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探讨

时间:2022-06-20 10:17:15

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探讨

摘要:随着初中物理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情景创设教学方法逐渐成为初中物理教学的主要教学方法之一。情景创设教学方法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为主要目标,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应用情景创设教学方法符合我国教育改革要求,也是我国发展素质教学的主要途径之一。本文提出了当前状态下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情景创设教学方法所存在的几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其加以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望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物理;情景创设;素质教育

一、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的概念分析

所谓教学情景创设便是教师根据现实生活的实际情况、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教学内容创建出特定的场景帮助学生深刻理解问题,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初中物理知识大多源于生活,因此教师可以构建较为生活化的教学情景,使得教学得到很好的效果。

二、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的问题

(一)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过于形式化。在当前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进行情景创设通常情况下过于形式化,为了应付教学任务而创设情景。我国目前初中物理教学主要是针对光、电等存在实际生活中的事物进行研究,而教师所创设的情景不仅仅与教学内容关联性不大,而且过于形式化,与实际生活相差过大,使得情景创设名存实亡,不能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二)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过于功利化。在当前的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情景创设主要存在于公开课讲演当中。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有可能因为情景创设耗时过长等原因不对其进行采用。由此可见,现如今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过于功利化,不仅没有达到情景创设最初的教学目标,反而使得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发展受到一定程度阻碍。在公开课讲演中的情景创设虽然为教师和班级赢得了荣誉,但对于学生的学习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违背了情景创设的原定教学目标。(三)初中物理教师情景创设能力不足。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不能获得期待效果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教师所创设的情景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构成;二是初中物理教师情景创设能力不足,不能准确把握到情景创设的中心含义,仅仅将情景创设理解成为场景,所创设的情景不能满足学生的真正需求。

三、创设物理教学情景的对策分析

(一)创设符合教学内容的实验教学情景。初中物理知识大多数较为抽象,使得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会采用情景创设进行物理实验,帮助学生进行了解和记忆,使得原本枯燥乏味的物理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让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同时对于物理这一门学科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为物理知识的魅力所折服。例如,在教学“液体的压强和液体的深度关系”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相同三个瓶子上不同位置水柱喷射距离的大小来帮助学生学习这节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对于这节内容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提高了学习效率。(二)创设贴合学生生活的教学情景。初中物理知识大多数来源于生活,与生活实际密不可分。教师可以创设贴合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情景,让原本陌生的物理知识变得熟悉,使得学生容易理解。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进行教学。例如,在讲授“惯性”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公交车上刹车和启动时不同的人身体的倾斜状况进行讲解,使得学生对于质量和惯性之间的关系了解更加深刻,提高教学质量。(三)提高教师创设物理教学情景的能力。1.教师可以利用趣味知识创设物理情景。相对于小学生而言,初中阶段学生的学习任务更加繁重,他们每一天都要长时间面对枯燥乏味的学习,长此以往,会对枯燥的学习产生厌烦的心理,逐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因此,教师可以利用趣味知识创设物理教学情景,帮助学生找回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保障初中物理教学的教学质量。2.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创设物理情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逐渐融入到我国的各行各业当中,教育事业也不例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信息技术将教学内容直观、生动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将原本抽象的物理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情景教学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其有利也有弊。好处便是教学情景创设将原本枯燥乏味的物理知识直观生动地展示在学生面前,与此同时,教学情景创设也使得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融洽。但是,由于我国大部分初中物理教师对于情景教学法理解得不够深刻以及应用得不够熟练,使得教学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针对情景教学法所存在的问题,教师应努力提升自身情景创设能力,搜寻大量的教学情景创设素材,并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更多有趣的情景,帮助学生进行深刻的了解和学习,从而保障初中物理教学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吴承柱.浅谈初中物理教学情景的创设[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7(2)

.[2]杨连功.初中物理教学情景创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外交流,2017(27).

作者:王政委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山大华特卧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