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美术课堂插上快乐的翅膀

时间:2022-04-30 10:33:42

怎样给美术课堂插上快乐的翅膀

摘要:美术课堂尤其是小学的美术课堂,是不同于语文、数学、英语这些课堂的。美术课堂应该跳动着更多的色彩,闪耀着更多灵动的光彩。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会在美术课堂上得到培养,慢慢地生长。教师就如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探讨。

关键词:小学美术;快乐教学;情境

一、创设良好情境,在美术课上营造快乐

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教师应充分发挥美术欣赏学特有的魅力,以活泼多样的呈现形式和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为持久的情感态度。美术是视觉的艺术,比起文学更形象,更直接。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通过对作品的形式、内容及风格的感受,来激发内在的情感。创设教学情境,能立竿见影激发学生对欣赏作品的兴趣,自然而然地完成教学目标。学完一课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课堂上所学的欣赏手法描绘生活中的画面,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美术欣赏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而是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生活中始终就不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古人云,“学不至于乐,不可谓之学”“启其蒙而引其趣”。欣赏评述课上,有了教师的巧妙设计、学生的主动参与,“欣赏评述”的课堂也就成了快乐的殿堂。

二、结合生活实际,在美术课上寻找快乐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怎样使枯燥的课堂充满活力?我们可以将学生手边常用的东西变成美术创作的原材料,如衣服上的图案、街上的广告、记事本的封面都是很好的媒介。通过这些材料的运用可以达到拓展教材内容的目的。生活化的教材内容可以增强学生对学习的亲切感。作为美术教师,应该全方位立体化地挖掘出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美的元素,帮助学生形成探索的能力。学习运用美术知识是综合探索教学的灵魂,美术综合探索教学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在生活中学会各学科知识的融合与实践,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服务于生活,装点生活。例如,在教学《快乐的动物园》一课时,课前我鼓励学生投入自然与生活中去观察身边的小动物,去搜集动物的图片,观看有关动物的节目,来了解动物的知识。在进行教学时,我刻意调动学生真实的体验和感受,鼓励学生用简短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我还结合学生课前搜集的图片,引导学生观察欣赏,并向大家介绍自己喜欢的动物,说一说自己和动物之间的故事,讲一讲你所了解的有关动物的小知识。还请比较大胆的学生模仿动物的动作特征,请擅长唱歌的学生唱一唱有关动物的歌曲,加深学生对动物自然美的体验。不过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歌曲、讲故事、模仿等只是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千万不要喧宾夺主,从美术学科的本体上看,最后还要落到“造型”和“色彩”上来。我重点引导学生观察,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比较,总结出不同动物的特征与区别,为创作打下基础。每个学生的作品在造型和色彩方面都与众不同,是他们内心感受的一种体现。在这一节课上,不但使学生积累了一些绘画的技巧,而且也培养了他们一些审美能力,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热爱动物、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从而获得了快乐。

三、利用地方资源,使学生感受快乐

20世纪英国著名的艺术教育家赫伯特•里德有过这样精辟的论述:“艺术教育的目的是儿童的自由表现。”我认为大自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青山绿水,草长莺飞,蝶戏花丛,鸟语虫鸣……它们像一阵阵清风,荡涤着我们的心灵。怎样让这些美妙的事物像灵泉一样流进美术的课堂呢?我觉得教师要灵活地运用教材,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为学生打开生活的大门,用生活解读课本。正如罗丹所说:“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眼睛看别人看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小学美术教育就是要通过审美活动,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体验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作为美术教师,我们要愉快地利用身边丰富多彩的乡土资源使学生得到美的教育。泥巴是随处可见的资源,在我们的美术教材中,泥塑课每一册书中都有安排。像我讲过的就有《蚂蚁的巢穴》《千人千面》《捏把小椅子》《盘泥条》《泥捏餐具》《塑个小动物》等。像课本中涉及的一些面塑和彩泥的课程,我们也可以用不需要花钱的泥巴来代替,效果是一样好的。教师要从学习兴趣入手,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让学生大胆地想象,大胆地创作,让学生沉浸在快乐之中。

四、亲自动手创作,让学生体验快乐

每次课前,我都会找到美的范作,这些范作有自己制作的,有上一届学生制作的,还有大师的典型作品,让学生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充分感受到美。学生在看到这些作品时,往往都会发出赞叹声,从而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例如,我在讲《蔬果巧打扮》的时候,就提前做了好多作品,有的拍成照片在大屏幕上播放,有的作为实物展示供学生观赏借鉴,在上课伊始,作为激起学生创作热情的手段,效果是相当的好,学生的想象力能得到很好的拓展。

总之,美术课堂本来就是欣赏和塑造快乐的课堂。我们身边又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资源,让我们共同努力,在40分钟的课堂上尽情地、愉快地去体验快乐,寻找快乐,发现快乐,从而真正得到快乐。

参考文献:

[1]金书芳.美术课堂中的快乐教学法[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21).

[2]马晓平.让学生在美术课堂插上创新的翅膀[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1(6).

作者:陈广朝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羊二庄镇羊二庄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