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主题绘画美术课堂研究

时间:2022-04-30 10:30:42

多角度主题绘画美术课堂研究

[摘要]主题绘画能够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培养学生的美术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教师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对各种制约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从优选绘画主题、进行作品欣赏、开展主题活动三个方面展开教学,以激发学生的绘画热情,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

[关键词]美术教学;主题绘画;作品欣赏;主题活动

小学阶段的美术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因此,教师可通过多角度主题绘画,多方面考虑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因素,确定适合的活动方向,激起学生的创作欲望;让学生在欣赏过程中积累经验,产生自主创作的冲动,发展创新思维;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让学生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中有所感悟、有所发展。

一、优选绘画主题,激发绘画热情

主题绘画,即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绘画,既有明确的方向,又有灵活的组织形式,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因此,教师应根据文本特点、学生的兴趣爱好及教学实际需求,精心筛选绘画的主题,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手段展开操作活动,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训练效果。为了激发学生的绘画热情,教师可以采用故事导入法、情境导入法、实验导入法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苏少版四年级上册《海洋世界》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学会用各种方法描绘海底世界的生物,表现神秘瑰奇的海底世界。课堂上,教师用多媒体播放安徒生经典的童话故事《海的女儿》,接着播放动画片《海绵宝宝》的片段,激发学生探索海底世界的热情。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教师确定了绘画的主题“神秘的海底世界”,鼓励学生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呈现神秘的海底世界。学生围绕主题自由创作,有的以绘画的形式呈现,有的以剪贴画的形式呈现,有的用粘贴画的形式呈现……课堂教学效果显著。

二、进行作品欣赏,激活创新思维

小学生的思维发展不完善,美术素养不高,却有极大的发展潜能。因此,教师要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对学生进行技能技巧的传授,并展开作品欣赏活动,让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强化认知,找出不足,转化为学习动力,启发创新思维。在设计主题作品欣赏活动时,教师要基于学情、教情,精心筛选主题,引导学生展开鉴赏活动,并穿插一些美术技能技巧的讲解。如《水墨改画》的教学重点是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利用水墨画材料创作富有童趣的作品。教师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课程的主题为“水墨花卉”。鉴于四年级学生对水墨画的了解不多,教师没有立刻让学生投入创作,而是先展示高年级学生的优秀作品,鼓励学生从布局、墨色、意境等方面进行鉴赏。接着,教师呈现吴昌硕的《菊花集锦》与王少华的《牡丹写意》,让学生在欣赏名家精品中增进对水墨画的了解。随后,学生分组进行水墨花卉画创作,教师巡视并进行指导。这样教学,既展示了学生同龄人中的优秀主题作品,又筛选了名家大师的经典主题作品,让学生在鉴赏过程中对主题绘画有更深刻的体悟,视觉受到强烈的冲击,美术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三、开展主题活动,提高学习品质

教师要积极创设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学习情境,通过思考、讨论、对话等途径,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运用美术语言,接受艺术熏陶,提升艺术创新能力。为了提升主题绘画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要拓教学领域,创新教学活动形式,运用班级竞赛、合作添画、集体创作等途径,激发学生对主题绘画创作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感知能力,引导学生交流和表达情感。美术教学旨在让每位学生都能从中获取成功的体验,提高自信心。在主题绘画活动中,学生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将各自的创意转化为丰硕的艺术成果,以传递思想和情感。多角度主题绘画是培养学生美术素养的途径之一,重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感受到美术创作带来的愉悦。如《我造的小房子》的教学重点是运用剪、折、卷、切割、插接等方法,设计、制作小房子。教师以“美丽的小房子”为主题,将全班学生分成五个小组,以班级竞赛的形式展开活动,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设计“美丽的小房子”,创意最佳、质量最好、数量最多的小组将获得奖励。学生在领到任务之后纷纷行动起来,小组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课堂教学效果良好。这里,教师以班级竞赛的形式展开主题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好胜心,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

综上所述,教师要从优选主题、展开作品欣赏、开展主题活动等方面着手,创设多元化的教学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从心底对美术产生亲切感,对欣赏作品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点燃对美术主题活动的参与热情,从而提高美术素养。

作者:陈璐 单位:江苏射阳县明达双语小学