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民族音乐兴趣研究

时间:2022-07-23 10:26:59

初中生民族音乐兴趣研究

民族音乐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好几代人的心血。可是,到21世纪,我国民族音乐的传播和发展却遭受了瓶颈。大批量的中学生表示对民族音乐的学习缺乏兴趣,对民族音乐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这不禁令我感到深深的担忧。因此,在本文里,我将以初中民族音乐的教学现状为出发点,与大家一起探索优化当前初中音乐课堂的方法,希望能够对广大的教师有所启发。

一、当前初中民族音乐的教学现状

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初中民族音乐的教学效率,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对本市多所中学的音乐教学课堂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首先,21世纪的教育已经不再局限在传统的书面化的教育范畴之下。现在的教育更多的是关注孩子们各个方面素养的培养。然而,在“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下,“音乐”作为初中素质教育中“美育”的重要一环,却被教师们忽视,甚至出现在月考或是全市统考前,有许多音乐老师主动将音乐让给“主科”的老师上课的现象。其次,教师们缺乏对民族音乐的重视和了解,授课的内容主要以西方音乐和流行音乐为主,自身教学民族音乐的素养不足。最后,许多中学生对民族音乐抱有消极的态度,不喜欢学习民族音乐。一方面是由于学生们在流行音乐大肆传播的当下,普遍喜欢追捧流行音乐,认为民族音乐过时了。另一方面是教师们的教学方法缺乏新意,无法激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这些共同的原因导致了当前的初中民族音乐教学效率低下的局面。

二、激发初中生对民族音乐学习兴趣的原因

为什么要激发孩子们对民族音乐学习的兴趣?在我对民族音乐的研究中,我曾反复问自己这么一个问题。在不断的思索中,我总结出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音乐教材本身就夹杂着大量关于民族音乐的教学内容。在翻阅初中音乐教材的过程中,我发现一本书中几乎有三分之一关于民族音乐的内容。由此可见,编书者和教育部对民族音乐的重视。诚然,学生们不愿意主动去学习和接受民族音乐,最本质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兴趣。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积极地去学习,去了解关于民族音乐的内涵,体悟民族音乐的情感,感受到它特有的魅力。其次,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得以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他们的未来是没有定数的,只有学生们对民族音乐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他们才会主动在课下去接触和了解有关的知识,甚至有可能在未来从事有关民族音乐方面的工作,为推动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后,民族音乐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它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瑰宝。激发孩子们对于民族音乐的学习兴趣,能够激起他们对民族音乐的重视,有助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我国的软实力。

三、激发孩子们学习民族音乐兴趣的路径

在上文的介绍里,相信大家对于当前我国初中民族音乐的教学现状以及激发孩子们对民族音乐学习的重要性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下面我就分享几点我在教学时感觉比较好的方法。首先,在学校里,教师是孩子们接受知识和学习新知识的主要来源。我国民族音乐种类繁多,又拥有很长的发展历史。[3]因此,想要教好孩子们有关民族音乐的知识,教师们就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们服务,优化教学质量。例如,在进行初一上册音乐《新疆之春》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孩子们对于维吾尔族的民族风情有更多的了解,在备课时,我特意去阅读了有关维吾尔族民族风情的书籍,了解他们的音乐特点,以及一些特有乐器的弹奏方法等。其次,丰富课堂的教学模式。初中生都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喜欢新鲜的事物,然而,许多教师却依然将自己的教学方法停留在过去的模式当中。这样是无法点燃孩子们的学习激情的。因此,我提倡广大教师可以引入一些趣味的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例如,在进行初二上册《阿玛勒火》的教学过程中,我就在课堂里带来了西藏特有的乐器扬琴,让每一个孩子都亲手去触摸一下藏族特有的乐器,感受藏族独特的民族风情,从而丰富课堂的教学模式。

民族音乐是我国少数民族同胞们表情达意的工具,它有着强大的感染力,能够洗涤我们的心灵。作为一名合格的初中音乐教师,面对当前不良的教学现状,我们不能放任自流,而要积极去探索出更加适合的教学方法,点燃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帮助更多的初中生喜欢上民族音乐,从民族音乐中提升自己的美学素养。

[参考文献]

[1]徐亚飞.浅谈中小学生对民族音乐兴趣的培养[J].音乐大观,2013(01).

[2]林佳楠.浅谈如何培养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J].音乐大观,2013(03).

[3]袁贲.浅谈我国中小学民族音乐教育[J].长沙大学学报,2011(05).

作者:蔡红霞 单位:盐城市毓龙路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