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情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09:50:51

初中英语情景教学论文

一、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法最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有应用,当时是一些语言学家为人们学习语言而创立的。所以,情景教学法尤其适用于英语的教学当中。通过情景教学法,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所谓情景教学,就是老师通过应用所掌握的教学资源,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情景氛围,让学生在这一情景中能够应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解决相应的问题。通过情景的创设,教师能够大大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情景教学法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符合我国对新时代人才全面发展的要求,这一教学方法也是国家大力倡导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

二、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问题

尽管在我国大力推动教育改革的今天,我国的教育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与西方一些国家相比,还具有一定的差距,当中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探究我国初中的英语教学,主要存在学生,老师两个方面的问题。

1、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在传统的教学当中,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其主要原因在于课堂授课主要以老师的讲述为主,忽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老师讲课,学生听课这一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了。尤其是对于英语这一学科来说,没有较多的应用就不能够让学生真正地掌握知识。另一方面,课堂的枯燥无味,是使得学生消极对待英语学习的主要原因。课堂上老师只是一味地讲述,忽略了下面的学生,不能够给予他们充分的发挥空间。这就导致了学生感觉在课堂上无事可做,以一种消极的心态来对待课堂上的学习,老师的讲述并不能起到任何的作用。

2、老师仍旧使用传统的教学思想。尽快新课改已经开始实施,学生的课程也已经改变,但是老师们的思想还跟不上改变。年轻老师接受新鲜事物固然较快,但是他们从事教育工作不够长,不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老教师受以往教学经验的影响,很难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思想。而老师是学生教育的源头,他们的应试教育思想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学生。一个学校,从学生到老师,都在以通过考试而努力学习,这就改变了教育的根本目的。对于英语学习来说,他是引导学生学会沟通,培育自身性格不断健全的一种有效方式。而在新时代,老师仍旧以传统的应试教育思想去引导学生学习英语,这就不能完全发挥英语学习的根本目的。

三、情景教学应用于初中英语授课的建议

针对初中英语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要应用情景教学法,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1、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情景。设立教学情景,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要注重所设想的情景的可实现性,最好能够贴近我们的生活,让学生能够更加容易地融入到情景当中,并将其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培养他们从生活之中发现知识的能力。根据这一建议,老师可以围绕当堂的话题,例如认识新朋友,为他们提供新学期开学当天的图片等。让学生们根据图片发挥自己想象力,设置认识新朋友的谈话内容。

2、提高教师素质。要想将情景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开来,首先就要改变老师传统的以老师讲课为中心的授课方法,凸显学生是学习主体的特点。这就要求老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改变自己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学校作为老师的管理者,应当担负起提高老师自身素质的责任,定期进行相关的培训,将新课改的教育理念传递到教师的心中。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再适合新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要想培养新时代的人才,就必须采用新型的教学方法。情景教学是一种新式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避免传统教学法中忽视学生为学习主体的错误,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将情景教学法应用于初中的英语教学,能够极大地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加强学生的思想感情建设。

作者:曹志琴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第一中学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