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7 09:30:24

小学语文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标实施的不断深入,小学语文教学模式得到了有效的创新。语文作文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教育教学阶段占有重要的比重。文章主要分析了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作文教学;互动情景教学;教学策略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不断创新作文教学方法,提高作文教学有效性。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开展互动情景教学,能够有效提高作文教学的效率,使学生的语文作文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还能够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写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互动情景,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

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应用互动情景开展教学,能够有效提高作文教学有效性,提升学生作文综合能力,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应该注重优化教学方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创设互动情境,使学生更加有效地学习写作知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多媒体集视频、图片、文字于一体,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教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开展教学,能够充实创设生动的教学情景,教师可以把所要讲解的教学内容利用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这样能够有效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获得更好的视觉和听觉的效果,这样会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例如再写《我最喜欢的动物》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把学生最喜欢的动物呈现在大屏幕上。然后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为什么自己最喜欢某个小动物。通过这样的互动情景,学生的表达能力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在创作的时候,就会有更加充实的内容,写作的水平会大大提升。

二、利用游戏教学创设互动情景,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

在小学语文作文这一过程中,通过设计一定的游戏活动,可以更加有效地开展活动情境教学,有效提高学生语文作文水平,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应该注重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科学结合教学实际内容设计游戏活动,从而有效性学生注意力,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游戏过程中。由于小学生都喜欢游戏,所以在游戏情景中开展有效的互动,可以使学生语文作文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例如,在写题目为“我的理想”的时候,有的学生会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警察,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学生会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但是小学生由于缺少阅历,所以对于每一种职业都缺乏有效的理解。这个时候教师组织学生学生开展游戏化的学习,让学生通过扮演自己理想的角色,对于不同的角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教师通过进行有效的指导,可以使学生对于自己的理想有更加形象化的认识。通过开展这样游戏化的互动情景,学生在作文过程中,会有更多的内容可以写,写作的深度会大大增加,学习的有效性会得到很好的保证。

三、组织学生开展阅读学习,积累更加丰富的写作素材

对于写作来说,只有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才能够保证写作的水平和深度。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组织学生开展阅读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让学生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使学生能够在作文过程中保证写作更加充实,有效提高作文水平。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应该加强引导,组织学生阅读相关的书籍,积累写作素材。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保证阅读的有效性,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定期开展阅读分享会,在分享会上交流自己的阅读心得。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阅读学习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的写作素材,从而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例如,针对不同的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组织其阅读不同难度的书籍。低年级的学生可以阅读绘本,例如《可爱的小老鼠》《梦的守护者》和《大卫,不可以》等。这样既能够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还能够使学生积累更多可以用于语文作文的素材。针对年级比较高,具备一定理解能力的学生。教师可以引导其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三国演义》和《寄小读者》等。这些阅读素材能够丰富学生写作语言的同时,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写作的综合水平得到提升。

四、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有效创设互动情景

教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创设互动情景教学,应该注重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使学生更加有效地学习语文作文知识,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作文水平。通过学生的合作学习,可以有效加深学生对于语文作文的理解,使学生写出更加有水平的文章。例如在写题为《我的爸爸》的作文的时候,有的学生可能对于自己的爸爸比较了解,但是作文的结构不够规范,作文流水账现象比较严重。教师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合作学习,可以使学生相互交流自己掌握的作文素材。在合作学习模式下,学生可以通过有效的沟通和研究,从而对于作文的结构有更好的认识,能够写出更加有水平的文章,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结语: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开展互动情境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提升学生语文作文综合能力。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学生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语文写作。同时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有效积累写作素材,从而提升写作的水平。教师还应该注重利用多媒体创造互动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开展协作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保证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吴敏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

参考文献:

[1]关洪梅.对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策略分析[J].才智.2016(01)

[2]叶琴.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互动情景教学策略[J].作文成功之路(中).2014(04)

[3]朱冬芹.语文作文互动情景教学创设策略[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