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动画设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2 09:02:05

Flash动画设计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项目教学法在学校教学中广泛应用,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Flash动画设计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学习的知识有限,因此,教师可以将项目教学法与Flash动画设计教学相融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本文就项目教学法在Flash动画设计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简单论述。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Flash动画设计教学;教学应用

Flash动画设计教学在动画设计领域应用广泛,已成为动画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需要通过Flash动画设计教学掌握专业的动画设计技能,提高自身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而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需要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制订出符合学生特点与未来人才需求的教学方法。故此,教师可以将项目教学法与Flash动画设计教学进行有效结合,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动画设计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实现学生更为长远的发展。

一、收集项目素材

教师在进行项目教学时,首先要根据教学内容要求学生收集项目实施所需的素材,规划项目制作的内容。项目素材的收集工作是动画设计的重要基础,也是学生完成动画设计的必备技能。学生在进行素材选择与收集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制作的项目有一个基础认知,根据项目主题进行素材的选择与收集。其次,学生需要将选择与收集的素材进行分类整理,将同一类型的素材放置于单独的文件夹内,便于学生在日后制作时随时查找。最后,学生在完成素材的选择与收集后,将收集的素材内容进行统一汇总。根据选择与收集的素材,共同研究与确认作品内容,整理汇报给教师。Flash动画设计教学要求学生必须具有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而学生收集项目素材的过程,一方面是为了确认作品内容,对作品内容进行大致规划;另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

二、制订项目计划

教师在收到学生收集的项目素材后,带领学生根据项目规划制订项目实施方案。学生根据要制作的内容,对动画的整体结构、布局与内容进行详细计划的制订。例如,教师与学生制订的项目主题为“制作符合国际卫生组织‘护牙日’的宣传动画”,动画的设计要求是:有简单的故事情节;动画内容播放流畅;有良好的人机界面;动画主题要突出。学生在制订动画项目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动画的设计要求,对每一个镜头要表现的画面内容进行充分细化,进而完成动画制作。教师通过学生制订的动画项目计划方案,培养学生的Flash动画设计能力。

三、制作项目内容

动画制作是Flash动画设计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学习的核心内容。在制作项目内容的过程中,学生是实际操作的主体,教师的主要工作是从旁指导。学生根据制订的项目计划,完成每一个动画镜头的制作。在进行动画制作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合理分工,如有的学生负责Flash动画的整体结构设计与场景任务分配,有的学生负责动画设计的单一镜头,有的学生负责动画设计最后的汇总工作。通过合理分工可以保证任务按时完成,同时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制作效率。而学生在项目内容制作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四、完成项目评价

项目完成后,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并要求学生对作品进行自我评价。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专业知识、制作技能、完成质量、综合素质、团队合作、内容创新等方面进行评价,使学生对作品内容有一个综合评价。教师与学生在对项目进行评价时,不能只根据作品内容的质量进行评价,而要根据整体的制作过程进行评价。教师评价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学生现有的问题,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教师在进行评价时,应以鼓励为主,给予学生肯定的评价,激发学生学习Flash动画设计的动力。同时,教师在进行项目评价时,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从而给学生更全面、精准的教学评价,提高学生的Flash动画设计能力。可见,在Flash动画设计教学中,对学生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价,能够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与进步。

综上所述,项目教学法在Flash动画设计教学中的应用应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特色教学。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是为了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地位,学生通过对教学内容的分析,进行动画设计的制作。学生通过动画设计制作的过程,能够更深刻地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从而将所学知识进行实际应用。因此,教师应在Flash动画设计教学中合理应用项目教学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成为符合21世纪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孙丽.《Flash动画制作》课程教学探讨与实践[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3):226-227.

[2]刘平.项目教学法在中职《Flash动画制作》课程教学中的应用[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2.

[3]张琳,刘玉坤.Flash动画制作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的动画创作能力[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8):139-140.

作者:王耀文 单位:晋东南会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