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生活化论文

时间:2022-03-21 09:03:47

高中生物教学生活化论文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的教育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课程改革的新的形势对高中生物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生活化教学的产生,满足了当今高中生物教学的需要。近几年来,全国各地教育部门都非常重视高中生物教学的生活化教学模式,对生活化教学的研究和应用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但高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的作用发挥还十分不足,仍需对生活化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1.高中生物教学生活化及其重要意义

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以学生的生活背景为基础,结合高中学生生活经验,以高中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形式讲授数学教材内容,即为高中生物教学的生活化。将生活经验生物化,生物知识生活化,实现生物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具体操作上,教师往往以生活问题设问切入教学,创设生物生活化的课堂环境,激发学生生活经验应用于生物问题,帮助其理解生物知识,解决生物问题,掌握生物方法,了解生物语言,熟悉生物思维。从而提高生物教学效率,保障学生熟练掌握生物知识,提高对生物概念的理解和记忆,提升学生的生物实践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高中生物教学的生活化对于高中学生个人生物水平的提升、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的提高意义重大,教师必须下大力气研究提高生活化教学水平,不断推进生物教学生活化。

2.强化高中生物教学生活化的应用

2.1 多多了解学生的生活背景

生活化教学的基础是生活。高中生物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生活背景和能接触到的生活知识与经验,才可以有的放矢的应用生活化教学。通过与学生聊天或者家访对他们的生活范围、生活内容、家庭成员、兴趣爱好进行分析,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感兴趣的生活内容,以便将其应用到生活化教学中。这些生活背景比书本内容丰富有趣,学生会潜移默化地掌握生物知识,配合老师完成生活化教学。比如,在教授组成人体的营养成分的相关内容时,生物教师通过让学生观察他们常吃的食品包装袋上的营养成分标注,让同学们了解蛋白质、葡萄糖、脂肪等营养成分,帮助学生迅速而更容易的掌握人体所需的主要物质[1]。

2.2 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多用生物思维

高中生物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对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引导学生在家自学。一方面,让学生了解课程背景知识,提出学习疑问,做出重点标注;另一方面,对已学过的课程进行复习,对焦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开展延伸学习,推荐相关阅读材料和书籍,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2]。鼓励学生将所学生物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用生物思维思考生活、解决生活问题,发现生物乐趣,提高生物水平。例如,在教授“伴性遗传”时,提前布置学生预习,提出预习题目,让同学们在生活中注意观察有没有隔代遗传的现象,有没有色盲的朋友,他们家庭的色盲发生的情况有没有规律等等问题,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2.3 创设生物教学生活化情境

在高中生物生活化教学中,必须抛弃因循守旧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将教材内容生活化、教学经验生活化。学生的实际生活是最好的教材。在运用生活化教学方法教学时,创设生活化的情境,注重生物知识与学生实际生活的有机结合,通过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来增进小学生感受生物知识、理解生物知识的能力,同时还能引导学生热爱生活,观察生活,将所学应用于生活,进而促进学生良好情操的养成和学习习惯的形成。例如,在教授“人体的激素调节”时,应该这样设计情境:在青春期,大家发现身体有哪些变化吗?这些变化是什么导致的呢?女生和男生的变化有哪些不同?从而引入性激素的相关内容,让同学们展开讨论,互相交流,增加学习动力和兴趣,帮助实现教学目标。

综上所述,高中生物教学生活化教学模式的作用巨大,对高中生物教学水平提高意义重大。在高中生物教学实践中,应该探索提升生活化教学的应用,通过多多了解学生的生活背景、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多用生物思维、创设生物教学生活化情境等等方式,提高生活化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水平,为高中生物教学课程改革和学生生物水平的提高,提供思路和方法。

参考文献:

[1]郭洪霖.高中生物教学的生活化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年第12期.

[2]徐猷.高中生物教学的生活化探讨[J].新课程,2016年第8期.

作者:李赤平 单位:贵阳市第三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