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实践教学体系及规范

时间:2022-05-22 12:42:39

计算机科学实践教学体系及规范

摘要: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过程中主要应用的两种教学方式,很多学科具有一定的专业性特点,教学方法中会存在偏重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观念。尤其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更需要加强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实践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方法,主要是因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比较着重于技能操作的锻炼,只有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才能更好的提升学生操作能力。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进行更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教学;技能操作;体系与规范

推行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对提高学生操作能力、树立系统观念、培养创新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提升教学水平,为高校发展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而现阶段,仍有很多高校对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的重要性还没有正确意识到,尤其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实践中存在很多问题,导致教学质量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加大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力度、改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更新学校的实验仪器设备是目前改善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1推行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的重要性

1.1提高学生实操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操作能力主要从实践教学体系与技术的培养与锻炼中获得,高校实施实践体系教学方式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操作机会,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中,促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融合,培养更加优秀的计算机专业人才。现今社会的发展,对于计算机专业人才的能力更加注重于实际操作能力,即便满腹荆门的拥有理论知识,若不懂得如何有效地实践与发挥,也是无事于补,为了更好地迎合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有一定的必要性。1.2帮助学生树立系统观。计算机专业是一门具有系统性、操作性、综合性等特点的学科,并且随着高新技术的研发以及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众多科学技术不断应用于社会各个角落,这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这也是高校学生必备计算机技术操作能力的主要原因,而通过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的落实,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系统观念的转变,大大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系统性知识、分析与应用等基础能力的掌握。同时,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的落实也是促进教学不得不改变传统教学观念的主要因素,为了更好的体现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的意义,必须加强教学方法与方式的创新,从多方面改善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系统观念以及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综合能力。1.3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持续、合理的创新能够使行业永葆生机和活力。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所推行的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能够在保证学生基本理论体系和操作能力掌握的基础上,通过实践锻炼了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深化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拓宽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对于学生今后的创新发展是十分有必要的。

2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中的问题

2.1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相对滞后。目前,高校教育中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本来应该集中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教学,但是我国范围内大多数高校的教学中点主要偏重于理论知识的教学,导致实践教学内容以及方法比较落后。久而久之,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时候比较重视理论而忽视实践,使得学生的成绩综合评定不够完善,即使卷面成绩比较高,也并不能说明学生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掌握度高。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发展,要想提升我国高校学生的综合教育素质,就应该重视实践教学内容以及方式的更新,尤其是目前许多实验室中的实践设备没能做到足够开放,使得学生的技能练习受到阻碍。2.2实验教学的设备、师资和技术人员不足。随着高校学生的扩招,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但与之不能匹配的是,高校实验教学中的教学设备、师资力量以及技术人员的设置。我国当前高校均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设备陈旧问题,学校大肆扩招也使学校的师资力量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在进行实践教学过程中,技术人员的不足也为学校的教学带来不便。2.3实践教学体系不健全。在进行实践教学过程中,健全的实践教学体系,是保障实践教学效果的基础。一般的高校将实践教学分为三个部分,别为为认识、生产、毕业。在体系不足、训练基地的配备不足等情况下,许多高校的上述三个部分无法完成,即使完成的质量也不高,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实践带来阻碍。

3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的规范措施

3.1加大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力度。实践教学与传统的理论教学有区别也有联系。实践教学应当以学生掌握了专业的系统的理论体系的前提下,对理论知识进行实际应用和对各项理论知识的检验。因此,各个高校应当重视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效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实践技能和创新思维。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应当包括课内的实践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两方面。为此,高校应当在校内建立实践教学实训室,与各个企业合作,建立一些校外的实训基地,积极组织学生的实践活动的开展,给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技能及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帮助学生更好的利用现有知识处理实际问题。3.2改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传统的过于偏重理论教学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变革。对于计算机专业而言,专业人才应当是知理论,懂编程,会操作,能维护,敢创新的综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因此,高校应当对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审视和定位,通过学习先进院校培养模式,并根据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做出适合学生全面、高素质发展的培养方案。寻找最佳的教学资源,创新教学培养模式,加快计算机专业人才的知识与技能培养,促进其全面和高素质的发展。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完善相应的专业实践体系。3.3更新学校的实验仪器设备。随着社会生产化水平的不断加快,我国生产制造行业也在逐步改革和升级,而且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和国内外交流的不断深入,一些仪器和设备越来越专业和精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既需要有软件环境的支持,也需要有专业的仪器和设备。但是现阶段学校的实验环境水平和仪器设备较为落后,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学要求。因此,各个院校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步对现有的设备进行更新和升级,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技术,院校还应当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深入合作,寻求企业对校内实验和实训设备的支持,选取工业上实际应用的实验设备,这样才能给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实训环境,不至于学生实践能力与实际能力脱节。因此,高校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加强校内实训中心及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的计算机综合人才为目标。

作者:王楚涵 单位:齐齐哈尔铁路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郭川军.金融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方法创新[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8):123.

[2]李凌霞,齐景嘉,郝春梅.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例[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