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实践应用分析

时间:2022-06-12 02:59:40

高中地理教学实践应用分析

[摘要]众所周知,高中地理是一门与学生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都密切相关的学科。同时,在新课改背景下,一直强调改变、更新教学方式,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这无疑是给一线高中地理教师带来了新的教学压力,如何在给学生带来更轻松、舒适的学习体验的同时又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就成了需要我们重点研究和考虑的问题之一。而趣味性教学法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给学生多元化的学习体验,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地理知识,提高地理素养。因此,本文对此问题做了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趣味性教学;高中地理;实践应用

高中地理是一门偏向理科,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和抽象的学科,具有很强的概念性。所以,很多学生学起来比较困难,再加上长期“板书+口述”的教学方式已经让学生产生了厌烦的情绪,很难真正的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课堂教学效果当然不够理想。而这一现状的改变就需要高中地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能够坚持趣味性、丰富性、实践性、参与性的原则,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让学生感受到高中地理的魅力,爱上地理知识的探究和学习。

一、引入歌曲,用熟悉的旋律激

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通过调查问卷和实际观察发现,很多高中生在上下学的路上都愿意带着耳机,听着歌曲,而且在组织各种晚会和实践活动时学生也愿意唱各种各样的歌曲,尤其是流行音乐。由此见得,高中生是喜欢音乐的,同时音乐本身就是一个能让人放松心情、身心陶醉的事物,具有缓解压力、陶冶情操的功效。因此,面对这帮充满活力的高中生,我们在进行地理知识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地引入歌曲,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从而能够有效地达到趣味性教学的效果。例如,我在教学“地质作用”这一知识点时,在介绍了不同地形的不同地貌特点之后,为了让学生更清楚的记忆和区分,我就利用多媒体分别给学生播放了《青藏高原》《牡丹江》《黄土高坡》等歌曲,学生们边感叹这些歌曲好老呀,边跟着曲子唱了起来,很是开心,此时,我话锋一转,“同学们,谁能告诉我青藏高原是什么地形,有什么特点?黄土高坡呢?平原呢?盆地呢?”学生们立马翻书查找,在讨论了答案之后,我让学生自主探究,这些曲子的音调和地形有关系吗,这样的地形地貌又使得当地形成了什么风俗习惯呢?此时,学生们边哼着曲子边相互探讨,整个课堂氛围变得非常活跃,可以说每位同学都在认真讨论。

二、抛出趣味问题,让学生在解

答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地理的功用地理知识的学习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生活常识,更好的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帮助学生成为一个有文化,有能力的人。所以,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让学生意识到地理和生活的密切关系,而这就需要教师能够以生活中比较有趣的事例、故事为切入点来展开地理知识的教学,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的功用和趣味。例如,在教学“洋流运动”这一内容时,我就给学生导入了一个历史实例,即为德国潜艇借助洋流运动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这一实例,图文并茂的呈现给学生,之后给学生抛出问题,让学生解释是通过什么原理进行的,在问题研究的过程中学生就能够更深刻的掌握洋流的运动规律。又如,在讲解“气候”的相关内容时,就以学生感兴趣的穿着打扮为切入点,问学生为什么中东一些地区的人们会在身上缠白色头巾,穿白色大褂?为什么会有“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样的谚语,在解答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对气候的内容有更深入的认识,也感受到了地理的趣味性。

三、组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

践参与中感受地理的趣味组织一些实践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参与的热情,也能够让学生从理论课堂中走出来,去看看更丰富的知识世界,在有效地缓解了学生学习压力的同时,也让学生收获了课本上、理论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能够很好地温习、巩固、拓展、延伸、实践学生已经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更容易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的趣味和价值。例如,我在教学“地球和地球仪”这一内容时,我就在上课之前让学生按照课本的布置准备好制作地球仪的工具,上课的时候,让学生自己观察地球仪,根据自己的想法,按照课本的布置亲手去制作地球仪,在制作的过程中,学生亲手画出了经纬线,对其认识也就更加深刻,而且对球的大小等抽象知识也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我又让学生亲手制作了等高线、时区转动盘等教具,这样的实践活动即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地理的乐趣,而且也让其更深刻的掌握这些基础之后,为学生今后地理知识的学习和题目的解答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趣味性教学法落实到高中地理的实践教学中去是十分必要的,但教无定法,趣味性教学方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践教学中需要教师秉承趣味性的原则,能够从多方面着手,不断改革和创新旧的方法,研究新的方法,尽可能多的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的趣味和魅力,并愿意享受地理知识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参考文献:

[1]张静.关于高中地理课堂趣味式教学法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34):107+111.

[2]常玲.高中地理教材中的教学案例分析[D].鲁东大学,2016.

作者:林新峰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