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及原因

时间:2022-11-26 10:56:49

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及原因

摘要: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需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表达能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作为以后要走上幼儿教师岗位的人,在对其开展教学时,不能仅仅只进行理论知识的培养,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其开展实践教学的能力。基于此,本文对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成因进行研究,并探讨了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对策。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问题;原因

对于师范教育类专业的学生来说,为了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需要学习众多的理论知识,还要提升自身实践教学的能力。但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依然有所欠缺,必须重视分析其欠缺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策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提升我国幼儿教育的整体水平。

1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对实践教学的重视

学前教育专业是我国很多高校都开展的一门专业,但在培养学生实践教学能力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与一些学校和学生缺乏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具有密切的联系。一方面,学生没有正确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认为实践教学仅仅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另一方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于幼儿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并不能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开展有效的教学。

1.2实践教学能力和效果较低

实践教学能力较低以及实践教学效果较差,也是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方面,学生缺乏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一些学生对于教学理论知识学习的很好,但在开展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并不能有效的对所学知识进行运用;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教学实践的锻炼以及经验,一些学生在开展实践教学时较为紧张,内容不够灵活,导致教学效果较差。

1.3对学生实践教学的评价缺乏合理性

能否对学生实践教学进行合理的评价,对于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也具有重要影响,但当前,大部分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对学生实践教学的评价都缺乏合理性。一方面,学生实践教学评价主体较少,大都是由一个指导教师进行评价,所作的评价具有指导教师个人很大的主观性;另一方面,评价的内容也较为单一,重点是进行学生教姿教态的评价,对于学生的教学内容要求不高。

2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问题成因分析

经上文分析可知,当前我国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水平较低,具体来说,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

(1)高校中缺乏学生实践教学的条件。由于高校缺乏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的重视,在这方面的投入不多,使得学生在开展实践教学时,缺乏完善充足的设施和场所,也缺乏具有专业能力的教师对学生的实践教学进行正确的指导和评价。

(2)高校缺乏正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当前很多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由于缺乏对社会实际情况和需要的了解,在制定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时,缺乏合理性,培养目标中缺乏对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要求。

(3)高校缺乏完善的学生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当前很多高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与要达到的目标出现了偏差,规章制度重点是进行课堂教学的管理以及对学生在纪律方面的严格要求,在学生实践教学方面的制度不够完善。

3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策略

3.1明确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为了为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教师,必须重视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质量,明确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首先,高校应该根据社会的需要,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相关的管理制度,为开展实践教学能力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其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应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既要重视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储备,又要重视提升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

3.2实现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每一个优秀的教师都不是天生的,都是在不断锻炼实践以及不断完善自身的基础上,实现的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对此,高校和教师应该采取多样化的方式,为学生开展实践教学锻炼,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以此提升其实践教学能力。首先,学校应该建立专门的学前教育实训基地,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一个可供训练其实践教学能力的场所;其次,学校应该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幼儿园进行实习,让学生真正的接触到幼儿,提升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丰富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

3.3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机制

应该充分发挥评价在学生实践教学能力提升过程中的重要性,首先,应该改变只有指导老师评价的情况,将老师评价、同学评价以及学生自评结合起来,提升评价的合理性与客观性;其次,应该完善评价的内容,在对学生实践教学进行评价时,不能只关注学生的教姿教态,还应该关注教学整体的连贯性与合理性等。

4结语

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培养幼儿教师的一门专业,其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对我国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影响。对此,必须重视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荣.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19(1):88-89.

[2]张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J].社会科学:全文版,2016(8):00207.

[3]翟媛媛.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淄博师专学报,2016(2):12-14.

作者:屈艳娜 刘静文 单位:宣化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