式。在该模式中教师安排教学内容、掌控授课进度,以教师为主导,以讲课为中心。学生能在短时间内获取系统的知识,避免因探求而浪费更多的时间,从课堂上也能感受到教师的个人魅力。但学生是“填鸭式”获取信息,很少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法是一种以问题为基础或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的一种教学模式,该模式注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综合思考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学生为中心。但该法对教师素质、教学硬件和学生自学能力等要求较高,只适合小范围应用。两种教学法单一使用都各有利弊,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的应用于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

二、传统教学法与PBL教学法在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微生物学实验是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共32学时。如何让学生在微生物学实验课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热情的投入到实践教学中是课题组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近几年来,我们对微生物学实验课程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改革,在过去传统教学中融入了PBL教学法,提出并解决问题是实施PBL教学法的关键环节。首先,根据培养方案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验条件状况,课题组成员充分研讨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方案,围绕重难点设计问题,制定考核内容和形成性的评价标准;其次,在实验教学前布置学生查阅相关资料,预习实验内容,进行设问。教学过程中,根据所学理论知识进行提问,就关键性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学生动手实践环节针对课前提出的问题和课堂讨论问题作出判断和总结;再次,通过考查和考试的方式,将PBL教学法与单一传统的教学法进行统计学对比,客观全面的对教学效果做出评价。具体实施内容如下。(一)授课学生。2015、2014、和2013级生物技术专业共206名学生。(二)教学内容。采用传统教学法进行20学时的基本技能训练,包括微生物染色制片与显微观察、培养基制备与灭菌、无菌操作与纯培养等技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要求每个学生独立完成实验内容,熟练操作动作,注重实验细节,科学书写实验报告,使学生牢固地掌握该课程的基本操作技能;采用PBL教学法进行12学时综合性试验设计,如产淀粉酶芽孢杆菌的分离筛选和抗链霉素大肠杆菌的分离纯化。这两个实验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分组进行,要求学生根据试验目的,自行设计试验流程,选择行之有效的试验方法,周密严谨的实施试验过程,科学合理分析试验结果,以PPT形式做汇报总结。(三)考核内容。基本技能训练占总成绩的50%,包括文献查阅、操作过程和实验报告等;综合性试验占50%,其中设计方案占20%、试验结果与汇报占30%。

三、传统教学法与PBL教学法在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预期效果

(一)夯实基础,拓展能力。在传统教学的基本技能训练部分,既加强了学生对微生物学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又强化了实验的基本功,做到规范合理。在PBL教学的综合性试验设计部分,学生将掌握牢固的各项基本技能,运用到设计试验的各个环节,明确试验流程,使零散的知识技能在综合性试验环节得到充分的发挥,使所学知识具有连贯性和系统性。(二)调动了学生自学的主动性。传统教学法与PBL教学法都有针对问题查阅资料,进行思考并展开讨论等环节,这使学生带着求知欲去支配行动,在行动中又产生了新的困惑。如何查找资料,如何从他人的经验中汲取营养并开拓思路,在讨论中如何扬长避短等等,都需要学生以自身为主体,积极思维、主动实践、刻苦钻研、努力创新,用奋发进取精神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三)增强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快速有效搜集资料(包括中英文文献和相关书籍),针对预定目标进行合理的方案设计和试验方法选择,试验结果的科学统计分析,成果的汇报与总结等都是科研能力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产生。(四)加强了团队合作意识。PBL教学以组为单位进行,小组成员都各有所长,可以分工完成任务。成员们也可通过激烈的讨论对最终方案达成共识,共享成果。

四、小结

在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不能单纯的使用PBL教学法,因为该教学法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第一,学生自身条件参差不齐,自学能力的强弱,对知识的接受性等均影响PBL教学法的实施;第二,教师和学生角色转换适应问题,教师由“教”到“导”,学生由“学会”到“会学”,双方对PBL教学法了解和熟悉程度导致角色转换不到位;第三,教学资源配备水平不高,图书馆的藏书质量好坏和文献库的查阅是否便利,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决定了PBL教学法的设计和执行;第四,时空的允许性,传统的课程时间和地点设置限制了PBL教学法的灵活运用,总之,将课题组将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结合起来是一种新的尝试,初步提升了教学效果。在今后的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如何达到教与学的最佳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努力。

参考文献:

[1]赵芳芳,刘勇,刘婷婷,闵红林.传统教学法与PBL教学相结合在医学微生物学中的应用[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9)

[2]陈春燕,郭晓奎.传统教学法与PBL结合在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J].微生物学通,2008(9)

[3]李娜,李波清.PBL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应用于医学微生物学教学研究[J].卫生职业教,2012(11)

[4]董锡文,杜春梅,薛春梅,申健.PBL教学法在“微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微生物学杂志,2012(6)

[5]刘佳明,杜季梅,曾爱兵,李劲松,林刚,周燕.PBL教学法在《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探索与实践[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13(9)

作者:杜春梅 杨金铭 杨洪升 薛春梅 罗志文 董锡文 戚晓利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