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02-15 08:29:49

生物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摘要:无论是对民族进步还是国家兴旺来说,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而高中生又是实现民族进步和国家兴旺的后备军,其创新能力的培养就显得尤为必要了。本文就如何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这一话题提出自己的三点看法,以期为广大高中生物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高中;生物教学;创新能力

新课改的实施要求广大高中生物教师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不仅是当前素质教育实施的需要,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甚至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需要。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高中生物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就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

一、注重调动学生生物学习积极性

要想能够激发学生的生物学习积极性,首先就必须要使学生对生物知识产生一定的好奇心,教师再通过对学生好奇心的引导,将其转换成为求知欲,以此来调动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使之成为他们学习生物知识的一种内在动机。例如,在对“植物的光合作用”这一知识点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设计“树叶照片”这样一个实验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先指导学生将相片底片固定到一片柔嫩的树叶之上,并且要保证阳光能够照射到植物上去(目的是为了使其能够进行光合作用),数天之后,去掉底片,摘下叶子,将其放入煮沸了的酒精中,等到叶子颜色全部退掉之后,再将其取出来,放到培养皿之中,滴上几滴碘液,这个时候,照片就会出现在叶子当中,也就是之前所说的“叶子照片”。实验完成之后,教师再组织学生围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当然,在讨论过程当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引导,通过激烈的讨论之后,便会得出如下结论:因为底片的黑白浓度是不同的,所以其所能接受到的光线也就不同,那么自然,所产生的淀粉也不相同,由此而造成了碘染色度的不同,所以最终才形成了我们所看见的“人像”。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生物实验,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就被调动了起来,学生不仅在此过程中掌握了相关知识,还收获了不少快乐,各种学习的内在动机也就被充分地激发出来了。

二、重视实验教学

正是因为高中生物课程极强的实践性,所以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更多地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在做生物实验的过程中,无论实验主体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让学生养成仔细观察的良好习惯。在观察之前,教师要帮助学生制定相应的生物实验观察计划,以明确观察目的,熟悉观察过程,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树立起观察意识。当然,经过长时间的训练,熟悉了实验观察流程之后,就没有必要再制定观察计划了。同时,作为教师,还要引导学生,根据教材中的研究目的,对实验用具进行选择,再设计出可行性较强的实验方案,通过实验操作与实验现象观察分析和总结实验结果,得出相关的结论。事实上,课本教材中的大部分实验都是验证性实验,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其实并不大。所以,教师应该做的,就是以这些验证性实验为基础依据,适当地对实验的条件或者实验的形式等做出改变,引导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对实验进行设计,并鼓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实验,得出实验结论。而对于这些延展性的实验,教师不应该直截了当地对学生结果的正误加以判断,只要是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了的,教师都应当予以鼓励,针对其中的错误,教师更多的是发挥引导作用,让学生发现问题所在,自己进行纠正。要通过这样的以书本知识为基础的延展性实验的开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重视知识理解、知识巩固与知识运用

如果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不能进行有效互动,那么整个教学氛围就成为了教师的“一言堂”,变得异常的沉闷,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几乎就丧失了思考的能力,久而久之,学生的思维就会变得僵化,反应也会变得更加迟钝,也就更无从谈及创新思维的培养了。所以,生物教师在开展相关的教学工作时,更应该关注学生在新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方面的感受,再根据学生的感受,产生自己的关于教学的想法,开展教学工作。例如,教师在对“生物基本特征”这一知识点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在课前提出诸如“为什么向日葵要围绕太阳转”以及“含羞草为什么被碰一下就会合上”等生活化的问题来让学生思考,有了这些生活中的问题,学生便有了思考的动力,学习兴趣也会由此而被激发出来,对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同时,教师还要重视对知识的巩固和运用。除了交给学生一些理解和记忆的技巧之外,教师还应该出一些具有发散性思维的题型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举一反三的能力,以增强其迁移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这样的大量实践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由此可见,生物教师要想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得到培养,除了要重视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和重视实验教学之外,还应该重视学生在理解知识时的感受及其巩固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只有当这几方面的需求都得到满足之后,学生的创新能力才有可能得到提升。

作者:赵秀梅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朱小卫.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长三角(教育),2012,11:52-53.

[2]徐雪萍.论高中生物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对策[J].赤子(上中旬),2015,20:294.

[3]李玲.浅析高中生物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艺术科技,2015,0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