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28 09:14:07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不断实施,初中生物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生物是初中阶段学生需要掌握的基础课程,综合了实验和理论教学,但是迫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实验教学往往被教师忽略,使现阶段生物教学问题较多。因此,为更好地提高初中生的生物学习能力和实验基本技能,本文对实验教学进行了总结,以更好地促进初中生成长和发展。

关键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教学策略

新课程标准指出生物实验教学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起引导作用。目前常用的实验教学方法主要是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自主实验,内容涉及生物课本上要求的实验部分和很多语言难以描述的知识,主要以教师演示为主,难免存在弊端。

一、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现状

1.实验教学观念落后,教学作用不明显。虽说新的生物教材增加了很多实验探究知识,但是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活动依然以应试教育为出发点,即中考涉及实验内容教师重点讲解,其他内容大多一带而过。首先是教师的实验教学观念落后,甚至很多学校没有配备齐全相应的实验器材和设备,教师只好采用其他形式演示或者直接讲述实验,而没有使学生体验到实验的乐趣;其次是学生参与实验的机会偏少,在教师要求不高的前提下,很多学生只是草草记住实验步骤和实验结果,而不理解实验的基本原理,长此以往,难免降低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是生物实验教学作用不明显,很多实验还没有进行时,教师就已经给出了实验结论,学生体会不到做实验的乐趣,难以真正获取知识。

2.课程安排比较单一,演示实验过多。现阶段初中生所做的生物实验主要是验证性实验,即只需要学生验证给出的实验结果是否正确就可以,难免使实验课程安排乏味和单一。首先是实验模式不合理,这种没有悬念的验证性实验与初中生活泼好动、好奇心较重的心理发展规律严重不符,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其次是课程安排单一,教师不注重学生实验过程,这样的实验教学容易固化初中生的思维,导致他们缺乏自主探究能力。最后是生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的演示实验过多,甚至很多教师以演示实验为主,学生的实验能力根本无法提升。

3.实验评价机制落后,学生积极性不高。生物实验教学一般是由生物教师和实验室教师一起对学生进行监督和引导的,只要学生参加了生物实验课程,大多数情况下教师都会算学生实验课程通过,很少真正关注学生的实验情况。同时很多实验课程是由学生以小组形式参加的,有些学生存在偷懒心理,要么走形式,要么假装做实验,比较懒惰,再加上教师的精力较少,学生的积极性一直不高。此外,目前有很多地区的学校没有开设实验课程考试,仅通过笔试形式对学生进行生物课程考核,严重违背新课改下对学生生物水平和能力的要求,甚至培养了很多书呆子,根本达不到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二、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的解决策略

1.更新实验教学观念,重视实验教学功能体现。首先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要树立正确观念,生物实验与生物课程是相辅相成的,而且初中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动手操作能力,教师应该以初中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为基础,以激发学生的实验能力和操作能力为目的,最终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提高。其次在教学过程中,应遵循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教学规律,使学生真正融入实验教学过程中,获取实验的乐趣。这就要求教师多给学生实验机会,争取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实验过程中,同时教师鼓励学生书写实验感受和想法,实验日记不仅应包括实验步骤、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还应包括学生自身的想法和感触等,以便教师进一步了解学生,随时发现实验中的问题随时解决问题。最后是教师重视实验教学功能的体现,即多安排一些探究性实验,学生事先不清楚实验的结果,同时在小组实验过程中,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分工,避免一些学生存在偷懒心理。如通过显微镜观察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观察不同动植物细胞,有的学生负责记录,有的学生负责观察,还有的学生负责纠正观察结果。

2.适当增加实验课程安排,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受到应试教育的压力,很多学校把教学主要精力放在语数外课程的安排上,而忽视生物等副科的教学安排,使生物课程教学任务量大、时间紧凑,教师对待实验课程明显有些力不从心。首先是增加实验课程,提高实验课程在生物课程中所占比例,教师在简单讲解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自主完成一些探究实验,同时鼓励他们记录实验现象和实验数据,对于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使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积极探讨,然后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知识讲述。这种看似浪费时间的教学模式,实则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巩固了所要学习的生物知识,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是教师注重学生实验过程,注重实验与生物理论知识相结合。一方面教师可以鼓励学生通过对生物知识的了解,自主设计和完成一些实验过程,使实验课程教学不仅依附于学校的实验设备和实验课程。另一方面是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发现学生的思路和方法出现问题,及时进行点拨,避免学生陷入困境,实验过程迟迟得不到进展。最后是教师适当减少演示实验在课堂教学中所占的比重,一方面演示实验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另一方面演示实验不具备探究性质,教学效果甚微。这样,教师可以将全班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在必要的时候,使学生按照小组形式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演示实验,效果相对而言较好。

3.完善实验教学评价机制,提高学生积极主动性。实验教学评价机制的完善,能提高学生对实验的重视程度,同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一方面教师应该将生物实验考核纳入成绩考核中,规定实验考核成绩所占比重,在实验考核过程中,教师可以规定学生所要实验的题目,也可以自由命题,允许学生自由发挥,挖掘出他们的潜力。另一方面是教师应注重对学生生物实验过程的评价,包括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和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涵盖学生的平时表现和实验探究精神,重在对他们实验过程的表扬和激励,以纠正学生的实验态度,逐步提高他们的实验能力;而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关键在于他们之间相互学习和相互改进,初中生彼此之间的了解更全面,再加上他们有一定的争强好胜精神,这样在相互评价过程中更能发现自身不足,避免沾沾自喜心理的存在,更有利于他们进步和发展。综上所述,实验教学不仅是一种教学方法和策略,而且逐渐成为生物教学的主要内容,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应该将生物实验教学提到一个新高度,在教学方法和观念上进行积极改进,以调动学生探索的精神,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使生物实验教学真正发挥作用。当然,初中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等都在形成过程中,这就需要初中生自身树立生物实验学习意识,不断完善自身动手操作能力,使实验教学变得更完美,更具有趣味性。

作者:陈雪玲 单位:南靖县奎洋中学

参考文献:

[1]暴丽国.浅谈初中生物实验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4,02:276-277.

[2]黄菲.浅谈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J].才智,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