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情景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10-10 08:44:55

初中历史情景教学理念研究

一、情景教学法的积极作用

在当今时代的初中历史教学中,人们越来越重视情景教学法的使用,因为情景教学法有助于学生形象生动地重现当时的历史情境,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空间历史联想能力,帮助学生更容易地学习和理解历史知识,体验历史人物在历史长河中遇到和做过的历史大事件。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合理适当地运用情景教学法,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历史氛围,让学生尽可能多记忆历史知识,尤其是对于一些比较陌生的历史知识,教师可以播放一些视频资料再借助课堂辅助的重点讲解,加深学生的记忆。情景教学法让学生更加广阔地认识历史世界的过去与发展,展望未来,从而激励学生更加认真努力地学习,谋求以后的更好发展。

二、情景教学法的具体运用

1.情景教学法举例来说就是要把一些事物真实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再配上教师的故事性讲解,将历史的教学重点融入历史事件当中。

2.还有的情景教学法是给学生看视频资料、图片资料、文字信息资料,再配上老师富有感染力的专业历史形象描述,让学生能直观地获取历史知识。教师再从多方面获取历史资料,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历史资源,开阔学生的眼界。

3.面对历史课本上冗长单调的文字描述会使学生的心理充满抵触情绪,从而不好好学习,导致历史成绩不及格。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要做的就是慢慢培养学生对历史的热情和兴趣,加强学生历史认知能力的培养,让学生逐渐了解历史,爱上历史。

三、通过游戏活动的形式创设趣味情景

教学的课堂不仅仅只是讲课,也可以让学生做做游戏和活动,为学生创设趣味情景。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喜欢做活动的心理,将课本上的历史教学内容改编成有趣的活动,通过设定真实的表演场景和角色,然后找几个学生上台扮演。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真实展现历史主题和历史人物,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学生学到了历史知识。举例来说,在学习《南北战争》里《解放黑奴宣言》的时候,教师可以设计这样一个情景:让学生假扮南方的黑奴,看到了这样的宣言后,会怎么办?学生的思维立即活跃起来,有的学生说:“决定立即逃跑,投奔北方。”还有的决定不露声色留下来,等待时机一举摧毁南方奴隶主的势力。发散学生的思维,真实的表演,让学生对黑奴革命的积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总而言之,情景教学法在历史与社会这门学科中的运用,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也提高了他们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最终起到了提高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的根本目的。

作者:林映 单位: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