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与实践生活的融合

时间:2022-12-27 04:22:08

高中生物教学与实践生活的融合

摘要:《新课程标准》中倡导以实践生活背景来学习生物学,应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达到对生物学的核心概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一切的创设,都需要将生物学与学生的个人生活相互联系起来,这样才能让生物学真正地实现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本文在此探讨高中生物教学与实践生活融入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如何在教学中融入实践生活,实现生物教学的生活化提出一些措施。

关键词:高中生物;生活;融合

生物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归于生活。高中生物是学生生物学习的基础阶段,所谓实践与生物教学相融合即为生活化教学,是指在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将学生生活经验、生活知识和生活体会与课本理论知识进行紧密联合,让学生能够在科学、合理、全面、新颖的教学方式引导下准确掌握生物知识。高中生物生活化教学是新课程理念下的必然产物,同时也是优化高中生物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措施。

1高中生物教学与实践生活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是生物教学与实践生活融合教学停留于表面。一直以来,生活化教学都要求与教学内容息息相关、紧紧相扣,并非是要一个噱头,表面的生活化,并不能让学生感受到生物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如在《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的教学中,教师利用精美的丹顶鹤舞蹈、健美运动、可爱的婴儿等图片再配合上音乐,让学生进行观察,然后提出问题:在这一些图片中包含了哪些生物学知识呢?然后让学生了解到羽毛、肌肉以及人的头发都含有蛋白质,从而引出课文内容。但是如此却硬生生地将生物拉入现实,过于表面,没有任何内涵,很难让学生理解。另一方面,是实践生活融入有异于实情。在开展生活化教学之前,教师应该了解学生的生活经验,不能盲目地制定生活化教学目标,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如在《受精作用》的教学中,当老师提出问题:现在有100个鸡蛋,是否都能够孵化出小鸡?为什么?学生纷纷议论:没控制好温度、可能鸡蛋发生变质等等,就是没有想到本文的核心内容,只有在老师点出可能是因为鸡蛋没有受精后,学生才明白。这样的引入,虽然也联系到生活,但是教师并不了解学生实际生活状况。如果是农村的学生可能会联想到这一问题,但是城市里的学生很难接触到这一方面的实践知识,创设这样的生活情境,不仅占据了课堂时间,而且效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还不如直接讲解。

2高中生物教学与实践生活的融合策略

2.1课堂导入生活化:俗话说道,良好的开端已经成功了一半,高中生物教师要注重课程导入的重要性,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导入相关生活信息,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兴趣[1]。例如,在酶的讲解中,可以引入生活实例,如我们平常吃菠萝时,先用盐水浸泡然后再食用,这样才不会感觉到任何不适,这是为什么?让学生带着这样的问题去学习,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让其去探索酶的特性与本质。又如在《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的教学中,就可以列举学生所熟悉的含有蛋白质的事物,然后探讨在食用之后,人体该如何去吸收?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引导,学生才会掌握蛋白质相关的基本内容。又如在学习《细胞中的元素和无机化合物》时,教师可以在课前导入一条在电视中常见的广告“黄金搭档,花一样的钱补五样”,然后教师提出问题“同学们知道广告中所说的五样是指哪五样吗?”此问题已经提出后,并引起学生激烈讨论,教师将学生给出答案汇总后再给出正确答案,进而引出本节课堂讲解内容,让学生可以很自然的将生活实际与抽象难懂的生物知识联系起来,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更好理解和记忆。

2.2教学情境生活化:教学情境的创设是实现实践生活与生物课堂融合的关键,情境的创设既可以帮助陶冶学生情况,开发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还可以在学生借助生活情境来更好理解和记忆生物课本知识,了解到知识真谛。例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运用谚语生活化情景,在讲到遗传这部分内容时,可以选择“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虎父无犬子”等谚语让学生理解;而讲到变异的内容时可以选择“龙生九子,九子不同”、“一树之果有苦有甜”等谚语帮助学生理解。依靠谚语教学能够让生物课堂更加生活化,不但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与记忆知识。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运用成语生活化情景来将实践生活与生物课堂进行联系。比如说讲到神经体液调节的内容时,教师可向学生讲述“谈虎色变”、“望梅止渴”等成语,帮助学生理解神经反射,或者使用“怒发冲冠”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神经体液调节。凭借我国丰富的成语,不但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生物教材中的各种理论与概念,同时还能够让他们掌握这些成语的内涵,让学生的知识面得以拓展,可谓是一举两得。

2.3实践活动生活化:生活化的高中生物课堂离不开实践活动,这是因为课程时间有限,很多课程难以在课堂中进行讲解,这便需要进行一些生物实践活动[2]。生活化的实践活动既可以在最短教学时间条件下获取最大教学效果,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教师在实践教学活动设置上,必须要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和性格特点,在活动分组上一定要注意科学性与合理性,保证每位学生能够参与其中。例如,为了“探索水果在哪种条件下才能够保存更久”这一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一些小组学生将水果放在塑料袋中,并用电风扇吹风,一些小组学生则将水光放置在密闭容器中,让学生详细记录实验过程和现象,并与同学交流分享自己的成果。另外,在讲解了呼吸作用相关知识后,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回家后做一些相关实验,不仅实现了实践活动生活,使得学生生物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同时还使其探究能力得以提升。

3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生物教师要想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生物教学,将生物教学与实践生活进行融合,从而实现教学的生活化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在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教学上都必须注重实践生活与生物间的完美融合,并且在融合过程中还应关注取得的实际效果,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进而实现实践生活与高中生物教学之间更加密切的融合。

作者:姚昌佶 单位:广西宜州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丁如兵.高中生物教学中生活实践内容的有效融合对策[J].学周刊,2016,23:53-54.

[2]杨晓亮.关于高中生物新课程生活化教学的实践研究[J].学周刊,2016,15:1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