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鉴赏教学提升人文素养探讨

时间:2022-03-04 11:09:37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提升人文素养探讨

摘要:在核心素养教育背景下,高中美术教师在面向学生传授美术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美术鉴赏力以及人文素养。这对高中美术教学提出了更高、更多的教学要求。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实践策略,力争早日构建起高中美术高效课堂。本文对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策略进行专项研究,提出在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引发学生展开多维思考、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与其他学科知识相融合、注重提高教师职业素养等建议,以促进学生艺术修养与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高中美术;鉴赏教学;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策略

高中美术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挥动手中的画笔、运用各种绘画技巧描绘出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还要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入手,培养学生的美术鉴赏力。在欣赏一幅美术作品时,能够深刻体会到作品中的思想内涵和创作意图,从而形成愈加健全完善的人格品质和内心世界,同时具备较强的艺术素养和人文修养。

一、在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

由于高中生面临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和升学压力,很多高中生都存在紧张、焦虑、心理承受能力差、自我调节能力差等问题,有些学生甚至存在生命意识淡薄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高中美术教育要肩负起强化人文教育这一重要职责。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内容,充分挖掘其中的人文因素,并且借助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使学生更加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建立起崇高伟大的人生信念和人生追求。只用这样,学生才能客观理性地看待成功与失败,正确面对今后的学业发展、前途未来和人生道路。

二、引发学生展开多维思考

在以往的高中教学中,绝大多数教师都将传授美术学科知识、指导学生掌握绘画技能视为教学重心,却很少关注学生是否通过美术课程使思考能力和情感意识获得有效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难以对所学知识产生深刻感悟,更无法激发起美术创作的欲望,自然谈不上美术鉴赏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形成与完善。在这种情况下,不仅美术课堂变得索然无味,可有可无,更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因此,在今后的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发学生的多维思考,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不断提升[1]。例如,在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给学生展示一些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让学生在美术鉴赏的过程中,感悟作品本身的艺术魅力、体会作者的创作意图以及作品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底蕴,从而形成较强的人文素养。比如,教师在多媒体大屏幕上给学生展示一幅名为《柳塘呼犊图》的画作。在画面中,有一个老翁站在长满柳树的水潭边上呼唤远处的牛犊,而牛犊则以仰头的姿态呼应老翁。当欣赏完整幅画作之后,教师可以将牛犊的部位放大,让学生仔细观察牛犊的眼神。通过观察,学生一致认为可以看出它对老翁的眷恋。有了这一层认知之后,学生立刻感觉这幅绘画作品变得立体鲜活起来。除了感叹创作者细腻的绘画手法以外,还感受到了画作当中特有的情感色彩和人文特色。学生在提高美术鉴赏水平和人文素养的同时,还产生了多元化思考,使个人综合素养获得整体提升。除此之外,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多向学生展示一些教材以外的美术作品,给学生提供更多鉴赏优秀绘画作品的机会,探究其绘画技巧和构图巧妙之处以外,还要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目的,向学生讲述作品的创作年代以及社会背景,使学生能够进一步思考在美术作品当中都蕴含了哪些思想情感,达到多元化的教学目的。例如,在鉴赏《向日葵》这幅经典画作时,学生在不了解梵高的绘画风格和创作意图之前,难以从情感的角度出发去欣赏这幅画作。有些学生甚至认为画得很普通,还有一些学生通过细心观察体会到怒放、像火焰、姿态多样等一些表象特征。此时,教师可以在多媒体屏幕上给学生再展示几幅梵高的其他作品,或者播放与梵高绘画创作相关的纪录片。让学生对梵高这位世界级绘画大师及其经典画作《向日葵》产生更加全面立体的认知,从而深刻感受梵高对于生活和艺术的无限激情与热爱,甚至产生由衷的敬佩之情。之后,教师让学生再次鉴赏《向日葵》这幅作品,学生必然会从中体会到更深层次的艺术精髓与人文价值,使学生的人文素质获得显著提升。

三、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

在传统美术鉴赏教学中,通常都是教师站在台上讲,学生坐在台下听,师生之间很少有互动环节,更谈不上学生有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机会。在这种教学模式下,看似完成了教学任务,也保证了教学进度,但学生的收获感和体验感欠佳,而且获得的知识量也非常有限。即便有些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有所提升,其速度也是非常缓慢的。因此,在今后的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与探究能力,使学生在遇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时,具备较强的探究精神。比如,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些用废旧材料制作的作品。这些作品往往都非常富有创新,而且构思新颖,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对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想象力、表现力和美术鉴赏能力都具有非常高的教学价值。在欣赏完这一类作品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准备一些废旧材料,例如,易拉罐、旧报纸、破损的泡沫保温板、纽扣、袜子等,在课堂上制作一些富有创意的手工作品。这样一来,既激发出学生的创意欲望,还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探究精神,使学生在美术创作时融入更多的个人主观色彩,从而获得多样化的学习体验和心得体会。同时,还能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当前一个世界性问题。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要结合相关教材,强化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让学生树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积极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比如,在鉴赏环保作品时,通过录像片和图片的方式,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当前环境存在的问题以及保护环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这样,学生的环保意识就会更加深入。其次,高中美术鉴赏教学需要在美术知识讲授过程中,关注美术史的发展,有效将美术鉴赏发展史和人文教育思想融合在一起,帮助学生建立对美术课程学习的浓厚兴趣,掌握美术鉴赏课程学习的重要方法,提高学生在美术鉴赏学习中的技能[2]。

四、与其他学科知识相融合

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仅凭借美术领域的专业知识或者艺术作品的鉴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难免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和局限性,难以在短时间内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显著提升。对此,因为很多美术作品都是历史典故、文学著作或者人们生活场景的浓缩与再现,建议高中美术教师将美术鉴赏教学与历史、文学、生活、社会等其他学科领域的教学元素融合在一起,将一个多元化、跨学科的美术课堂呈现在学生面前,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全面快速提升。例如,在欣赏《富春山居图》这幅美术作品时,教师先让学生体会作者采用的画法,干湿画法将富春江畔的优美景色生动形象展现出来。在整幅作品中,通过墨色的浓淡、干湿变化,呈现出山与水的疏密结合,给人一种张弛有度、大气磅礴之感。之后,教师还给学生讲述一些与《富春山居图》相关的趣事,让学生透过这些故事和历史背景进一步感悟其深刻内涵,从而在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使人文素养和核心素养获得同步提升。

五、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要想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有效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首先教师要具备较强专业水平、人文素养、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引进多样化的教学资源,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积极正确地去引导学生和教育学生。对此,作为一名当代高中美术教师,除了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较高的审美水平以外,还要做到博古通今、博览群书、具备网络化思维、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较强的创新能力。最为重要的是,高中美术教师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意识与学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原有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自我总结与自我提升,对其他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保持较强的敏感性和职业嗅觉,从而加快自身教学模式的更新与完善,有效促进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质量和学生人文素养的不断提升。对此,除了教师个人付出努力以外,学校也要以提高教师职业素养为目的出台长效激励政策,鼓励教师开展自主学习、接受继续教育、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培训,使教学思维获得及时有效的更新。

六、结语

在核心素养理念下,高中美术鉴赏教学本身就发挥着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重要作用。因为美术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美术技能、艺术鉴赏力与审美情趣,还与历史、文学、生活、社会等学科领域之间存在较大的关联性,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为此,全体高中美术教师要认清自身的责任使命,充分把握住每一次教学时机,把美术鉴赏教学与人文素养教育融合在一起,全面促进高中学生艺术修养与人文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其今后成为一名优秀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张学群.新媒体环境下小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研究[J].新课程导学,2020(21):89+91.

[2]焦仁.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J].新课程(下),2019(9):208.

作者:纪伟伟 单位:1.山东师范大学 2.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