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中职德育课堂实效性

时间:2022-09-06 08:17:45

如何提高中职德育课堂实效性

当前,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弘扬,思想品德在人才评判标准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一个合格的人才,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还需要有较高的思想品德,与此同时,在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如何提升中职学生的思想品德也成为了广泛关注的重点。中职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不仅未来能够在工作岗位上有更加良好的表现,也能够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中等职业学校作为中职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场所,其德育教育水平和质量对于提升中职学生的思想品德水平具有重要影响。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中等职业学校在德育教育方面还是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对中职学生的德育提升效果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迫切需要采取措施来提高中职德育教育课堂的实效性。

一、中职德育教育教学面临的问题

随着中职学校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革新,中职德育教育在实际的推进过程中有一定的进步,但也还是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缺乏对德育的重视。很多中职学校还是将教育的重点放在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方面,对于德育教育,往往有意识地将其放到了“二线学科”,甚至是“三线学科”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教师认为思想品德教育是不需要太过于重视的,甚至认为是可有可无的,教师普遍缺乏对德育教育进行创新改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教学内容不合理。很多中职学校在德育课堂的教学内容上,往往还是围绕德育课本以及学校制定的教学大纲来组织德育课,这样教学的内容比较统一,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首先是很多教学内容并不适应学生的实际需求,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是由于时代的发展,学生在德育方面出现的问题或困惑也在不断变化,这样一味围绕课本和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教学内容难免存在滞后性,跟不上学生的发展需求。(三)教学方式单薄。在当前的中职德育教学中,几乎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在课堂中完成的,并且在德育教育过程中,承担德育教育任务的教师一般是处于主动教学的地位,学生则被置于了被动接受的地位置,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模式,成了当前很多中职学校在开展德育教育过程中的主要模式。中职学校在具体的教学方式上,也比较单薄,主要是将一些思想品德理论以“陈述式”的方法展开铺述,这样单薄的教学方式很容易让学生对思想品德课堂的兴趣有所下降,进而影响到学生的思想品德提升。(四)教师水平有待提升。当前,很多中职学校虽然都开设了思想品德课程,但是承担思想品德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水平却参差不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中职学校并没有专职的思想品德教师,都是由一些其他课程的教学工作者兼任;另一方面是学校平时疏于加强对德育教师的德育专业素养的培训。而在中职学校中,德育教师又往往是对学生思想品德提升的第一责任人,德育教师的水平不高,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提升也是不利的。

二、如何提升中职德育课堂教学实效

由上可知,目前中职学校德育课堂效果不高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学校重视程度不够、教学内容不合理、教学方式较单薄、教师水平不高等方面。因此,中职学校需要从加强对德育的重视、创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师水平等几个方面来逐步进行调整。(一)转变观念,重视德育教育。首先,作为中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应该改变过去“重专业知识,轻思想品德”的观念,正确认识到中职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不仅能够让学生在未来在工作岗位上能有更加良好的表现,也能够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并且这也是彰显中职学校社会价值,促进中职学校更好发展的重要动力,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其次,要在师资队伍上作一些优化,建议从一些师范类的高等院校中引入思政教育专业的毕业生,补充到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师资队伍中,同时考虑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要考虑引进师资的专业素质;二是要考量引进的教师对职德育工作的热情程度,以此加强中职德育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三是要加强对德育教育方面的硬件投入,比如可以在学校建立起德育教育园地,多购买一些德育教育书籍,来充实德育教育资源。(二)着力提升教师水平。首先,中职学校可以定期针对校内的德育教师组织开展一些专项培训,内容可以包括中职学生德育教育理论、德育教学方式、创新能力提升、德育教学内容设计等,真正将学校的德育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有必要掌握的、能真正用到的知识理论传导给他们。其次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组织德育教师走出去进行考察学习、获得启发,比如可以到一些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开展成果比较明显、受到外界好评较多的中职学校进行交流学习,汲取其相关的德育教育工作经验。(三)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思想品德是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所不断发展和升华的,这就需要中职学校德育教师在教学内容上积极探索,让教学内容能够更加贴合社会发展和学生情况变化。当前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微博、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兴起和普及,也出现了一些新型的道德问题,比如虚假网络言论、恶意抨击他人等。对此,德育教师可以创新性地将虚拟世界中需要注意的道德问题引入课堂中,带领学生正确辨别虚拟世界中的道德行为和不道德行为,引导学生理性认识虚拟社会中事物。(四)积极改进教学方式。作为教师,应当要改变过去“照本宣科”的陈述式教学法,转而采取一些更加新颖、更加生动的方式来提升思想品德教学效果。比如在课堂上,可以就某一社会热点道德问题,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展开讨论,然后根据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点评或纠正,让学生加深对一些道德现象的认识。再比如,可以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道德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或者到社区去倾听道德模范人物的讲述,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去感受道德的力量,从而提升自身道德品德。

综上所述,思想品德对于中职学生今后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不仅学校要调整观念,加强对德育教育的重视,教师也应当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自身水平等几个角度不断创新改进,提升中职德育课堂的教学效果,引导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参考文献:

[1]梁晓玫.浅谈中职德育教育与班级管理[J].丝绸之路,2011(02).

[2]贾秀香.中等职业学校班级特困生的心理特点与教育策略[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0(09).

[3]李国龙.班主任,学生的心灵牧者——今天我们如何做职校班主任[J].江苏教育,2009(27).

[4]郑开锦.加强中职生德育教育的路径选择[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06).

[5]冯琳.浅谈如何加强中职学校德育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4(12).

[6]王永生.浅谈加强中职生德育教育的途径和方法[J].才智,2012(05):306.

作者:吴其坚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