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21 02:44:12

交通运输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一、现有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交通运输专业的实践教育学,虽然存在创新的能力,但是其仍然存在着较多的制约培养人才的问题。不可必免,传统的实践教学流于形式,注重理论,实践教学空有其名,未能发挥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的重要作用。而且学院对于完善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并没有给与足够的资金、技术支持。而且传统实践教学的单一形式也限制了交通运输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严重影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

二、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整体思路

以往实践教学对于实验设施以及实验理念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存在诸多的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因此,在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过程中,应该注重交通运输专业发展目标的建设,将交通运输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实践教学的核心目标,进一步加紧转变交通运输实践教学思路。增强学院实践创新教学的创新能力,并以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发展方向,走校内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学院的实践教学得以不断的优化,建立多层次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体系,突出“强基础、提素质、增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三、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措施与成效

1.构建实践教学体系。针对汽车类专业积极的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增强理论与实践的协同作用,从而保证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增加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效性。2.学院培养计划中增加实践环节的比重。根据汽车产业发展的根本需求,学院组织教师以及相关的汽车类的专家对培养人才的方案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汽车类专业的学生应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而根据这一发展趋势,学校学院在全新的培养计划中,着重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比重。当然也要保证理论教学的扎实性。在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的基础上,将实践教学发展到实验基地,增强实践教学的实训。并积极的开展实验室教学,让学生能够在实验室中真正的感受到汽车专业知识操作的实效性。从而使得学院可以实现从实践到理论的综合一体化教学,学生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并提高了操作能力,对于学院的实践教学改革起到推动作用。3.优化实践课程评定方法。(1)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措施①构建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学校应该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积极构建教育创新实践平台,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发展的根本目标,以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作为核心目标。因此,学院从多个角度构建实践创新能力相匹配的教学平台,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如校企合作办学,增强实践教学点实效性等。②设立创新加学分激励制度学校有针对性制定激励创新实践方案,以积极有效的激励制度,增加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在实践活动中,以增加学分的方式,将实践创新纳入到教学具体环节中,并为学生制定详细的加分规则。另外,加快对实验室基础设施的更新完善,使得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科学的选择喜爱的研究课题,并加以激励,从而保证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并设定不同难度多样化的实践活动,满足不同学习能力和学习发展趋势的学生的要求。③建设完善的师资队伍学校应该对实践教学引起高度的重视,并对指导教师的教学实践工作提出要求,指导教师应该具备相对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学校并积极组建专业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增强教学的实训,发展由教师、技工等多类人才组成的全新教学模式,保证实践教学层次分明,包括实践教学、实训操作的实效性。

四、结束语

汽车作为科学技术前沿的行业,对于创新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才能够保证汽车行业与时俱进发展的要求不动摇。所以,科学的培养创新型实践类人才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改变了原有实践环节附属于理论教学的模式,并促进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增强教学格局优势,使得资源合理化利用,并对学生的综合知识以及创新实践能力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长宏,戚向阳,王刚,等.实践基地建设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8,25(10):161-163.

[2]刘志军.实验改革和实施开放实验模式的创新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6,23(1):17-19.

[3]桑玉军.可持续发展观视角下的实验室可持续发展[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7,26(6):7-8.

作者:唐志华 凤鹏飞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