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情景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06 08:42:30

初中语文情景教学探讨

【摘要】在初中语文教学阶段,针对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随着新课标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要求与推进,越来越多的教师注重如何提高写作教学的效率。写作能力关系到学生未来的发展与健康成长,研究表明情景教学法可以有效的改善写作教学的效率,极大的提高初中生对写作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情景教学主要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的写作情感,在通过教师以及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引导,更加有效的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本文意在探讨如何实施情景教学,并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以供广大教师交流探讨。

【关键词】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情景教学;运用策略

一、我国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现状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变革,我国教育部门愈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初中教学阶段,尤其是针对写作教学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创新工作,实践证明,通过情景教学法可以大幅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但是,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写作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初中生由于心理和年龄特点,对语文写作的兴趣不够浓厚,经常采取抄袭办法来应付考试,没有真正做到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另外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教学形式单一,过于注重对学生写作技巧培养,课程枯燥乏味,缺乏感染力。同时,受到以上综合因素的影响,学生缺乏写作的兴趣和阅读积累,因此提高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教师应该担负起责任来。

二、情景教学在写作教学中的重要影响

(一)情景教学的特征与优势。情景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它通过将环境情景再现和模拟,帮助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够深深的融入到课题中去,生动形象的教学过程能够很好的引起学生的共鸣,情景教学作为引导学生情感的向导,极大的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能够提高学生的情感,丰富想象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观,给学生带来写作的乐趣与欲望,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学生心灵的殿堂。(二)情景教学对写作教学的影响。写作能够让学生的情感正确的束缚出来,通过情景教学法可以极大的改善写作教学的效率,最大化的提升课堂氛围。通过情景教学和阅读同学们能够增加自己的词汇量,积累更多的课外知识,提高学生换位思考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提高教学效率,能够用身心去感知,有效的促进写作教学,避免了学生在写作时,文章都是千篇一律没有创新性,情景教学是一个良性循环的开端。

三、情景教学在写作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利用情景再现帮助学生写作。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写作教学大多围绕着以教材为主的写作范围,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教材的结合应用,例如在学习《皇帝的新装》时,课文隐含内容丰富,对人生的启迪作用也非常大,但从字面阅读来看学生不能够很好的理解,因此,教师可以设计一节舞台剧情景模拟课,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意识,通过学生课前的预习,学生能够对舞台剧有一个初步的构思,然后再进行课上表演,学生能够在浓厚的表演环境下获得写作的灵感,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应该在适当的时机,对学生进行提问,请同学们说出自己的感悟,然后再以此为契机布置一篇写作,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调动学生们的写作积极性,最后要对学生的文章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重点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鼓励学生抒发自己的情感,积极创新写作形式。(二)通过音乐渲染写作情景。音乐本身就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跃动的音符往往能够激起人们无限的遐想,通过音乐来烘托环境有着独天得厚的优势,在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通过音乐情景教学可以营造一种良好的写作氛围,让学生融入到主题意境中去,让同学们随着音乐旋律的变化而文思泉涌。例如在教材课文《黄河颂》中,教师可以为学生们播放相应的音乐,通过音乐能够让学生们迅速的融入到写作意境中去,这样学生在写作时能够更加得心应手,下笔如有神的感觉。(三)多媒体技术助力情景教学。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教学领域也基本普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师可以利用制作教学课件的形式,将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综合利用。例如在写风景相关的文章时,教师可以把各种名胜风景通过影像来让同学们观看,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并配一曲古典音乐,让学生仿佛置身于诗画之中,从而帮助学生进行写作,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总而言之,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学生们日积月累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想象力,教师应该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经验,合理的运用情景教学法,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主动的帮助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大量实践,不断优化教学方法,重点还是要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只有学生感受到了写作带来的乐趣,才能真正的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参考文献:

[1]徐英明.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的运用[J].求知导刊,2015(23)

[2]吕丹梅.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32)

[3]杨志文.试论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情景教学的运用[J].赤子(上中旬),2016(19)

作者:张秀娟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石横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