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个性化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31 03:20:22

初中思想品德个性化教育论文

一、个性化教育的内涵分析

个性化教育,是指通过调研、测试、分析和综合诊断等对学习者的个性特征形成明确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内容的设置,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个性化教育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缺陷,突出强调学习个体的主体性和探索精神。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个性化教育的实施建立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个体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等因素,制订出适合学习个体发展需要的教学方案,使学生个体积极融入到教学实践活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的“要我学”为积极主动的“我要学”,从而促进相关知识的掌握,达到提高能力,完善人格的目的。

二、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照本宣科,教学方式单一、枯燥。由于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不是中考必考科目,许多学校对初中思想品德教育重视度不够,把它当成“副科”对待,通常由“主科”教师兼职任课,照本宣科的现象普遍,加上思想品德教育内容本身说教性强,不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二)重理念传输轻行为指导。目前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教学效果好坏的衡量标准主要是学生的课堂表现,对学生的道德行为的关注较少,这就导致在课堂上学生对相关的规则制度等执行得很好,但具体到社会实践中可能出现背道而驰的现象。(三)教学活动设计缺乏针对性。教学活动设计缺乏针对性的突出表现是:同样的教学设计在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中反复使用,没有考虑各个班级学生的特点一概而论,影响教学效果。

三、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实施个性化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实施个性化教育,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个性化教育是建立在充分考虑学生个性差异的基础上,教学设计符合不同层级学生的需要,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使学生主动融入到教学活动中。(二)实施个性化教育,有利于学生行为的规范。初中阶段是学生各种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良好思想品德的养成不能忽视,通过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实施个性化教育,可以使学生在内心深入自觉接受正向理论的指导,发挥自律作用在行为规范中的作用。(三)实施个性化教育,有利于问题学生的减少。初中生对于各种规则意识很不成熟,爱冲动。思想品德个性化教育的实施,可以通过一些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为他们敲响警钟,加之正面案例的引导,使其树立好正确的价值导向。

四、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实施个性化教育的方法

(一)尊重学生主体性,为学生的探索创新提供平台。新课改要求教师必须摒弃故步自封的教学桎梏,要在课堂上放飞学生想象的翅膀,让他们敢于探索和发现问题,表达不同的思想和想法。课堂教学活动由单向传输到双向互动,全面提升学生自主分析问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尊重他人相关知识时,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理解和学习方式。不仅使课堂教学氛围更加活跃,还使学生的不同特长在教学活动中得到了展示。(二)灵活设计教学方案,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学理念的重塑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推进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在思想品德个性化教育的实践中,不能操之过急,要立足学生的学情,在教学设计中因势利导进行渗透和引导。比如在教学自信的相关知识时,从各层次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出发,设定灵动的教学方案,拓展自主探索和学习部分,然后引导大家说一说自己有没有因为不自信而失败的经历,分享因为自信而成功的经验。教师因势利导,适时引导和补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其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彰显其个性。(三)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为不同层次学生参与提供支持。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是实现形象化教学的重要手段,更是展现学生个性发展的平台。如,利用小组谈论,发挥个人特长,取长补短,分享个人学习所得;利用游戏,创设情境,明确游戏目的,强化游戏实效;师生表演,共同合作,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利于理解教材内容;开展有效辩论,开阔学生思维,凸显个性。

总之,个性化教育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具有突出的作用,为了使个性化教育的作用更突出,还应该注意思想品德教育课本内容与学生实际生活的结合,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最终达到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完善人格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陈桂萍.新课程改革与中小学思想品德课个性化教育探究[J].山海经(故事),2016(7).

[2]马娟.初中思想品德课个性化研究[D].延边大学,2016.[3]袁洪.论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及培养[D].四川师范大学,2010.

作者:张玉霞 单位:河北省平乡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